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天团本周连发数十问,美国请回答!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文/唐立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不断突破“上限”,美国一些政客也开始频频“秀下限”。

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等为代表的一些人,近期炮制了种种匪夷所思的“阴谋论”,试图栽赃中国。

资料图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新华社)

面对美国频频泼来的脏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们坚决发起反击,不仅通过每日例行记者会澄清事实,还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积极发声。

据小锐不完全统计,本周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推特发问到耿爽记者会“左右开弓”,再到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直面美媒,不同场合,不同语境,不同议题设置之下,仅就美国所谓“疫情数据”、“病毒源头调查”话题,中国外交官们对美方的连续发问就超过20次。

而种种追问下,美方欠世界的,已不止一个答案……

华春莹:两怼蓬佩奥,三问纳瓦罗

“为什么不请美国专家去查明新冠病毒最早在美国何地开始出现的呢?”

4月29日中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出此问,并强调“美国人民需要答案,世界也有权知情”。

从推文所配图片可以看出,华春莹反问的对象正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他近日又在推特上煽风点火,声称应该对中国展开调查。

华春莹反击蓬佩奥推特截图

这已经是本周华春莹在推特上第二次直接点名回击蓬佩奥。

上一次是在4月27日,针对蓬佩奥在福克斯新闻频道上指责中国隐瞒疫情的论调,华春莹发推直接反问:到底是谁在散布假消息?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和“灰色地带”(美国一家独立新闻网站)披露得还不够清楚吗?

华春莹这一问,指向的正是此前被美媒爆出的“反华备忘录”,这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由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炮制,用以“指导”各竞选机构,让他们用各种“套路”攻击中国。

怼完蓬佩奥,当晚华春莹推特又对纳瓦罗连发三问:“这是著名的‘罗恩·瓦拉’说的吗?假检测试剂盒?囤积个人防护装备?”

此三问针对的,是纳瓦罗近日又一谬论,他指责中国向美国出口“假冒伪劣检测试剂”以及趁疫情“牟取暴利”。

华春莹反击纳瓦罗推特截图

反击推文中,华春莹选择用数字说话,她指出,中方与美方有关机构在抗疫物资出口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出口产品质量符合美国标准,3月1日至4月24日,中国已向美国提供了约35亿个口罩、3亿副手套以及5800多台呼吸机。

列数据、摆事实、讲道理,从回击质疑到反对抹黑再到主动发问,小锐粗略统计了一下,过去一周华春莹共发出17条推特,其中“涉美”话题占到半数以上,可谓“火力全开”。

耿爽抛出“1+3连珠炮问”:请美国回答

如果说华春莹通过推特展开的是“线上对抗”,那么置身外交部蓝厅的耿爽则在“线下”直面外媒记者的偏见和质疑。

耿爽对美国的发问,主要集中在27日的记者会上。

当天,耿爽同样提及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炮制的“反华备忘录”,他应询指出,美方口口声声说“中方散布虚假信息”,如果报道属实,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在散布虚假信息?

同日,他还“借力打力”,以三连问总结了美媒一些报道中出现的质疑,包括疫情到底最早何时在美国出现?美国政府是否隐瞒了什么?为什么急着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甩锅”?

“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及时回应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切,是否也可以请世卫组织协助调查。”他强调。

4月27日,耿爽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事实上,从线上到线下的互动,从海外社交媒体到每天下午的例行记者会,除了默契十足的发问,耿爽与华春莹两位外交部发言人之间还有其他“互文”与联动。

例如29日华春莹的反问推文中提到“罗恩·瓦拉”,想必很多人都会问,这人是谁?

答案就在4月28日的耿爽于例行记者上的表态中。

当天耿爽指出,去年多家美媒披露,纳瓦罗曾在自己的多部书作中引用所谓专业人士“罗恩·瓦拉”的言论来批评攻击中国,但其实这个人根本不存在,后来,纳瓦罗本人也不得不公开承认自己虚构了这名“反华专家”,令国际社会大跌眼镜,感到震惊。

一场采访,外交部副部长抛出13个问号

除了隔空发问,更有坐下来面对面的交锋。

28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资深记者马静(Janis Mackey Frayer)专访。

在这场采访中,乐玉成13次以反问回答美国记者的提问。

4月28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专访。(外交部网站)

例如被问及中国是否支持展开针对病毒源头的国际调查时,乐玉成以四连问给出回答:

“开展国际调查要有依据。为什么这个调查只针对中国?有什么证据表明中国存在问题?为什么不去其他国家开展调查?如果要反思,从科学角度看,有的国家出现那么多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和扩散病例,这其中难道没有问题吗?……”

而当说到美国指责中国疫情初期反应不及时,乐玉成列数据指出:1月23日武汉“封城”时美国只有一个病例。到3月13日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时,确诊病例达到1600多例。

随后乐玉成再次连续发问:“这能怪中国反应慢吗?时间都去哪里了?”

事实上,当中国外交官持续发问,同样的问题,也正在白宫疫情简报会、美国媒体乃至互联网上引发讨论。

例如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的外国网友正在认识到美国政府一系列做法的问题所在。

(编辑/唐立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