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颐景园被列问题楼盘!博罗要求开发商月底前拿出重组方案

南都讯 位于惠博大道、由惠州市颐景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深惠颐景园项目,去年9月因其母公司上海三盛宏业爆出资金危机问题引发集体讨薪,一直处于停工状态,部分已购房业主担心该楼盘会“烂尾”。南都记者从博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深惠颐景园项目已被列为问题楼盘,开发商必须在4月30日前拿出重组方案、恢复施工,并做好业主的解释工作,否则将由政府部门代管项目,以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图片
深惠颐景园工地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
开发商至今未复工,业主们心慌慌
“深惠頣景园楼盘几时才能复工,能否按合同准时交楼?”据业主陈先生介绍,去年6月份,他在博罗深惠頣景园买了一套面积99平方米的房子,按合同今年6月份交楼,刚交付定金和首付款不久,便听说开发商资金出问题,“我们担心楼盘会烂尾,房子质量没有保障,可没到几个月现出现疫情,开发商借此机会大门紧锁,一直不开工”。
“深惠颐景园的业主,现在没有一个不担心的,一辈子的心血呀!”业主王女士等人也反映称,他们买房后才听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停摆后再也没开工,“有个在那上班的人也是这么说的,听说博罗县政府正在想办法来解决这个事情”。
4月23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博罗县罗阳街道惠博大道595号的深惠颐景园项目,看到通往该楼盘施工工地的铁门紧锁。隔着门缝,记者发现工地上冷冷清清,连一个人影都看不到,确实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距离工地数百米外的营销中心大门则已打开,门口处有一工作人员在值班。记者询问该值班人员楼盘停工原因、何时会复工等问题,对方均答复称不清楚,只告知暂没有房子可以售卖。
随后南都记者联系上深惠颐景园负责营销的一周姓相关负责人。针对业主们担心的“楼盘是否会烂尾”问题,该周姓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以保障项目后续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向购房业主稳妥交房为目标,已在博罗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与项目股东单位、投资单位、建设单位进行项目重组方案及资金安排的商讨,“具体方案确认后,我公司将于第一时间与项目购房业主沟通”。
“深惠颐景园作为2019年上半年惠博区域的销售神盘,半年成交高达779套,在暂未有新货加推的前提下,当年已成交超过1000套,自身具备的硬实力至关重要。”据该周姓负责人介绍,受集团总公司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关联影响,该公司开发建设的罗阳街道“深惠颐景园”项目于近期引发项目购房业主的关注。为推进楼盘后续开发建设,保护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博罗县委县政府已于2020年3月11日组织政府主管部门、该公司以及项目股东单位、投资单位、建设单位召开专项会议,成立专项治理专责工作小组,全面介入项目的后续运营工作。
图片
政府回应:
5.9亿元资金被挪作他用
4月30日前拿出重组方案
“深惠颐景园项目已被列为问题楼盘。”南都记者从博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深惠颐景园项目由惠州颐景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从2018年4月开始销售,截至2019年12月31日,预售款监管账户入账金额约12.26亿元,开发企业累计向该局申请从预售款监管账户拨付工程款10.7亿元到总包方上海世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账户。
2019年9月,深惠颐景园项目农民工数次到博罗县相关部门上访,经博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方查证,了解到该局核拨的10.7亿元工程款仅有4.8亿元用于支付了该项目的工程款及工人工资,5.9亿元资金被总包方上海世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上海三盛宏业总公司挪作他用。为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及后续楼盘建设稳步推进,最大程度避免群体上访事件发生,该项目设立专项资金监管账户,所有资金专款专用,由县政府监督统一划拨使用,待该项目转入良性发展方向后再作安排。
据博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售楼栋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还需支付工程款等费用约2.3亿元,加上配套设施工程款、银行贷款、税款共计约需4.4亿元。博罗县问题楼盘工作组要求上海三盛宏业、债权方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资金方上海建荣公司必须在4月30日前拿出重组方案,否则将相关材料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同时要求项目于4月30日前恢复施工,并做好业主的解释工作,否则将由政府部门代管项目,以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黄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