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租人自拆违建1万平方米!白天鹅都来点赞了

“轰隆隆……”戴着口罩、做好防护的工人们开着挖掘机、挥着榔头,正在拆除一片位于小清河东岸、近2.8万平米的违法建设。4月2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经测温登记后,工人开着挖掘机和铲土车进场施工,不一会,一栋栋废旧厂房的主体建筑就被拆除殆尽。
图片
据悉,该地位于窦店镇前柳村村东、小清河东岸,属老旧养殖小区,后被私改用途,改建成出租仓库,违建面积近2.8万平米。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多次对承租人进行违法建设拆除政策解读,该地承租人自4月下旬起主动实施自拆,目前已拆除近万平米。
因该片厂房离小清河直线距离不到50米,拆除平整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打造环小清河生态带,改善周边环境。
时刻关注着该片拆违动向的前柳村村民魏先生说:“之前这块老有大型运输车辆穿来过去的,经常弄得周围尘土漫天,有时我们想去小清河逛逛,都担惊受怕的,还老吃一嘴土,现在好了,拆除之后,感觉我们的生活环境好多了,也安全多了。”
接下来,窦店镇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大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力度,鼓励自拆,结合政府帮拆。坚持拆建并举、拆管并重,把拆违与治理脏乱差、绿化造林紧密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拆与管”“堵与疏”的关系,努力构建拆违工作长效机制,从根本和源头上制止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的产生。
相关新闻:
房山窦店小清河喜现白天鹅
图片
图片
供图:网友“燕归来”
2020年春,小清河房山窦店段(靠近两间房村)喜现“异乡来客”——三只疣鼻天鹅。它们一会儿在清澈的河水中欢快洗澡、梳洗羽毛,一会儿又漫步到干净的河岸上觅食休憩。仿佛是组团“春游”一样!
窦店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现身小清河窦店段的三只疣鼻天鹅很有可能是北飞的候鸟,暂时在此休憩,呼吁大家不要惊扰它们。
近年来,因治理得当,房山区大石河和小清河水质逐年变好,生物多样性也逐步恢复,工作人员表示,疣鼻天鹅的出现间接印证了这点。常在河边拍照的一位摄影师介说,小清河窦店段水域常有翠鸟出没,被摄影爱好者誉为“打鸟圣地”(拍摄鸟类的绝佳场所)。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陈强 通讯员 罗姿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