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疫情错过的儿童免疫接种

导读

生活常态化后,未获得免疫保护的孩子患病风险增加,接种工作暂停月余重启,家长应抓紧为孩子补种;疫情之下的停产和隔离导致一些疫苗存在供给不足风险;接种率降低或致部分疾病发病率升高

2020年4月24日,合肥,庐江县庐城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医护人员采取“预约”的方式为儿童预防接种疫苗。

文丨财新记者 马丹萌

28岁的苏州人张雯在今年1月1日有了一个宝宝,但除了在孩子出生后立即让其在医院接种了一剂次乙肝疫苗和一剂次卡介苗,直到3月中下旬,孩子才完成第二针乙肝疫苗和首针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这些疫苗,她本该在1月底就让孩子接种。

27岁的上海人李青也面临相似处境,她在12月底当上了妈妈,但一场新冠疫情让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停止了接种服务,她直到3月中旬才从新闻上得知可以预约补种,但电话打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最快只能预约到2天后。

受新冠疫情影响,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关闭离汉通道,进入“封城”状态,23日至24日,全国各省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号角吹响,疾控人员与一线接种人员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其他传染病预防的免疫接种工作却停了下来。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是世界免疫周,今年免疫接种工作面对的状况尤为特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4月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世卫组织对新冠大流行对儿童造成的影响深表忧虑,儿童因感染新冠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相对较低,但罹患其他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风险很高。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疫苗可以预防20多种疾病,但每年仍有1300多万儿童错过疫苗接种。让谭德赛忧心的是,这一数字在今年还会受新冠疫情冲击而上升,关停的接种服务、运输困难的疫苗、因担心新冠而不敢出门的家长,都会降低儿童疫苗接种率。

“在新冠疫情来临后要保持全面的、周到的思考模式,不要顾此失彼,不要等新冠很好控制了、压下去了,而其他传染病又抬头。”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142,下称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说,“这是我担心的。”

中国疫苗补种工作已开始月余,多名专家表示,对于在1-3月没能及时接种疫苗,只要及时补种,接种者同样能获得保护。但交通限制或让疫苗及其原材料等流通受阻,部分疫苗可能存在短缺风险。

补种积压

苏州的疫苗接种门诊从1月24日停到了2月24日。

1月29日,尚不知道接种工作已经暂停的张雯带着孩子出了门,“当时疫情是挺凶猛的,但因为社区(医院)离我们家比较近,我想开车应该很快就到那边,结束就回来。到了之后,我准备上2楼(接种),就被一个工作人员叫住了,他说,你干嘛的,我说我打预防针的,他说,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抱小孩出来打预防针?”

接种点工作人员给了张雯一个电话,让她可以隔段时间就打电话问问能否接种,她隔三差五地打电话,但接种服务始终处于暂停状态,到3月初才有人通知张雯,可以带着孩子来打疫苗,并预约了疫苗补种时间。新生儿在1月龄时应当接种第二剂次乙肝疫苗和首针脊灰疫苗,张雯的孩子当时已经两个多月大。

尽管免疫接种服务暂停,但基层保健医生和疾控人员工作量有增无减。栾琳告诉财新记者,从1月中旬到4月中旬,自己和同事基本没有休过周末和节假日,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

栾琳是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据其介绍,传染病防治科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急性传染病防控与免疫规划两部分,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科室作为疾控机构技术核心部门,许多工作力量都倾斜到新冠疫情的防控上,包括现场流调、疫情数据分析、研判报告递交等,“压力确实比较大。”

……

(本文来自新闻原创付费阅读网站“财新网”。如有意阅读全文,可直接订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