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疑点:“鸵鸟式荒唐”还要玩多久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编造谎言的人撒的每一次谎不只是自杀行为,而且还是对人类社会的健康的伤害。这句话送给现在的一些美国政客,再合适不过了。

这是一组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据:1月20日,1例;2月24日,34例;3月3日,106例;3月18日,9345例;4月1日,206207例;4月28日,1029878例……从1例到破百万例,在100天左右时间内,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占世界总病例数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球绝对疫区”。确诊病例在短时间指数般激增,人们想知道美国曾经瞒报了什么?在疫情无法隐瞒的时候,人们想知道美国政府将新冠病毒“流感化”的误导,在多大程度上导致了抗疫不力?

病例不会说谎,美国疫情的时间线正在被事实提前。《洛杉矶时报》4月21日报道,据美加州圣克拉拉县当地卫生官员公布的尸检报告,美最早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于2月6日出现,比美疾控中心此前确认首例死亡病例提早近1个月;圣克拉拉县官员还称,加州最早的感染病例可能出现在去年12月。随着科学研究的推进,更多真相被打开。美国的疫情最早何时出现,逾千万人感染的“流感”中有多大比例是新冠肺炎,急于“甩锅”又意欲何为……笼罩在人们头顶上的问号越来越多,需要有一个清晰而负责任的答案。

病毒不可怕,团结合作就能战胜,可怕的是没人在意疫情发生,甚至恶意隐瞒实情。就像有那么一段时间,美国CDC停止发布各州确诊人数,仅仅用“yes”和“no”来反映该州有无确诊,岂不是“鸵鸟式荒唐”。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也显示,52%的美国居民认为,总统特朗普试图在公开声明中,以比实际情况更好的方式介绍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情况。这种避重就轻、粉饰涂抹、遮遮盖盖的言行,对全力抗击疫情并无半点帮助,耽误的只不过是为数不多的“黄金时间”。战疫战疫,贻误战机就是牺牲大多数普通民众的健康。

不报瞒报、弱化疫情严重程度,是为了防止引发恐慌情绪,还是为了保住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政治选票?当美国病亡人数一再攀升,那些政客还在炮制谎言、想着“该责怪谁”,答案就不言自明了。看吧,有多家美媒披露,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伯尔,一边对公众淡化美国疫情威胁,一边却抛掉了大量股票,其中不乏遭疫情重创的行业股票,因此,美国公众对这种“外松内紧”的套路严重质疑,认为他提前获得了“内幕”消息而对公众隐瞒了实情。这样的美国投机政客不在少数,一方面将疫情“政治化”,企图转移焦点;另一方面睁眼说瞎话,上演蒙蔽民众的“魔术剧”台前一套、背后一套;嘴上一套、转身一套,这些美国政客大言不惭地要求他国“完全公开和透明”,自己却欺骗大众、愚弄世界,实属疫情防控中最大的“非人道”。

流行性疾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现在正是需要各国通力合作的时刻。那些掩耳盗铃的欺骗、一厢情愿的甩锅、机关算尽的隐瞒,都无济于事,只会让人们怀疑是不是在掩人耳目、贼喊捉贼,甚至污水泼人,自己倒溅一身泥。病毒来自何方、如何做好防控、怎样抗击疫情,都是科学问题,需要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各国唯有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毫无保留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才能维护好本国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疾在腠理尚能治,病入骨髓则无可奈何。我们奉劝一些国家,切莫再讳疾忌医,该实事求是、全力战疫了!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