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搞对华舆论战,美国政府和媒体唱起了双簧

近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白宫官员不断在各种场合宣扬“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的阴谋论。他们的说法是,武汉病毒实验室存在安全漏洞,新冠病毒由此泄露而来的可能性最大。
此言一出,即遭到世卫组织和多国科学家的驳斥。但令人奇怪的是,美国部分媒体似乎对科学界的说法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继续论证美国官员的此番说法,向美国观众灌输阴谋论
这让不少人怀疑,难道为了攻击中国,这些自诩“言论自由”的美国媒体已和政客们达成了某种合作?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事实确实如此。
图片
4月15日,蓬佩奥(左)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谈及武汉实验室、“断供”世卫组织等话题
喂料
最新的证据来自一篇美国记者的调查报道。4月20日,由几位美国记者运营的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刊登了一篇长文,抽丝剥茧地揭露了“武汉病毒实验室”阴谋论的源头及其炮制者的真实意图。
这篇题为《美国政府通过向媒体散布文件,以使疫情阴谋论主流化》的文章首先把“武汉病毒实验室”阴谋论比做美国本届政府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什么意思?
岛友们应该记得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时任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会议上展示的一小瓶“洗衣粉”吧?当时此人信誓旦旦地说,这就是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而17年后的今天,美国现任国务卿试图再次编织一个蒙蔽世人的巨大谎言。而这次,谎言的攻击对象换成了中国。
“灰色地带”溯源后发现,最早出现疫情阴谋论的是一份叫《华盛顿时报》的美国边缘小报。该报在1月24日引述以色列情报部门的一名前陆军中尉说,新冠病毒“或许源自与中国生物战项目有关的一家实验室”
《华盛顿时报》是一份并不为美国主流舆论接受的极端右翼小报,其创立者是一个在韩国起家、在美国发展的邪教组织,名为“统一教会”。
图片
《华盛顿时报》报道截图
然而,就在本月,这番阴谋论突然在美国“复活”了:4月14日,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专栏文章,作者声称获得了美国驻华大使馆2018年1月的电报。作者说,电报显示,美使馆官员警告武汉实验室存在“安全问题”。
“灰色地带”的文章评论道,这看起来像一场经典的美国国务院“文件倾倒”行动。换句话说,就是美国政府不先自己出手,而是通过向记者和作者“喂料”的方式,借媒体之口向某个国家发动舆论攻势。
随后,福克斯电视台跟进报道,邀请蓬佩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强硬派共和党议员等官员,连篇累牍地指责中国,大有“新冠病毒来源武汉实验室”的说法已被坐实之势。
对此,“灰色地带”的文章评论道:“这场显然由白宫指导的虚假信息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官方“放料”——媒体加工——政客呼应
这是“灰色地带”的创建者,也是文章作者之一的麦克斯·布鲁门塔尔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总结的美国反华宣传路线图。
策略
另一个证据是由美国新闻网站“政治报”曝光的一份共和党内部竞选备忘录。这份备忘录足足57页,事无巨细地列出可就疫情攻击中国的靶点,堪称抹黑中国的“手把手”教程。
这份备忘录由一家政治咨询公司编写,其创办者是被称为共和党阵营“师爷”的布雷特·奥唐奈。近日,该备忘录被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发送至全国各竞选团队,因而泄露。
图片
遭泄露的备忘录封面及目录
备忘录一开头,就总结出三大攻击中国的路线:一是批评中国掩盖疫情、就疫情数据撒谎、囤积医疗物资;二是指责民主党对手对华立场软弱,不可信任;三是强调自己会找中国讨说法,推动对中国的制裁
备忘录的第二部分收集了全球媒体(包括中国媒体)对中国负面新闻的报道。备忘录的编写者显然下了功夫,报道被分门别类,涉及时间早至2002年SARS暴发,每篇报道的要点被总结出来,网络链接也附后。
在罗列了大量资料之后,该咨询公司构建了一套共和党人如何看待疫情的新“论述”。备忘录说,要把整个疫情描述成中国的隐瞒行为导致几万人死亡的“肇事逃逸”(hit-and-run)事件
该“理论”具体被分成6个要点,按时间顺序,从第1点中国糟糕的生物安全标准、松懈的病毒管理方式,到第6点中国囤积医疗物资、坐视其他国家疫情恶化。
最后,编写者拟出媒体可能提问的各种问题,并给出回答建议。
例如,如果被问到美国总统是否应为美国疫情蔓延承担责任时,备忘录建议,竞选人不要正面为总统辩解,而先咬定这是中国的错,然后可表达对美国各级官员、世卫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行动迟缓的惋惜,最后要表示对总统早早宣布的中国旅行禁令的赞许,顺带要提及当时民主党人都反对这一政策。
再如,如果被问及把新冠疫情归咎于中国会否煽动种族歧视时,竞选人首先要强调,自己并没有指责华裔美国人,错的是中国;其次,要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做切割,说自己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他们反对的只是中国政府。
图片
备忘录截图
配合
为何攻击中国,会成为美国政界的“政治正确”?为何美国部分媒体和政客走在了一起,相互配合?
“灰色地带”的创立者布鲁门塔尔认为,现在美国有很多人出于自己的利益,希望升级与中国的摩擦。有人受到军火商资助,有人由国务院直接资助,一些人思想上是反共的,还有一些普通美国人对中国不满,认为美国的许多工作机会转移到了中国。
图片
布鲁门塔尔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截图
这群人的声音汇聚起来,试图在推动一场政治运动,那就是发动与中国的新冷战。这是布鲁门塔尔等反战人士最担心的问题。他们坚持做美国宣传机制的调查报道,就是不希望美国被这些右翼分子拖入到新的战争中去。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浩告诉岛叔,其实对华舆论战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组成部分。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威胁论”在西方的甚嚣尘上就是这种舆论战的集中体现。
而近年来,随着中美实力差距的缩小,以及中国对外战略自主性和主动性的增强,美国精英阶层逐步形成了以竞争为导向的对华战略共识,美国政界会调动一切资源、使用一切手段打压中国,其中舆论战就是美方工具箱里的工具之一。
具体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搞对华舆论战除了美国政府极力“甩锅”的原因,还与中国在此次抗疫中表现出的强大应对能力有关。可以说,美国正感受到越来越大的来自中国的意识形态压力,因此美国的本轮对华舆论战与此前的一个重大区别是,它不再谋求改变中国,而是追求打击和削弱,因此其力度更大,也不再伪善
至于为何部分美国媒体会配合政府的对华舆论战,王浩认为,在对华舆论战中,美国部分媒体和政府是相互利用的关系。福克斯等右翼媒体在这一过程中更多地是基于自身意识形态和现实利益,而选择配合美国政府的对华舆论战。
如何应对美国政客和媒体越来越猛烈的攻击?如何提高中国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在当前国际舆论场上“西强我弱”局面仍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这是中国各界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文/宇文雷格
资料/点苍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