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完成吊装

央视网消息:随着最后一支叶片与机舱在百米高空的精准对接,国内首台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28日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完成吊装。这是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场已吊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

这次吊装的机组轮毂中心高度为110米,相当于36层居民楼的高度,叶轮直径为175米,风轮扫风面积相当于3.4个标准化足球场,在12米/秒左右的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24小时能够发电约20万度,可满足3.5万个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地处福清市江阴半岛东南侧和牛头尾西北侧,规划装机容量280兆瓦,共安装45台风机,其中将安装3台不同品牌8兆瓦及以上大容量、国产化海上风电样机。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生产和投入使用有利于降低海上风电建设及运维成本,促进海上风电度电成本降低;有利于减少风电场的用海面积,提高海洋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