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安检员:面对疫情不退缩 尽心职守有作为

半岛记者 孙桂东

3月6日下午5时许,青岛市黄岛区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安检人员在进站例行检查中发现乘客夏某体温异常,遂向当日值班民警李健报告。接到通报后,李健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针对事发时段正值客流量日高峰的情况,提醒站方立即向疾控部门汇报,组织警力在临时隔离点周边布控,并对夏某所经线路消毒。而后他前往临时隔离点,在确保安全的距离上,与夏某沟通交流,了解其身份信息、近期出行情况和发热时间等,并对其进行安抚。在疾控部门将发夏某接离站区后,他立即指导站方人员对发热乘客所经区域进行消毒。事后,又主动联系接收医院跟进事态发展。后经检查,排除夏某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并安排其自行返回。在事件处置过程中,他冷静处置、沉稳应对,避免了漏情、错情现象发生。

这只是疫情发生以来最普通的一次警情处置,只是李健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一名警察面对当前疫情所担负的责任担当。

有一种忠诚,叫请让我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地铁安全防控压力大的实际,他主动找到派出所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要求放弃这次休假计划,请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上去。在其后的40多天时间里,他没有退缩、只有前进,没有顾虑,只有投入,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完成了一次次执勤任务,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片区干警和地铁工作人员的尊敬。一句“请让我上”,带着的是坚定信念,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厚爱,让人倍感温暖。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党员。地铁人流量大,情况复杂,做好地铁乘客的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他作为七个站点警务区的警长,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敬业态度,牢记自己的责任担当,牢记自己的使命任务,不怕困难,不怕麻烦,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面对疫情,每天一大早,繁忙的地铁站内就出现了他紧张工作的身影:与站点沟通,做好相关防疫宣传工作,提高乘客的安全防范意识;检查地铁各要素的消毒情况,及时消除存在的隐患漏洞;制定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一项项繁琐复杂的工作,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有时候任务一急,饭都不顾不上吃;事情一多,厕所都顾不上去。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一句“我是党员”,带着的是对自己的清醒认识,体现的是党员的先锋旗帜作用,让人深感党的伟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