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防疫两手抓 “小龙虾之乡”潜江五一迎客来

随着疫情防控局势的日趋好转,“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已重振精神;春耕时节,当地特色的红色小龙虾正捕捞出水、跃上餐桌,等待全国游客们前来开启有滋有味的“五一”体验之旅。

美味无疫情

潜江小龙虾严把安全关迎食客

3月21日,2020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在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如约而至,第一兜龙虾起水入篓,第一份舌尖上的安心保障如约而至。自复工复产以来,为了小龙虾的食品安全,消除疫情对养殖造成的影响,潜江市在小龙虾产业的第一道环节——养殖上就紧紧把关。

严抓防疫,安全捕虾

在后湖管理区天新场办事处湘东队戎鸿水产养殖合作社,清理青苔、肥水、喂食、收虾……合作社每天捕捞1000余斤小龙虾,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潜江紧抓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规定农户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须做到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同时,潜江市各部门、区镇办事处协助农业生产企业办理复工生产、车辆运输等相关证件,保障了虾苗、饲料等必要的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

除此之外,潜江市全面开展农业生产企业人员疫病防护知识培训,指导做好公共区域以及相关人员、车辆的消毒防疫,制定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养殖工作安全无虞。

小龙虾物流严把防疫关

从田间地头到走上餐桌,潜江小龙虾的物流运输防疫也不容忽视。连日来,潜江市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打通交通道路堵点,对运输各类农业生产物资的车辆一律实行绿色通道,确保农资运输畅通有序。同时,对运输车辆采取“一车一人、专车专线、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跟踪管理措施,确保运输防疫安全。

潜江市餐饮企业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3月30日,潜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32号通告,堂食类餐饮有序开放,熟悉的潜江市生态龙虾城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针对食客们当下“吃得放心”的第一诉求,各龙虾餐饮门店都纷纷行动起来。

“首先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消除顾客顾虑,我们在门口配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消毒水,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等,每天多次开展消毒作业,并在洗手间、电梯间等人流较为集中的区域加大消毒频次。”潜江虾皇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勇介绍,保障食品安全一直是公司关注的运营核心,面对疫情他们更是加大力度保障食品采购、加工、销售等环节安全。

与此同时,潜江市市场监管局也规定,本地餐饮经营企业需做到全面消杀、及时清理、定时对营业场所消毒通风,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和食材管理。对于食客,要求进门前必须通过健康绿码验证、进行体温测量、对每桌至少一名顾客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做到就餐人员信息可追溯。

美味依旧趣味不止

潜江创新小龙虾主题游

潜江龙虾最早打响名头,起源于潜江市周矶镇五七大道上一个叫“小李子油焖大虾”的餐馆。油焖大虾制作取材于本土小龙虾,用于烧制此菜的油每菜式约需七至八两,焖烧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上。如此焖烧而成的大虾,色泽鲜艳耐看,香辣鲜各味俱全。每年5至9月,餐厅生意甚是红火。周边的荆州、仙桃等地的食客常常慕名而至,本地人更是借地利之便,常常自带锅盆,打包回家享受美滋美味。

近年来,潜江持续发展本地小龙虾产业,在龙虾的菜式深度加工上不断创新。此前,潜江举办了龙虾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证仪式,挑战“最多口味的小龙虾菜品”,端出足足有118道之多的龙虾花样菜式:油焖、蒜蓉、卤虾、蒸虾等等。

疫情过后,潜江小龙虾质量、标准、口感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从今年潜江已上市的小龙虾来看,品质丝毫不减,仍是头小尾大、爪粗壳亮、鳃丝洁白、肉质Q弹。尤其是当下时节临近5月,正是小龙虾生长肥美之时。据已来到潜江的食客们现身说法,小龙虾肉是“饱满得快要蹦出来”。至于价格方面,潜江各大虾店里较往年没有大的变动,有的店铺还推出了类似“买2斤送1斤”的优惠活动。

潜江生态龙虾城

潜江小龙虾主题游系列景点

近年来,潜江市借助小龙虾产业发展优势,开拓了小龙虾主题游的发展新路线。潜江依托小龙虾博物馆、生态龙虾城、龙虾职业学院、小龙虾主题农庄、虾稻田园综合体等,集参观、游乐、科普、体验为一体。同时,潜江市围绕打造全域旅游,建设了具有楚国风韵的章华台遗址;具有平原水乡园林特色的兴隆水利枢纽、生态绿道、水杉林;具有云梦泽之美的国家返湾湖湿地公园,以及彰显戏剧文化的曹禺大剧院等。

为致敬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潜江市还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免费为全国医护人员提供了免门票游览服务,虾皇、楚虾王等品牌店铺推出了“凭医护证件用餐打折”的优惠,邀请全国医护人员前来感受城市的春日生机。

“一朝遇见,终身爱恋。

潜江龙虾,世界共享。”

潜江小龙虾这股红色旋风

已经扫去疫情带来的“阴霾”

热情好客的潜江人民也正张开怀抱

欢迎各方宾客到潜江

品龙虾、看梅苑、赏戏剧、观大坝、登章华台

展开一趟不虚此行的五一之旅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

往期热门

编辑|徐杨

编审|杨红

值班总编|梁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