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之乡”70名老师一夜之间被解聘,是人才流失还是整治风暴?

临川,自古被称为“才子之乡”,这里诞生了王安石,汤显祖等历史文化名人。这和临川文风鼎盛有着莫大的关系,就是如今,临川教育仍然是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区内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每年向清华,北大等名校输送数十位优秀生源,而且每一年的高考成绩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

近日,临川区教体局的一则通告在网上引发热议,通告名为《关于对艾松梅等70名同志解除聘用关系的批复》,在这个通告中,对于区属学校的70名老师解除聘用关系,其实也就是清退出教师队伍。一次性解聘如此之多的教师,也难怪会引起局外人的猜测和臆想,有人把这个事件和当下的县管校聘联系起来,也有人由此想到了教师队伍的人才流失,更有不少人联系到了教师的待遇低导致老师集体“辞职”。

其实仔细看看临川教体局发布的这则公告,还是能看到这次解聘这些老师的原因。在通知中指出:考虑到70位同志以夫妻两地分居或在外地安家创业、收入低、个人原因、长期疏于教学、随夫到外省发展、照顾家庭和小孩以及身体欠佳等原因,为了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分别以书面形式要求申请辞职,解除与学校聘用关系。

上面这段话对这些老师被解聘的原因说得很清楚,是因为夫妻分居两地,收入低,个人原因,到外地发展等,说得明白一点,这些人就是以前所谓的“停薪留职”或者“请长假”人员,再说得通俗点,这些都是所谓的“吃空饷”人员。

以前在教师队伍中,有一类很奇怪的人,在编不在岗,在花名册上是有名字的,但是人却不在单位上班。我们学校是一个村级小学,核编10人,花名册上也确实有10个人,但是上班的却只有8个,另外两个人是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他们或者下海经商,或者在家相夫教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停薪留职“。

虽然说一直以来都有精神严禁“停薪留职“,“吃空饷“的行为,但是这种现象还是屡禁不止,因为早些时候老师工资待遇确实很低,有门路的老师在外面找到了更好的去向,但是又舍不得丢掉编制,所以才去“停薪留职“的做法,保留编制,一方面可以在外面发财,另一方面又等到退休还可以享受退休待遇,里外占便宜。

但是这样的做却给其他老师增加了工作负担,以我们学校而言,10个老师的事,现在只有八个人来完成,新老师还分不进来,因为编制已经满了,实在不行的话,只能在村里请代课老师来代课了。这对其他坚守岗位的老师不公平,同时也影响了教学质量。

从去年开始,临川区就对这些“吃空饷”现象进行整治,不只是老师队伍,还包括卫生系统,政府部门,只要是在编不在岗的,都在这次的整治范围。首先是发出通知,要求占编不在岗人员尽快返岗,逾期不返岗的,才做解聘处理。

我们学校的两个在编不在岗人员,有一个严令之下,已经回单位上班,操起了十几年不拿的教鞭。另一个因为在外办工厂,一来是走不开,二来也看不上这几千块钱一个鱼的死工资,所以选择解聘。

临川川区教体局这次对70名教师的解聘,这对教育来说是好事,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不让一些人占着编制不教书,空出岗位,让有志于从教的老师进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