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理确诊,全国放假将延长至5月11日

据塔斯社消息,当地时间4月30日,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在与总统普京的视频连线中表示,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并要进行自我隔离。米舒斯京说:“政府将继续正常进行工作,我将与同事通过电话联系所有重要事务。”
图片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确诊。/塔斯社网页
现年54岁的米舒斯京今年1月接替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总理,是抗疫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米舒斯京提议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临时代为行使总理职责。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4月30日,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任命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暂时接替米舒斯京。普京对米舒斯京说:“现在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祝愿你早日康复。”
图片
根据俄政府网站信息,别洛乌索夫2020年1月担任俄第一副总理,此前曾担任俄罗斯总统助理和经济发展部长。/俄政府网站
普京当天还指示,疫情期间任何事关俄罗斯经济的重大决策,在签署之前都要得到米舒斯京的批准。他希望总理在生病期间也能积极参与内阁活动。
米舒斯京发言人贝里亚科夫(Boris Belyakov)对媒体表示,总理在几周之前就已经尽量限制社交接触,所有会议都是通过视频或电话进行的。内阁所有成员都会进行定期检测,米舒斯京在收到确诊结果后第一时间告知了普京总统。近期与米舒斯京有过接触的人都将进行隔离和检测。
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5月1日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14431例,死亡1169例。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公开总统工作日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4月27日向媒体表示,在疫情期间,“总统遵守所有的卫生规定,减少了许多社交接触,但是没有完全禁止(社交接触)。”
图片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透露普京身居何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当问及访客与普京对话时是否要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佩斯科夫说:“如果没有进行检测,一般是不可能接触总统的。” 佩斯科夫和总统府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接受检测,外出时采取一切必要防护措施。普京自己也会定期接受检测。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现居莫斯科郊外新奧加廖沃(Novo-Ogaryovo)的一处住宅,他在使用“各种沟通方式来履行总统职责”,主要是通过视频会议。
“总统的工作日没有标准化(流程),不区分白天黑夜或是星期几,因为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 佩斯科夫说,现在的情况需要总统非常积极地参与政府所有工作,每一天甚至每个小时都投入其中。
俄罗斯全国假期延长,胜利日将举行飞机阅兵式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8日宣布,俄全国放假延长至5月11日。此前,假期原定4月30日结束。普京要求俄政府相关部门5月5日前提出建议,为5月12日起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做准备。
普京说,过去几周的防控措施成功减缓了疫情扩散,确诊病例增速有所放缓,但国内疫情仍然复杂。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4月28日还与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地方长官召开抗疫视频会议,他在会上表示,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5月9日胜利日当天将举行空中飞机阅兵式。
图片
俄罗斯胜利日当天将举行飞机阅兵式。/塔斯社网页
“尽管俄罗斯目前受疫情影响,但5月9日胜利日当天仍将举行空中飞机阅兵式。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沃罗涅日等五个城市将像往年一样燃放礼花庆祝节日”。普京说,“当我们确认一切都安全时,特别是对我们的老战士们而言,包括红场的阅兵、‘不朽军团’游行等一切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准备的活动都将举行。”
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西部军区司令官亚历山大·朱拉夫廖夫(Alexander Zhuravlyov)早些时候表示,胜利日当天军机将飞越12个城市。俄罗斯电视台将于莫斯科时间5月9日下午3时30分至4时40分直播飞机阅兵式。
文/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