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月地产成交普降 中介:“楼市回春”似是一场梦

未能复制深圳、上海楼市的火爆盛况,北京3月份地产经纪公司成交量普遍下滑。
比中介们“楼市回春”之梦实现得更快的,是经纪公司降提成、撤店、迁址的连番操作。
南国的楼市暖风到底还要多久才吹到北京?中介们悻悻:就当它是一场梦,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
北京3月地产经纪成交量普降
中介很“难”
最近,北京链家地产鸿顺园店的中介小梁在朋友圈帮人吆喝起了直播带货,让熟悉他的人大跌眼镜。
认识小梁的都知道,他曾是“金牌地产中介”,此番突如其来的跨界卖货,不禁让人怀疑,小梁忘记自己的初心了吗?
小伙子显得很委屈:我也不想干别的,但是公司降提成,日子太难过了。
小梁告诉中国财富,从2020年开始,公司的实勘提成由之前的5%下滑至2%。房子就算卖出去,到手的收入也少了3%,更不要说现在实地看房的人少了太多,实勘机会已大打折扣。
北京家客隆地产的中介廖哥则表示,降提成还算好的,自己所在的公司将于4月底撤店,从二环搬到五环,日子过得更难。
北京住建委发布的经纪公司成交情况证实了中介们当前的“困境”。
数据显示,三大龙头地产经纪公司链家、我爱我家、麦田3月份签约套数分别为3966套、725套和393套;成交量分别同比下滑62.1%、69.1%、64.3%,降幅均高于全市下降52.6%的平均水平。
从市占率上看,三个龙头公司也都呈下行态势。其中,链家同比下滑10.9个百分点至43.7%,我爱我家下滑3.8个百分点至7.2%,麦田下降1.3个百分点至3.8%。反倒是主攻郊区住房的经纪公司“逆势突围”,上榜全市成交套数十强榜单。
其中,主攻顺义区域的北京金色时光签约159套,位居榜单第四;主攻怀柔区域的瑞嘉王家大院签约122套,位居榜单第五;主攻房山区域的华熙房地产经纪公司签约119套,位居榜单第六,表现向好。
图片
数据来源:北京住建委 诸葛找房制图
疫情成主要影响因素
地产业“今年不好干”
采访过程中,中介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疫情对成交量的影响。
首创置业的中介王姐介绍,自己公司本身是开发商,现在卖的房属于开发商直销,价格公道。虽然目前中介提成没降,但受疫情影响业务还是难做。
“我们五一已经推出优惠活动了,但现在预约去通州看房的还几乎没有。公司提供巴士统一过去,七人一车,分开坐,但因为疫情客户都不太愿意坐一辆车,到现在也没什么人预约。”王姐说。
家客隆地产中介廖哥也表示,疫情之下北京多家小区仍处于封闭状态,看房难度系数增加。虽然房价下调但客户数量仍明显减少,地产业“今年不好干”。
根据我爱我家此前发布的一季报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49亿元至2.02亿元,同比下降172.51%至198.31%。
公告显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样是疫情导致社区封闭式管理造成门店较长时间停业,以线下交易为主的经纪业务复工率低,成交量及经营业绩同比大降,无法弥补人工成本、门店租金等固定支出,致使公司2020年1至3月亏损。
诸葛找房研报指出,就北京各区域成交量看,由于主城区的疫情管控程度较近郊区更为严格,而龙头经纪公司的门店在市区的密集度较高,郊区主要被区域性经纪公司垄断,因此3月份龙头经纪受疫情波及的程度更大。
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市主城区经纪公司成交量同比下降55.2%,近郊区成交量同比下降48.3%,主城区成交量降幅较近郊区扩大6.9个百分点。
图片
数据来源:北京住建委 诸葛找房制图
北京“楼市回春”还有多远?
专家:5月份可期
虽然北京3月份的地产经纪公司“成绩单”欠佳,但并不妨碍大家相信“明天会更好”。
链家地产紫竹桥店负责人刘明对即将到来的5月胸有成竹。
“成交量很快就要出现大幅增长了!为什么?因为现在马上就要召开“两会”,每一年“两会”后的房地产价格都往上走,现在又有疫情,国家也在出台很多政策刺激经济,房地产这块多类产业都有涉及,贷款利率也低得很。”刘明告诉中国财富,4月份,他已经成交了6套二手房5套新房,5月份到来后,成交量势必还会增加。
链家地产西大街店中介小邵指出,目前链家对新入职员工的提成增加不少,正在大量吸收新鲜血液。此外,小邵表示,他们门店暂未公布降提成相关公告,以金融街学区房为主要业务的西大街门店成交量也并未受到明显冲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3月以来,除新房市场的豪宅项目异军突起外,经纪公司的整体成交量确实不够乐观,特别是与2019年同期相比,销售压力较大。但他也同时表示,在不久后的5月,北京楼市的春天就会到来。
“后续,随着‘两会’确定,房地产市场5月份促销开启,以及金融政策持续宽松,前期成交量不佳的公司将会出现业绩的明显拉升,甚至有翻倍增长的可能,因此对于3月份低迷成交量表现大家不必过度悲观。”严跃进说。
诸葛找房研报同样预计,未来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北京楼市需求将得到释放,疫情前被积压的购房需求将更加坚定,加之政策在供应端利好频频,各界普遍看好后市,甚至目前已有部分业主上调房源价格,占比为8.88%,超过疫情前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的涨价房源占比。(文中地产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均为化名。)
(更多资讯请查看中国财富APP)
作者:衣韵潼
新媒体编辑:张维嘉
监制:田欣鑫
看完点这里是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