特斯拉年报披露前四大股东情况:马斯克持股20.8%,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马斯克为特斯拉公司第一大股东,共持有特斯拉38,658,67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0.8%。包含马斯克的董事和高管合计占股23%。

马斯克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19年年报补充文件(FORM 10-K/A,以下简称“文件”)。文件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共持有特斯拉38,658,67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0.8%。

股权结构

截至2019年底,特斯拉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该公司42,878,103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3.0%。除第一大股东马斯克之外,特斯拉董事、甲骨文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Lawrence J. Ellison)持有特斯拉3,019,44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7%。

在特斯拉的10位董事当中,唯一一位未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是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前首席投资官水野弘道(Hiromichi Mizuno)为独立董事。水野弘道上周刚被任命为特斯拉独立董事,他在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的任期上月刚刚结束。他目前是特斯拉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成员。

在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当中,英格兰投资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 & Co.持有特斯拉13,826,979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6%,为特斯拉第二大股东,也是该公司第一大外部股东。

美国金融公司Susquehanna为特斯拉第三大股东,通过旗下公司Capital Ventures International持有12,134,541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7%。

Capital World Investors为特斯拉第四大股东,持有10,739,283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9%。

特斯拉最新股权结构

马斯克薪酬

特斯拉在文件中指出,从历史上看,在为其首席执行官制定薪酬建议时,薪酬委员会既寻求适当奖励首席执行官以前和现在的贡献,也寻求激励首席执行官继续为未来的成功做出重大贡献。

特斯拉高管薪酬

2018年设定的首席执行官绩效奖和2012年8月授予首席执行官的基于绩效的股票期权奖都专注于后一个目标,因为它只奖励未来的绩效。

除了从2008年10月开始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之外,马斯克自2004年4月上任以来一直通过招聘高管和工程师、为电动车工程和设计做出贡献、为公司筹集资金和吸引投资者以及提高公众对特斯拉的认知做出了巨大而积极的贡献。

马斯克过去的基本工资反映了加州法律中适用的最低工资要求,他需要缴纳基于该基本工资的所得税。然而,他从未接受过自己的薪水。从2019年5月开始,应马斯克的要求,特斯拉完全取消了该基本工资的收入和应计额。

2018年3月21日,特斯拉股东投票表决通过了马斯克的绩效奖。该绩效奖由在未来十年内授予20,264,042股特斯拉期权组成,行权价格为每股350.02美元。

这些期权平均分配给12个独立的部分,每个部分相当于授予时特斯拉已发行普通股的1%。2018年CEO绩效奖励的12个授予部分中的每一部分都将在董事会证明以下两个方面均已实现后授予:

实现市场资本化里程碑,第一部分从1000亿美元开始,此后每增加500亿美元授予一次;

以及8个以营收为重点的运营里程碑(年度营收从200亿美元起步,最高至1750亿美元)或8个以利润为重点的运营里程碑(从年调整后的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15亿美元起步,最高至140亿美元)中的任何一个。

马斯克想要完全获得这些期权奖励,特斯拉的市值需要达到至少6000亿美元。

特斯拉指出,截至本次报告申报时,该公司已实现了两个运营里程碑--营收达到200亿美元,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15亿美元。这两个运营里程碑还需经过公司董事会的确认,且公司市值尚未实现里程碑。

特斯拉周二收盘时的市值为1418亿美元,但要满足条件,需过去6个月的平均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因此,特斯拉仍未向马斯克收益第一部分期权。

特斯拉还指出,如果公司的收盘价继续接近2020年4月底的水平,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将达到1000亿美元的首个市值里程碑。在这种情况下,经董事会认证,2018年CEO绩效奖励下的第一部分将授予马斯克并可行使,前提是马斯克支付每股350.02美元的行权价,以及最低持有五年时间。

与SpaceX业务往来

特斯拉在文件中还披露了该公司与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SpaceX的业务往来情况。虽然两家公司之间的交易并不新鲜,但特斯拉从未披露过向SpaceX出售零部件的大宗销售。特斯拉和SpaceX有时还会在其他领域合作。

2019年9月,马斯克告诉他的推特粉丝,SpaceX将在他们的星际飞船(Starship)开发工作中使用特斯拉的电池组。星际飞船是一艘宇宙飞船,马斯克希望最终将人和货物运送到火星。

以下为文件披露的两家公司的业务往来情况:

·SpaceX在2019年从特斯拉购买了价值100万美元的“电池组件”。该公司还在2020年第一季度又购买了120万美元的零部件。

·SpaceX还在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向特斯拉购买了“非电池零部件”。配件是特斯拉目录中的标准产品,任何普通的商店或特斯拉服务中心都需要它们来完成维修。2019年特斯拉零部件向SpaceX的销售额为60万美元,仅2020年第一季度就达到60万美元。

·SpaceX还向特斯拉支付约70万美元购买定制工具,该工具由特斯拉在其加工厂生产。

·特斯拉能源在2019年向SpaceX出售了一个价值30万美元的系统。

·SpaceX在2020年第一季度向特斯拉收取了20万美元的私人飞机使用费。(腾讯科技编译/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