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湘游·打卡邵东大云山:云雾缭绕的人间胜景

大云山。摄影 刘海

大云山,古名邪姜山,又名白云峰,地处邵东、衡阳、祁阳三县交界处,主峰坐落于邵东县堡面前乡和灵官殿镇境内,为邵东县第一高峰,与衡阳祝融峰、长沙岳麓山同属南岳七十二峰。

大云山之美,首先在于雄伟壮丽。其主峰高达998米,超出长沙岳麓山三倍。站在远处眺望该山,但见山势磅礴,连绵不绝,白云飘荡山间。明朝著名旅游家徐霞客如此描绘:“盖邵阳、常宁之间迤逦而来,东南界于湘(湘江),西北界于蒸(大云山脚下的蒸水),南岳岣嵝诸峰,乃其下流回环之脉。”登上山顶,一脚踏三阳(邵阳、祁阳、衡阳),方圆数百里江山尽收眼底,让人顿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

除了山势雄伟,大云山还拥有丰富的旅游景观,境内“山、水、石、林,水系十分发达,溪、瀑、泉、涧、潭兼具,动植物种群繁多”。不仅拥有南天柱、一线天、鸭婆石、坚根石、青蛙石、叫化岩、鸡冠峰、姊妹石、狮子石、道士石、仙人斧、仙人桥等罕见地貌,而且拥有六仙殿、锡瓦殿、妙峰庵、申太芝炼丹寺院、古代炮楼等众多人文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