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说明书:一段话一张图带你认识新疆

对不少人来说,新疆也许是遥远的是神秘的。

但对于任何一个爱旅行的人,只要了解过新疆就无法不爱上她。山川大漠辽阔壮美,历史文化璀璨悠久,风俗民情浓郁独特……

对于爱越野的人来说,新疆更是一个会让人上瘾的地方。

这几年有幸曾多次踏足新疆,每每提起总会忍不住想推荐和赞美。

这篇帖子也许不够深度,但却是积累的一些经历和感悟。它也许不够全面不够精细,但可以让你简单快速的对新疆有一个粗略的了解。

手抓地图去新疆

乌鲁木齐市

这是新疆首府。

乌鲁木齐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简称乌市,曾称迪化。

乌鲁木齐市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也是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汇融合处。

在乌市,别错过国际大巴扎、天山、达坂城的风车。

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火车站: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南站等

克拉玛依市

这是“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克拉玛依系维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黑油山。

地处准格尔盆地西北缘,境内大部分地区是大漠戈壁。这座因石油而起的新型工业城市,是极具现代特色的文明城市,富饶干净。

在克拉玛依,别错过乌尔禾魔鬼城,“中国最瑰丽的雅丹”之称,绝非浪得虚名;黑油山,石油工业遗址的壮观之景也会让你震撼。

著名的独库公路起点就在克拉玛依的独山子区。

克拉玛依的晚霞

机场:克拉玛依机场

火车站:克拉玛依站

吐鲁番市

这是一个极其炎热的城市,别称火洲。

吐鲁番位于天山东部山间盆地,其自然环境独特又神奇。

小学课本里的“葡萄沟”、《西游记》里的火焰山都在这里,坎儿井民俗园也值得游览一番。

如果对古迹感兴趣还可去探访高昌古城、交河古城、阿斯塔那古墓群、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等。

吐鲁番的民居建筑很有特色,托克逊的拌面很好吃。

吐鲁番市下辖地鄯善,有越野人最爱的库姆塔格沙漠,而著名的大海道终点也在这里。

火焰山(图/苏虎汇)

机场:吐鲁番交河机场

火车站:吐鲁番站

哈密市

这是一个很甜的城市。“哈密瓜甲天下”,瓜以地得名,地以瓜闻名。

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这里既有鲜明的中原文化脉络,又有少数民族古老传统的风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哈密东天山历史文化。

奇特的雅丹地貌五堡魔鬼城,天山风景区,巴里坤草原值得一览;古迹有哈密王陵、哈密回王府等;经典穿越线路大海道,就从这里出发。

机场:哈密机场

火车站:哈密站

昌吉回族自治州

这是新疆唯一同时拥有“双世界遗产”的地州。

“昌吉”本为“仰吉”之转音,原系突厥语意为“新”的意思,“仰吉八里”意为新城。

昌吉州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境内有历史遗迹400多处,其中“北庭故城”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而自然景观“新疆天山”成功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

还有奇台硅化木·恐龙沟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等地质遗迹;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也在昌吉。

昌吉江布拉克(图/故事)

火车站:昌吉站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这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

简称巴州,地处新疆东南部,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相当于苏浙闽赣四省面积之和。

全国辖区总面积第一大县、第二大县的若羌和且末,都属于巴州。

地大物博的巴州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极为丰富,楼兰古城的传说在这里,塔克拉玛干沙漠在这里,罗布泊在这里,阿尔金自然保护区也在这里,巴音布鲁克也在这里,还有博斯腾湖、罗布人村寨、轮台胡杨林等等等等。

机场:库尔勒机场

火车站:库尔勒站

阿克苏地区

这里的苹果,甜过初恋。

阿克苏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以阿克苏河而得名。

在阿克苏你可以去寻找龟兹古国的遗迹,探访克孜尔干佛洞和库木吐拉千佛洞等石窟群,这里还有汉代烽燧、古代冶炼遗址、伊斯兰教遗址等。

库车县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温宿县的温宿大峡谷千万别错过。

(图/云间部落)

