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集团筹谋资本新版图:分拆金科服务赴港上市

图片
来源:地产密探(ID:real-estate-spy)
作者:密探君
4月29日,金科股份公告:公司董事会昨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分拆金科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服务”)到境外上市的相关议案。
确切地说, 金科服务拟挂牌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截至本公告日,金科股份持有金科服务75%的股权,石河子市恒业金通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恒业金通”)持有其25%的股权。
金科服务赴港IPO上市,将来所募资金将用于扩大公司物业管理业务规模,收购兼并其他物业公司或者专业化服务公司,发展公司增值服务业务,完善公司数字化及信息化系统,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等。
图片
金科股份明确表示,金科服务境外上市后,有利于提升金科服务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有助于推动公司“四位一体”战略落地。
2019年,金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约27.54亿元,总利润约4.88亿元,净利逾4亿元,归母净利润3.97亿元。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约6.16亿元,总利润约1亿元,净利润8416.45万元,归母净利7929.59万元。
图片
截止2020年3月末,金科服务总资产62.76亿元,总负债56.34亿元,净资产约6.41亿元。
我们另从金科服务官方获悉:针对业务规模扩张,金科服务的策略包括全委托服务、股权合作、咨询服务、专项合作。
其中,股权合作模式是通过收购目标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与合作方共同经营目标公司,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或与合作方共同出资成立新的物业联营公司,为合作方自身资源所覆盖的项目(包括自行开发的项目)提供物业服务。合作方负责资源整合,金科服务负责集中管控、经营团队负责日常经营。
图片
据统计:截至目前,物业服务公司几乎以在港上市为主,已多达22家,包括彩生活、中海物业、碧桂园服务、雅生活、绿城服务、新城悦服务、佳兆业美好、奥园健康以及最近几个月才上市的蓝光嘉宝、保利物业、宝龙商管等。
就2019年营收来说,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和保利物业位居前三,分别为96.45亿元、85.82亿元和59.67亿元,而毛利排名前3的是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分别对应30.52亿元(毛利率31.6%)、18.83亿元(毛利率36.7%)和15.47亿元(毛利率18%)。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前疫情已凸显物业服务公司的价值和优势,已成为新的资本风口,势必会迎来新的规模扩张和激烈竞争,但最终比拼的底层逻辑仍是服务品质
编辑:密探君
文章来源:地产密探
原创内容版权归属蓝腾财经,转载须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