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就是俄罗斯的半条命?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地跨亚洲和欧洲两大洲,地处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位于亚欧大陆北部,东西跨度极大,国土面积约为1709万平方千米。俄罗斯国土面积巨大,全国分成八个联邦管区,分别是中央联邦管区、南部联邦管区、西北部联邦管区、远东联邦管区、西伯利亚联邦管区、乌拉尔联邦管区、伏尔加联邦管区和北高加索联邦管区。
图片
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主要就是指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远东地区位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中东部,东临太平洋、北临北冰洋,南部与朝鲜、中国和蒙古等国接壤,西部与西伯利亚联邦管区相邻,这一区域总面积约为621万平方千米,约占俄罗斯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那么,远东地区对于俄罗斯来说有多大的意义呢?我们知道,俄罗斯被称为“北极熊”,自从俄罗斯帝国崛起之后,不断的开疆拓土,被称为“战斗民族”。
图片
所以,俄罗斯国土面积虽然巨大,但是没有一寸他们认为是多余的,在领土方面强硬的俄罗斯可谓是“寸土不让”。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虽然只有600多万人口,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意义重大,如果俄罗斯失去远东地区,首先俄罗斯的国土面积将会变为1088万平方千米,这样一来国土面积和加拿大、中国以及美国的差距就不是十分明显了。此外,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东临太平洋,比如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重要港口,失去远东地区,俄罗斯就没有了太平洋出海口,将几乎失去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图片
俄罗斯远东地区北临北冰洋,其东北角隔白令海峡与美国的阿拉斯加相望,白令海峡沟通北冰洋和太平洋,失去远东地区,也就失去了对白令海峡的控制,也就会大大减弱在北极地区的话语权,以及将来北极航道开发的利益。虽然,俄罗斯的城市和人口主要分布在西部的东欧平原地区,但是西伯利亚地区和远东地区是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地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所以,从以上分析来看,虽然“远东地区”仅占俄罗斯面积的三分之一,但是如果俄罗斯失去远东地区,无异于损失“半条命”。
图片
符拉迪沃斯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