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学家警告,新冠疫情如果二次爆发会比第一次可怕

英国《镜报》4月30日报道,英国医学家克里斯·惠蒂(Chris Whitty)表示,采用居家隔离措施抑制病毒传播的欧洲国家们最近都纷纷寻求解除隔离的可能性,解除隔离是有要求的,如若不然,可能引起疫情二次爆发,势头会比第一次还要来势汹汹。
图片
伦敦金融城内提供免费讲座超过400年的格雷沙姆学院(Gresham College)在4月30日下午6点举办了一场网络专题演讲,克里斯·惠蒂对解除隔离提出了要求与警告。
图片
在演讲中,克里斯·惠蒂博士阐述一个概念,R值。R值指的是一个病毒携带者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的数量。他认为这个数值必须控制在1以下,也就是每个病毒携带者平均传染的人数要小于1,解除隔离才是安全的,否则的话,我们将面临新冠肺炎的第二次爆发,且可能比第一轮更为“严重”,如果在冬季到达,传播速度也可能会更快。
图片
对于大多数呼吸道病毒来说,在冬季传播的可能性更高。但克里斯·惠蒂博士也补充了,当冬天到来时,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也可能会降低流感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
克里斯·惠蒂博士说从技术上来讲,根除新冠肺炎是不可能的,在隔离与不隔离之间找到平衡方案确实是极为困难,但每个国家都必须这么做。
图片
前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每日的新冠病毒简报会上曾经提及R值将是决定缓解锁定幅度的关键因素。
在病毒传播的初期时,R值介于2到3之间。
英国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朗斯(Patrick Vallance)透露,现在整个英国的R值是在0.6到0.9之间,而伦敦是0.5到0.7。
图片
瓦朗斯教授和惠蒂教授都认为R值必须保持在1以下,以免压垮英国的医疗系统。
但如果R当前为0.9,解除隔离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每次的放松都会再次将R值推高。
图片来源:镜报,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