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区门口将建垃圾站,居民担心日后受“熏陶”!官方回应

4月28日,市民刘女士向南都“记者帮”反映,她居住的南沙区榄核镇凯德新玥小区旁正在兴建一个垃圾收集站,她和多名邻居认为垃圾站建成后对小区的环境会造成影响,希望记者帮关注。
业主:
隔壁小区的垃圾站
要建在自家小区门口?
刘女士住在广州南沙区榄核镇凯德新玥小区,4月30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该小区A区门口,现场了解情况。记者看到,小区对面的工地已开始施工,工地入口拉起隔离线,部分土地地面用绿网覆盖住。
刘女士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小区业主们就听闻临近地块要建安置房小区,并且要将垃圾收集站设置在凯德新玥小区附近。“到2019年10月,我们就看到小区外出现一个公示牌,公示内容就是安置房小区的规划图。”刘女士说。
刘女士和邻居们在公示牌上发现,一个高9.1米、面积150平方米的垃圾收集站将建设在安置房小区地块的西北角,与德新玥小区A区正门口仅隔着一条马路。随后,“小区对面要建垃圾站”的消息在德新玥小区业主之间传递,多位业主在规划材料公示期间(2019年10月),通过网站留言、电话反馈等方式向有关部门表达了反对意见。
图片
从凯德新玥业主家中即可看到垃圾站位置(红框处)
在记者走访现场,一位业主表示,凯德新玥小区常年吹东南风,垃圾站的位置正好在小区上风口,且小区半环绕着垃圾站,附近还有幼儿园和中学,“大家担心一旦垃圾站建成,整个小区就会受到垃圾气味‘熏陶’,我们站在阳台向下望,就能看到楼下的垃圾站。”此外,业主们还担心垃圾站建成后,垃圾运输车辆在小区对面进出,对环境和交通都造成隐患。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凯德新玥小区呈“L”型分布,垃圾站建设位置正好位于“L”字直角处,被小区半包围住;垃圾站建设点与北面的凯德新玥小区围墙相隔一条马路,距离十余米,与西面的小区围墙距离约30米。
刘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并不是反对建垃圾站,而是反对不合理的选址,“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听取我们的意见,重新为垃圾站选址。”
项目方:垃圾站选址合规,还有配套公园
对于业主们关心的垃圾站选址是否合理的问题,榄核镇安置区一期项目管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杨先生在工地现场向南都记者表示,该垃圾站与凯德新玥居民楼的距离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我们还在这个区块做了运动公园,配套一个篮球场,采用高大乔木对垃圾站进行遮挡。目前周边只有一条配套道路,后期是否会升级我说不清楚,但我们为垃圾站运输出入设计了一条独立的通道。”
杨先生称,公示期间确有收到附近居民对垃圾站选址的意见,他们已根据垃圾站的设计采用的规划设计条件依据和具体采取的技术措施情况进行了回复。
榄核镇:将充分沟通,务求取得群众理解
关于此事,南沙区榄核镇向南都记者发来《关于榄核镇安置区一期垃圾收集站的情况说明》(下简称《说明》)。《说明》中称,垃圾收集站作为榄核镇安置区一期项目公建配套设施,距离新玥花园居民楼最近距离为55米,且与居民楼之间有河涌、绿化带作为隔离带,设计符合《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中关于垃圾站设置距离其他建筑物不宜小于8米的要求。此外,该垃圾站的设计为地埋式垃圾站设计,主要特点是气味少,对周边的环境影响少,该方案也经过了国土规划部门、城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审核同意。
关于各方的沟通问题,《说明》中也提到,榄核镇相关部门已协调代建单位与小区业主召开协调会,协调相关部门就业主提出的诉求作出回应,并向居民发放了相关资料。下一步,榄核镇将继续协调代建单位和居民群众作充分的沟通说明,务求取得群众的理解。
关于此事的后续情况,记者帮将持续关注。
采写/摄影 南都见习记者 魏志鑫 南都记者 叶晓文 实习生 解舒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