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踩点晚上行窃,赌徒流窜饶平多地专盗杂货铺香烟

凌晨,潮州饶平县浮滨镇荆山村渐入沉寂,一名男子手持手电筒、撬棒等工具撬开了一家杂货店的铁门进入店铺,不久后,男子抱着两个纸箱消失在黑暗中……仅隔一天,该男子就被饶平警方抓获。
图片
4月30日,记者从饶平县公安局获悉,近日,饶平警方在揭阳市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涉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1名,破案5宗,追回被盗香烟55条。
4月20日17时许,饶平县浮滨镇荆山村口杂货店的老板杨某如同往常一样在店里等候客人光顾,这时一名操着外地口音的高高瘦瘦男子来到店中购买了一包熟花生。就在杨某俯身忙着翻找花生时,这名男子眼神却在杂货店里的货架和钱柜等四处张望,仿佛在寻找什么其他商品。
由于杂货店靠近大路,经常有外地人员过往,杨某也没有察觉什么可疑之处。该男子付款后,又向杨某询问了香烟的价格,随后转身离开了杂货铺,驾驶一辆红色摩托车沿公路走了。
21日凌晨,当这个位于饶平中部山区的村庄渐入沉寂后,一名男子手持手电筒、撬棒等工具再次来到杂货店门口。他在店门口来回走了几遍,确定没有人后,又在路边捡起一根长棍对杂货店墙角的摄像头一阵敲打,后利用带来的工具撬开了杂货店的铁门,闪身溜进杂货店中。不久后,该名男子抱着两个纸箱离开了杂货店,迅速消失在黑暗中。
21日上午,当杨某准备开店时发现店铺被盗窃后立即报警。接到报案后,饶平警方迅速组织派出所和刑侦部门警力赶到现场开展勘查。经初步询问,店主杨某向公安机关反映,其店中的几十条各品牌香烟和存在钱柜中的部分大额现金被人盗走。
经过对周边群众进行走访,并调取了杂货店和沿路多个监控视频材料分析后,侦查民警发现,案发期间,一名驾驶摩托车男子在现场附近路段出现,摩托车上运载的两个纸箱与嫌疑人盗走的物品吻合。后经过多方查找和被害人辨认,公安机关最终获取了嫌疑人的清晰图片,并最终确认图片中的男子系揭阳市揭东区锡场人柯某坤。
4月22日,饶平县警方抽调刑侦部门和浮滨派出所警力组成抓捕组前往揭阳市,后在揭阳市警方的协助下,在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将犯罪嫌疑人柯某坤成功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柯某坤供认,其于4月20日下午,驾驶摩托车从揭阳市揭东区前往饶平县,沿途物色盗窃目标。途经饶平县浮滨镇荆山村时,发现被害人杨某经营的杂货店中有较大量的香烟后,便在荆山村附近潜伏。等到凌晨村民入睡后,就携带工具实施撬门盗窃犯罪,盗取了48条香烟和600多元现金。
图片
据柯某坤供述,其因赌博欠债,自2016年以来,其多次驾驶摩托车流窜到饶平县浮滨镇、东山镇、所城镇等地,以购买香烟和食物等名义进行踩点,先后实施盗窃5宗,每次盗取香烟少则几十条,多则近百条,还有店中的现金,后贩卖给他人获利,所得财物被其用于挥霍和偿还赌博欠债等。警方还在嫌疑人家中追回被盗的香烟55条。
目前,柯某坤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通讯员】饶公宣
【作者】 郑淼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