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遗风,穿越回明朝:走进历经六百年被遗忘的文明-云峰八寨

云峰八寨景区位于安顺市区以南的十八公里处。由云山屯、本寨、雷屯、小山寨等八个屯堡村寨组成,它是明初征南大军屯驻的核心区。
在方圆十一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间,八个村寨分布有序,疏密得当,既可各自为战又能彼此为援,堪称军事防御体系的杰作。每个寨子都建有寨墙、碉楼,石头外墙包裹着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鳞次栉比,巷巷相通、户户相连,既宜人居又利巷战,被学者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八寨中的云山屯、本寨,较完整地保存了典型的屯堡建筑和民风民俗,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山屯还是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探索神奇多彩贵州,寻觅迷失云峰屯堡追逐六百年前的军屯文化,寻找大汉民族的遗留部落领略美丽山水间蕴藏的大明遗风发现之旅,带你走进历经六百年被遗忘的文明―云峰八寨 [游]大明遗址古军屯商屯历史风貌 [看]中国唯一的屯堡文化博物馆 [食]正宗屯堡农家饭菜、特色小吃 [品]屯堡人家密制大碗驿茶 [观]大型实景历史剧“大明屯堡”歌舞精品 [购]屯堡人家手工艺品、贵州生态绿色产品 [娱]体验当年的盛事场景、民风民俗 [宿]青山环抱之古驿站客店。
图片
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统治南方,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把一些工匠、平民和犯官等强行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居住,随着历史的变迁,繁衍出一种“屯堡文化”——屯堡人将明朝时期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等文化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成为明朝历史的活化石。
屯堡女子的服饰非常有讲究。未婚女子,当地人称作“小娘娘”,她们的装束通常梳长独辫,衣服颜色比较鲜艳;已婚女子,被称作是“大娘娘”,头发挽成圆网罩于脑后,媳妇戴白头巾,婆婆戴黑头巾。额前的头发被她们称为“苦发”,在结婚前一晚,母亲会将新娘把前额的“苦发”一根根地拔掉,盼望女儿今后过上好日子。
图片
走进云峰屯堡最具代表性的村寨之一本寨,一座座有着600年历史的石头民居依然保存完好,整个村寨就是一座石头城堡,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道、石头的墙。在石墙的包裹下,是浓浓的江淮余韵。
图片
云峰八寨景区位于安顺市区以南的十八公里处。由云山屯、本寨、雷屯、小山寨等八个屯堡村寨组成,它是明初征南大军屯驻的核心区。在方圆十一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间,八个村寨分布有序,疏密得当,既可各自为战又能彼此为援,堪称军事防御体系的杰作。
图片
由于屯堡人多数都是从江淮一带迁徙而来的书香门第,因此他们的房屋既有江南四合院的特点、又有华东四合院的布局,在房屋布局的细节之处,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浓浓的汉文化的魅力,如在大门门雕上一般都会雕刻精美的图案,“龙凤呈祥”表明大富大贵、在院内天井的对角一边是鲤鱼的地漏,一边是龙门的地漏,则有希望孩子“鲤鱼跃龙门”的含义等。
图片
每个寨子都建有寨墙、碉楼,石头外墙包裹着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鳞次栉比,巷巷相通、户户相连,既宜人居又利巷战,被学者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
八寨中的云山屯、本寨,较完整地保存了典型的屯堡建筑和民风民俗,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山屯还是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图片
地戏是当地颇有特色的代表性文化之一,在安顺云峰屯堡、天龙屯堡都看到了类似的表演。在天龙屯,记者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一场名为《陆文龙双枪战武将》的地戏,演员们额上戴着简练夸张的木雕面具,身着长衫,背插小旗,腰系战裙,手持木制短刀长枪,形神兼备,独具魅力,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叫好声。
图片
图片
在云峰屯堡、天龙屯堡拍摄时,我看到,六百多年后的今天,当你来到这里时,发现这些明屯军的后裔至今仍固执地保持着明朝时故乡江南的生活习惯:依旧乡音不改,身穿大明朝的长衣大袖,仍旧跳着明朝的军傩(地戏),甚至连饭菜口味都与贵州当地其他地方大异。因为大山的阻隔,历史似乎将这些屯堡遗忘了,却也给我们保留了一个回到六百年前历史的好去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地址:贵州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
开放时间:
8:30-17:30
门票:
门票45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