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连续5年上涨,广西14市2020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出炉

住房用地供应量的变化,对楼市变化趋势有着重要影响。4月30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广西14个设区市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目前已全部确定。据统计汇总,今年全区计划供应住房用地2401.01公顷,其中商品住房用地2103.58公顷,供应量连续5年上涨。

2020年住房供应计划表。

全区供应住宅用地较上年增加78.13公顷

根据供应计划,今年全区将供应住宅用地2401.01公顷,较上一年度的2322.88公顷,增加78.13公顷,增幅约3.36%。其中普通商品住房用地2103.58公顷,同比增幅约5.14%。余下为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用地。

具体到各市的供应计划,最受关注的南宁市计划供应405.51公顷。其中市本级(不含武鸣区)的供应计划,在4月初已公布(点此链接看此前报道南宁市住房用地供应量)。其他城市中,大部分的商品房用地供应量都同比增加。增幅最大的是河池市,增加供应36.79公顷,增幅62.19%。增幅同样在20%以上的,还有贵港、来宾和百色。

4个市供应量同比下降

与去年14个设区市商品房用地供应量“普涨”不同,今年有4个市的供应量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降幅最大的是梧州市,减少36.22公顷,降幅38.95%。

值得注意的还有桂林市,减少供应83.04公顷,降幅32.58%。而此前,桂林市的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曾连续两年大幅增加。2018年、2019年同比增幅分别为84%和120%,领跑全区。今年虽然有明显降幅,但由于此前增幅大,因此综合来看,年供应量仍处在较高水平。此外,商品房用地供应量同比下降的还有北海市和崇左市,降幅分别是29.42%和10.2%。

行政区划调整用地需求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住宅用地供应量较多的市,基本都是近年来开发建设力度较大,或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的。如今年增幅最大的河池市,两年多前刚完成了宜州市(县级市)的撤县设区,市级行政中心也搬迁到了宜州区。供应量持续保持高位的桂林市,也是行政区划调整动作不断。继临桂县撤县设区后,灵川县的撤县设区工作也在推进。

不过,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减少,也并不直接意味着住宅供应减少、价格上涨。据了解,计划执行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将根据土地市场的供求关系,适时对计划进行调整,合理安排土地出让节奏。而计划供应量大增的地区,也不代表楼市就会转冷。因为若楼市确实出现转冷的情况,开发商自然会减少拿地,导致计划供应的土地无法成交。与此同时,计划供应量能否全部落实,还会受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等工作进度的影响。

编辑 | 卢盈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