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临川70名教师是辞职还是解聘?特殊时期历史问题

近日,临川区70名教师“一夜之间集体辞职”的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身边很多教育方面的自媒体作者纷纷撰文对此事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解读,有的认为这是由于教师待遇低产生的,有的作者对一下子如此之多的老师辞职对教育的影响产生忧虑,有的甚至联想到了当下热议的县管校聘的话题。作为临川老师,我当然更加关注此事,并且昨天也撰文发表了一些局中人的看法。
图片
昨天,临川区教育局注意到了网上的舆论,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说明,以打消大家的疑惑。首先是对这个事件的原因和背景作出说明,在上世纪末,由于要精简机构,各级政府是鼓励在编在职的干部职工停薪留职外出创业的,所以很多政府机关人员,还有一些医生护士,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纷纷自找门路,外出寻求发展,其中也包括不少的老师,这些在编不在岗的人员是特殊时期的历史问题。当然,在编不在岗的人员中也有后来因为个人原因长期请假不在岗的人员。
近几年来,各地对于“吃空饷”的现象进行清理,对在编不在岗的情况进行整顿,不少原来的停薪留职人员陆陆续续返回岗位,但是也有一部分已经在外立柱脚,有了自己事业的人并没有选择返岗。虽然他们并没有领取工资福利待遇,但是他们还是占着单位的编制的。这样的情况显然是不符合现在的人事管理制度的。
图片
2019年12月,根据抚州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吃空饷”清理整顿的通知》,临川区也开展了在编不在岗人员的清理整顿工作。教体局责成每个学校进行自查,通知所有在编不在岗的老师限期返岗,对于到了期限既没有返岗又不提出辞职的老师,将作出解聘处理。
如果不返岗,就必须辞职或者被解聘。对很多老师而言,辞职比解聘更容易接受,毕竟辞职是自己主动离开,解聘就相当于开除了,鉴于此,70名在编不在岗又不愿意返岗的老师主动向单位提出了辞职。
图片
一次性这么多老师辞职,会不会对临川的教育产生影响?这是很多人担心的,作为临川的老师,对临川教育系统还是比较了解的。这些老师的辞职并不会对教育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临川老师队伍庞大,70名老师看上去人数不少,其实只占临川老师总数的不到百分之一。其次,这一批老师本身就不在岗,有的已经十几年都没在单位上班,他们的离开对单位会有什么影响呢?无非就是花名册上没有他们的名字罢了!
图片
在这一次解聘的70个老师中,有在外创业无法返岗的,有夫妻分居两地,返岗会对生活造成不便的,也有已经在其他企业上班在外地安家落户的,所以他们选择自己辞职,退出临川教育体系,对呀们自己来说也算是彻底离开临川教育系统。
图片
这对临川教育来说,是个好事,解聘70个在编不在岗的老师,意味着空出70个岗位,就可以招聘进来70个真正能安下心来教书的老师。用人单位和职工其实也像夫妻一样,既然聘用关系已经名存实亡,一别两宽是最好的选择!又何必占着编制不教书呢?这样对在岗老师是不是不公平?编制占着,在外面发财,等到退休年纪还可以享受退休待遇,工作量在编老师分摊,哪有这样“两全其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