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农田水利会当“肥羊”宰,民进党妄想“永远执政”

农田水利会(简称“水利会”),是台湾负责管理灌溉水利设施的机构,在选举中也常扮演桩脚角色。在李登辉时期,水利会会长属于官派,陈水扁“执政”时则将其改为直选,如今民进党二度上台,又想改回官派,引发舆论哗然。昨天“立法机构”处理时,民进党党团以人数优势直接让草案径付“二读”。民进党当局打起水利会的主意,一是想接管该会数量庞大的资产,二是想彻底瓦解国民党的基层力量。岛内专家指出,绿营将“政治脏手”伸向基层选举,目的是要将资源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上,图谋“永远执政”。

有钱

现金就有700亿!

听名字,农田水利会是个不起眼的机构,不过在台湾,它们却掌控庞大的资产,向来被视为蓝绿阵营的“大金库”。

岛内各地的水利会,很多都拥有气派的办公大楼,此外还掌控大量的不动产。根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统计,目前全台17个水利会名下现金超过750亿元,辖下土地及水利设施等资产,保守估计也有2000多亿元。也有岛内媒体披露,全台各地的水利会总资产粗估超过1万亿元。蔡英文上台后抛出“前瞻计划”,各阵营为争夺8800亿元“大饼”打得头破血流。对于农田水利会这块“大肥肉”,民进党当局自然也不会放过。

虽然改制尚未完成“修法”,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显然是急不可耐了,已着手筹设“农村及农田水利署”,准备接管17个水利会,并设基金管理水利会700多亿元现金;另设财团法人负责管理水利会价值2000多亿元不动产。

有势

全台会员快150万!

几年前,彰化、南投、云林等三个农田水利会会长率众到鹿港龙山寺求雨

农田水利会被视为国民党渗入最深的基层组织之一,2014年4月该会举办换届选举,国民党虽然大环境不佳,但在举行直选的15个农田水利会中,仍取得11:4的压倒性胜利。

过去农田水利会干部通常是蓝营大桩脚,透过操盘、动员,替蓝军参选人拉票,因组织绵密,往往能牵动各类选举。岛内农业界一度号称有“800万大军”,随着城市化,农业人口大降,但目前水利会的会员数仍有近150万。

民进党急于攻进这个蓝军堡垒,台媒分析称,蔡英文之所以让林聪贤出任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正有这方面打算。而对于这次改制,虽然台当局高官说得冠冕堂皇,称是“为让水资源得到更好利用”,但民进党籍“立法机构”负责人苏嘉全的一席话已暴露其真实目的,他表示,农田水利会唯有改为公务机关,才能消弭选举桩脚因素,才不至于沦为政党的选举工具。对此,国民党籍民代张丽善痛批,改为官派后,蔡当局届时推自己人当会长,农田水利会势必变成“执政党”操弄的工具,将严重限缩其自主功能,这对于基层农民来说,绝非好事。

绿营妄想“永远执政”

观察

民进党曾要求农田水利会会长直选,现又要改为官派,其前后矛盾的立场引来外界质疑。台北市七星水利会总干事颜志斌表示,大部分会员强烈反对农田水利会改为公务机关,民进党大开民主倒车,违背当初“为民主才改为直选”的说法。

此外,农田水利会还有大量民间财产,外界担忧,台当局若接管水利会,将会与民争地、争财产。全台水利联合会会长林文瑞指出,若强行改制,水利会的财产就被收归公有,这是不公不义的做法,而且在“法理”上也是讲不通的。有学者指出,民进党强推水利会改制,可以为后续农渔会以及乡镇长官派打好基础,如果水利会长官派实现了,其他也不成问题了。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政长谢明辉日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营将“政治脏手”伸向基层选举,轻率地欲将农田水利会改制,甚至想把乡镇长也改为官派,目的是要将资源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上。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垄断权力和资源,图谋“永远执政”。

撰文/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海峡导报台海新闻原创稿件

编辑:海峡导报台海中心

图片来自网络

台湾那些事儿

最权威的“呆丸”君,台湾的事儿全都懂!画风随时切换,您请随意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