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青年社工搭网购平台助农,卖出滞销蔬菜4000余斤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今天(4月30日)下午,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朱岗子村的一个蔬菜种植基地,青年社工张宇和志愿者们正在蔬菜大棚里帮农户摘菜。
张宇是房山区拱辰街道绿地花都苑社区青年汇的一名专职社工。疫情期间,他帮这家蔬菜种植基地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并招募多名青年志愿者共同助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卖出了4000多斤滞销蔬菜。
图片
今天下午,房山区长阳镇朱岗子村,青年社工张宇和志愿者们正在蔬菜大棚里帮农户摘菜。
一条朋友圈开启“助农行动”
今年年初,这家蔬菜基地由于疫情订单量骤减,大量蔬菜滞销。2月底,基地负责人发出微信朋友圈求助。看到这条求助消息后,张宇主动与菜农联系并去现场了解情况。同时,他招募了青年汇的几位志愿者,制定了详细的助农方案。
志愿者们决定,通过青年汇内部技术人员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并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推广基地产品。居民下单后,志愿者帮农户摘菜,并采用无接触方式配送。随后,他们通过自建微信群进行宣传,对接17个社区开展互助服务。
张宇介绍,网上销售平台上线后,想要订菜的居民可以通过平台提前一天下单,第二天上午由基地打包新鲜蔬菜,配送至社区。青年志愿者通过直播采摘过程等方式,吸引了大量居民订购蔬菜。平台上线一小时,就有400余位居民加入,50余位居民下单。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蔬菜4000余斤,为周边社区1500余位居民提供了便利生活服务。
全市500余家社区青年汇参与防疫工作
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玉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6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计500余家社区青年汇的专职社工及志愿者主动承担防疫任务,重点参与街乡防控专班、疫情防控宣传、楼宇防控、助农助学等工作。
其中,顺义团区委通过社区青年汇平台开展爱心助农销售公益活动,为菜农卖出滞销生菜近2000斤。大兴区社区青年汇开展产销对接,售出庞各庄镇鲜花基地滞销鲜花万余盆。昌平区社区青年汇社工开展“助农战疫·莓你不可”助农计划,打通草莓等农产品配送的“最后一百米”。通州区北苑街道果园西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梁红梅发动周边青年,动员爱心人士把不用的智能电子设备捐赠给低收入地区家庭的孩子,共向河南、河北、重庆三地捐赠61部智能电子设备,帮助他们进行日常学习。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白爽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