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学生心理状况成关注焦点,广东揭阳提出识别高危人群

返校复学之际,多地就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门作出部署。
例如在4月28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警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到:各地各校要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研究疫情防控对学生心理方面产生的影响;及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并建立台账,做好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做好学生隐性心理问题的预判、引导和教育。
澎湃新闻注意到,4月28日上午,合肥八中在行政楼7楼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二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邓宗国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停课不停学,但许多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心理、情绪等因各种原因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复学后,各位生活教师一定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安全工作,不光是身体健康、财物方面的安全,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4月29日,广东《揭阳日报》报道也提到,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中小学生缺乏足够的生活阅历和必要的心理准备,难免会产生恐慌情绪和心理压力。
为此,揭阳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加强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消除恐慌感和学习焦虑;要关心父母或家人战斗在抗疫医疗一线的学生,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情况,做好关爱与服务;要建立学生心理疏导专门工作机构,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制订突发事件心理健康应急预案,建立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完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和心理辅导室建设。
另外,揭阳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返学后学生心理健康的呵护,提前做好不同类型学生因疫情可能出现各种心理应激反应与创伤的教育和干预方案,尤其是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家人或周围亲戚朋友有感染的学生,要密切关注关心他们的心理状态,做好重大创伤后心理危机的教育与干预,对于心理应激反应严重者及时转介医院诊治。在师生返校后,组织对师生受疫情影响的心理健康状况摸底调查,建立师生心理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师生心理健康信息,识别高危人群,及时提供心理辅导或干预。
广西巴马县政府网站消息显示,4月27日上午,巴马县教育局组织县域内各中小学校长及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在局机关会议室参加全区中小学心理疏导视频培训会。
会上,广西大学杨新国教授就《复学期间中小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和《自杀干预工作坊》两个主题展开培训,分别从中小学生可能存在哪些应激反应、如何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干预预案、如何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如何进行分类干预、如何做好危机干预后工作、如何跟家长沟通交流、怎样及早发现自杀意念的人、如何对正在实施自杀的人进行干预、自杀干预的常用技术、如何对自杀意念的来访者开展个体咨询、在自杀干预时如何保护自己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