机场:阿克苏温宿机场

火车站:阿克苏站

喀什地区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音译,含意有“各色砖房”、“玉石般的地方”等。

喀什地区位于新疆西南部,北有天山南脉,西有帕米尔高原,南部是喀喇昆仑山,东部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喀什古城有2000多年历史,堪是称古西域文化的活化石,民族及民俗风情浓郁。

帕米尔高原的塔县是一定要去的地方,会途径白沙湖、慕士塔格峰。独特的高原风光和塔吉克族的异域风情会令你惊奇感叹。还可以去探访新晋“网红地”盘龙古道,也可以打卡红其拉甫口岸。

N39°的起点也位于喀什地区,在麦盖提县还修建了N39°越野主题的公园。

塔吉克族叼羊比赛

帕米尔高原杏花季(图/战空空)

机场:喀什机场

火车站:喀什站

和田地区

这是一个以玉石闻名天下地方。

古称“于阗”,藏话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南部,南越昆仑山抵藏北高原阿里,北部深入塔克拉玛干腹地与阿克苏相连。

塔漠的穿沙公路值得去走一程。如果对古迹感兴趣,和田境内有很多佛文化遗址。民丰的尼雅遗址系汉晋时期精绝国故址,距今有1800多年的历史。塔漠腹地的世外桃源达里雅布依也属于和田地区。

和田市的玉龙喀什河和夜市也很值得去逛一逛。

建议秋季前往,夏季风沙大

塔漠腹地的星空

机场:和田机场

火车站:和田站

塔城地区

这是一座油画中的城市。

塔城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有25个民族长期生活在这里,颇具异域风情。

塔城离海洋最远却与水有不解之缘,境内但凡有草滩处便有泉眼,被誉为千眼之城。

舒缓的山脉、广袤的草原、神秘的边境、多元的民俗等等都会让你犹如置身在油画中一般。

塔城很遥远,但塔城的美景值得那么远也去看一次。

机场:塔城机场

阿勒泰地区

这是一个犹如仙境的地区。

阿勒泰来源于阿尔泰山,突厥语意为“金子”的意思,因此山蕴藏出产丰富的黄金。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最北部,与多国接壤。地处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

这里有高山森林、河谷风光、湖泊温泉、岩画石刻等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比较成熟,适合度假式旅行。

喀纳斯、五彩滩、可可托海、禾木村等都是成熟的旅游景区。

(图/云间部落)

机场:阿勒泰机场

火车站:阿勒泰站、北屯站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这是新疆的江南。

简称伊犁州、伊犁,得名于著名的伊犁河。

伊犁地处新疆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境内分布着许多高山峻岭,又有广阔的山间平原盆地和河谷地,因雨水充沛被称为中亚湿岛。

推荐那拉提草、昭苏军马场、果子沟、喀拉峻草原。

对历史古迹感兴趣的可去探访伊犁将军府、林则徐纪念馆等。

每年6月伊犁的薰衣草原,壮美浪漫。

独库公路的终点和霍尔果斯口岸亦位于伊犁。

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独具特色的八卦城,位于伊犁特克斯。

(图/新疆是个好地方)

机场:伊宁机场、那拉提机场

火车站:伊宁火车站 奎屯火车站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克州位于新疆西南部,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州内民族风情浓郁。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博州位于新疆西北边缘,与哈萨克斯坦接壤。

博州境内的赛里木湖颇为有名,高山冷水湖,风景绝佳。

明人不说暗话,克州和博州这两个地方小编不仅没有去过,甚至没有太多印象……有了解的可以来留言分享一下。

新疆习惯上以天山为界分为南北疆,东部的吐鲁番和哈密地区通常会称为东疆。

整体来说北疆意味着高山、草原和丰沛的雨水。而南疆则意味着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和特色的民族风情。而无论南疆、北疆还是东疆,都是旅行的天堂。

其实短短一篇三千余字的介绍根本无法真正诠释出新疆的大美,只有当你踏上那片土地才会真正懂得她是多么令人着迷,多么值得你去,且值得你一去再去。

出发吧,让灵魂和美景在旅途中相遇!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