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布鲁克林,乌鲁克林

图片
本文授权转载自L0Fi (ID:LoFi666)
作者:LOFiVHS
LOFiVHS / CUSTOM SETTINGS - 自定义 /
HailunMa马海伦
图片
“作为女孩我经常会质疑自己,总是在比较中,觉得自己很胖、自己哪里又不好看。但是转念一想,是谁规定只有瘦才是美?是什么让我们对自身外貌感到焦虑?美丽不应该是一个公式或规则,不管高矮胖瘦,不该被年纪束缚,不管性取向是“他”还是“她”,美丽在于我们在做真正的自己。”
图片
在今年漫天的“女神节”和“女王节”的霸屏之下,摄影师HailunMa发布了自己三八妇女节的个人企划——「性别女」
图片
摄影师HailunMa 马海伦
我们用LOFiVHS记录了这个来自乌鲁木齐、在纽约生活学习八年的酷女孩马海伦拍摄日的工作瞬间,又在第二周和她chill了一下午,聊了聊关于她眼中的「新疆」和「时尚」。
图片
马海伦部分作品片段
#马海伦#
我是马海伦,摄影师,来自乌鲁木齐,目前工作和生活在上海。
我一直都很想拍一组关于女生的作品,主要的原因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典型的女孩,在我自己长大的过程中,遭到很多比如说关于长相、体重、身材的压力,尤其是青春期的时候;然后到了一个可以谈恋爱的年龄,你就会发现,还有来自父母、社会的压力,好像一个女生她所有的价值,她是什么样的人,完全不是取决于自己的选择。只是因为我是一个女孩,我也经历过这些事情,我觉得女孩其实可以自己选择,没有必要一定要去服从社会。
图片
这组作品其实也不光是想要展现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类别的审美,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发现自己,治愈自己的过程。
还有更多的,其实是落到“时尚”这个话题,到底什么是时尚呢?其实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时尚摄影师,我喜欢的东西也不是所谓高大上的那种,所以这组作品,是我想说的“女孩”,和“时尚”。
图片
马海伦个人企划 - 「性别女」
我其实一直都想找到对我来说什么是“时尚”,对我来说什么是“时尚摄影”,对我来说什么是“摄影”,这是三件事情。就感觉在媒体、杂志上看到的“时尚”是属于“一类人”;“时尚”是给“一类人”看的,“时尚”是有“受众”的,都是特定的。
#时尚#
但其实摄影要么是镜子,要么是窗户。我觉得摄影对我来说真的只是一个表达自己的东西,我知道这个话也是特别的俗,但真的是这样,我在上研究生的时候,其实不是特别的开心,因为我当时对自己、对摄影、对时尚摄影产生了很多疑问。
图片
马海伦部分作品片段
后来我研究生的毕业作品是「故乡」,我一直都不想被传统的时尚摄影或者任何一种摄影方式所定义。因为我当时挺厌倦所谓的模特脸,大片,你看我的性格你也知道我不是个特别“时尚”的人,在我的记忆里面,那些维吾尔族阿姨的裙子,她们有最大胆的搭配,她们可能没有什么大牌的东西,但是她们对美有一种天生的那种追求,那个东西是闪耀的。
图片
以前没有指甲油的时候,新疆女孩都是包指甲花,我小时候也包过,包括放在丝袜里的钱,这对我来说就是时尚,是从我小时候甚至到现在都觉得特别时尚的东西,那是一种没有任何物质标准去衡量的东西,是一种人发自内心的对美的追求。
图片
回新疆拍毕业作品的时候,十天时间去了三个地方,去了我爸爸长大的地方沙雅,沙雅县在阿克苏,还去了阿合奇,最后去了喀什。然后一路都在拍,我特别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拍照方式,让我有幸进入别人的一个小小的世界看了一下,是一种感受和交流,不是和一个模特交流,嗨~我们今天来拍点什么!所以到后来我发现,我的世界在因为这些事情慢慢变得完整!
图片
回国以后我就开始用新的方式拍很多以新疆为灵感的系列,去了北疆,用了牛仔的方式拍了哈萨克族。你知道我看到了德州,就是美国西部的那种牛仔,第一个反应这不是新疆的哈萨克族吗?在我心里就是中国的牛仔,那种骑着马,住在毡房,根据草场迁移而生活,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真的太浪漫了!
#乌鲁克林#
小时候在新疆长大,然后去了纽约生活了八年,其实我在纽约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很多东西跟在新疆很像。
比如说我以前在布鲁克林住过一年,然后当时就觉得这地方太像乌鲁木齐了,太像我长大的那种氛围了你知道吗?因为乌鲁木齐有真正属于自己的Subculture,是不同信仰和不同生活方式的多民族文化氛围的融合,街上有最野的孩子,不是所谓的嘻哈或者别的什么,所以我拍了一个系列叫「乌鲁克林」,就是「乌鲁木齐 + 布鲁克林」,虽然还没有特别的完善,只是一个想法。总之就是在美国的时候,我看到一些东西,然后发现,这个新疆也有!
图片
图片
和海伦一起休闲逛菜场
新疆有13个主要的少数民族,我觉得大部分疆外人对新疆都有非常固化的印象,新疆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太遥远了,然后呢我自己又是汉族,我的作品拿到国外办展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我是汉族为什么要拍这些?我怎么Represent它们的文化?
图片
马海伦部分作品片段
两个完全不一样文化和信仰的人生活在一起,这样的地方真的特别的少,而且汉文化和维吾尔族文化的这种长期碰撞,形成了一些特别特别有意思且独特的一些东西,我其实就是想通过我的作品打破大家对新疆那种固化的印象,希望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新疆是我们所有人的家乡,是13个少数民族的家乡,汉族多了解维吾尔族,维吾尔族多来了解一下汉族,我们多了解一下哈萨克族,哈萨克族多来了解一下我们,就是这样!
图片
在当时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而且没有任何艺术资源的乌鲁木齐,我能因为喜欢艺术来到纽约生活和学习摄影八年,我真的很幸运,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电视上的博物馆的时候,我真的是快哭了,当时真的好羡慕大城市的人!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从小地方来的,之前从来都没有过这种感觉,太羡慕这里的孩子了,因为他们如果对艺术感兴趣的话,他们就可以!这些东西就在他们眼前。
图片
所以我现在当然要用我的方式回馈给我的家乡,也许就是想做一个回报家乡的少数派摄影师,也许就是热爱摄影,也许没什么定义,也许就是年轻人。
图片
导演:Liuyi
后期:Mandoncare
摄影:wwei
摄像:Mark
制片:Jude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