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白桦林繁茂抗战精神传承 矿产丰富农民画质朴热烈

CCTV-10
2020.4.30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吉林卷 桦甸篇
桦甸篇 预告片
清光绪七年(1881年),清政府解除了苏密城一带的封禁,这里居民日益增加,逐渐形成聚落。公元1908年1月29日,清廷在此置县。因此地盛产白桦树,取桦皮甸子之意为桦甸。一直沿用至今。1988年5月25日桦甸撤县设市,改为桦甸市。
图片
苏密古城:“东方丝绸之路”重镇
辉发河的河畔埋藏着一座古城遗址。
图片
图片
这座古城规模很大,规整方正,由内、外城组成,平面呈“回”字形。从清朝末年开始,便有学者在这里不断地进行发掘。上世纪30年代,曾有国外学者写下《桦甸县苏密城调查状况报告书》,书中对苏密城遗址出土的文物进行了系统的记载。这篇报告认为,苏密城是渤海国的城市遗址。
图片
图片
渤海国,中国历史上由东北地区古代民族粟末靺鞨人所建的政权,立国于武周时期,传国15世,历时两百多年,创造了富庶的北方文明,被誉为“海东盛国”。
在2013 年至2016 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对苏密城遗址进行了比较全面科学的考古发掘工作。并发现了包括瓦当与佛像在内的大量文物,其中长沙窑的瓷器在渤海国境内的考古中尤为罕见。
图片
图片
经过多次考古发掘和综合调研,考古学家们认为,苏密古城即是渤海重镇——长岭府。
图片
渤海使者由上京龙泉府出发,取道长岭府朝贡长安,因此营州道也被称为“东方丝绸之路”。长岭府作为营州道上重要的城址,曾是人丁兴旺,繁华热闹的城市。
白山黑水间 抗战精神永不磨灭
红石林业局所管辖的森林面积地跨桦甸市东部和靖宇县北部,这里山高林密,沟谷纵横,怪石嶙峋,异常隐蔽,东北抗日联军曾在这里建立密营30多处,其中桦甸的蒿子湖密营规模最大。
图片
图片
1938年时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的杨靖宇将蒿子湖密营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指挥部。
图片
密营的衣料、粮食等生活所需都是桦甸百姓肩挑背扛而来。
图片
据史料记载:杨靖宇在蒿子湖密营期间,和副总司令魏拯民共同指挥了大小战斗10余次。1936年至1940年间,东北抗日联军先后3次袭击红石砬子的日伪军。在“柳树河子之战”中,成功击落了敌机一架。
图片
然而由于叛徒的出卖,1940年2月23日,刚刚从桦甸转战到濛江(今靖宇县)不久的杨靖宇壮烈牺牲,年仅35岁。就在杨靖宇牺牲的一年后,魏拯民也病逝于桦甸的小二道河子密营中。
图片
如今,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纪念馆被共青团吉林市委命名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蒿子湖密营的历史也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
图片
图片
桦甸夹皮沟:“中国黄金第一镇”
桦甸夹皮沟,蕴藏着大量的黄金,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矿”。
图片
图片
夹皮沟采矿历史悠久,唐朝便有开采的记录。
1945年10月,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夹皮沟金矿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它也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个解放的机械化有色金属矿山。
图片
图片
2008年夹皮沟金矿自行设计的二道沟矿深井通风改造项目顺利竣工,同年7月,二道沟矿竖井下掘成功穿越-1500米,成为当时的亚洲黄金矿山之最。
图片
近年来,桦甸市政府为了合理利用开发夹皮沟黄金矿的和历史资源,加大了生态保护的力度,并将黄金矿元素融入到城市景观建设中,打造以夹皮沟黄金矿为中心的工业旅游线路。
图片
农民画色彩鲜艳 质朴热烈
图片
2019年5月18日,全国农民画展“美丽乡村·白桦相约”在吉林省桦甸市开幕,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和专家学者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得以展出,其中,桦甸农民画大放异彩。
图片
图片
桦甸农民画以农民作者为主体,以乡村生活为主要题材,吸取了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并借鉴了版画、国画等元素。构思质朴,着色鲜明,透露着强烈的生活气息和浓郁的东北风情。
图片
图片
改革开放以后,桦甸农民画的创作进入了兴盛期。康梅花就在这一时期开始了自己的创作。1987年,她创办了桦甸农民画创作班,并义务为农民系统的教授农民画的绘画技巧,吸引了许多农闲时的农民。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康梅花所建立的民间绘画队伍成绩斐然,在国内外各级美展中参展作品多达1922件。
图片
如今,农民画已经成为了桦甸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在政府的帮助下,桦甸农民画已经形成具有规模的文化产业,并不断发展,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新的渠道。
图片
图片
山水田园 和谐发展
白山湖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当地人在的山上建造了四海龙王庙,以保佑平安。
图片
如今,四海龙王庙所在的地方建起了恢弘的阁楼。在它的一侧,白山湖、红石湖、松花湖三湖连珠,形成胜景。
图片
坐落于桦甸市区西南约13千米处的友谊村曾经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庄,人们在起伏的山峦间耕种土地,农闲时采集山珍林鲜补贴家用,与山林相依。2017年,在桦甸市政府的帮助下,友谊村种植了占地30公顷的观赏性花海。沁人心脾的醉人花香,吸引着数万名游客来此游玩,仅门票收入就为村集体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名为《中国梦.白桦情》的农民画是多名农民画家为第12届中国桦甸白桦节共同创作的。这片土地的历史过往、山水田园、风物民情凝聚于一幅画中。
图片
今天的桦甸人,正以一种新的方式平衡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山水田园中谱写着和谐的乐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健康提示:请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处。
中国影像方志
《桦甸篇》
播出时间:4月30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胡悦 王璐璐(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