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区回应引资项目难产:占集体土地修建,已启动评估

图片
建好的屠宰点。 受访者供图
4月30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发来《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政府关于碧江区牲畜定点屠宰场和牧畜交易市场建设项目核查处理进展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碧江区鸿翼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翼公司)反映的生猪屠宰点项目“难产”一事作出回应。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鸿翼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四教称,作为碧江区的招商引资项目,该公司的生猪屠宰、交易市场项目(以下简称:屠宰点项目)两年内被多次变更建设地点,建成后又不准试营业,导致公司损失巨大。
对此,《报告》称,该项目第一次变更地址系因“环评未通过”,第二次变更系因“规划、环保问题”。
《报告》显示,该项目第三次最终选址在滑石乡陈家湾。2014年3月,鸿翼公司未经有关机关批准,擅自占用集体土地修建厂房。同年5月,碧江区国土部门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鉴于该项目是招商引资项目,在报市国土局时,建议罚款处理,同时责令该公司停工,完善规划、用地手续后方能动工建设。2015年4月,铜仁市国土部门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限期在一个月内拆除土地上的建筑物和构作物。
2017年5月,该项目已建成办公楼、屠宰车间、待宰车间、锅炉房、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及停车场等,准备试营业。但因该项目与铜仁·苏州产业园控制规划不符;距碧江区粮油物流体系项目直线距离仅200米,且紧邻城市主干道11号公路,与《贵州省牲畜屠宰条例》规定的条件不符;建设用地至今未按土地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未取得排污许可,因此至今未能试营业。
《报告》称,经过前期反复与该项目业主代表沟通协商,现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启动原项目的评估前期工作。同时,启动项目另行选址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