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本坚守初心助脱贫,她热心公益事业的身影真美!

走进拉乌乡碧鸡村委会,随处可见每家每户的门前,大家正忙着剥核桃仁,有的家庭妇女背着娃、手中剥着核桃,时不时还侧过头拍拍背上正熟睡的孩子,脸上流露出在家门口就可赚钱又能带娃的欢喜。

“我们公司去年将规模扩大了,平时请的那些工人也忙不过来,于是我和老公商量了下,就把核桃的剥壳工作外包给了村里的人。”云南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山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学美边拿着笔记本统计送回来的核桃仁,边乐呵呵的说道。

李学美是拉乌乡碧鸡村委会哨房五组人,今年35岁,夫妻俩于2013年成立了宾川县云山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核桃、土鸡、蜂蜜、杨梅酱等各类农特产品的初加工及包装销售。2019年,合作社与深圳市菓色添香实业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成立云南善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了拉乌乡核桃采后标准化处理项目,实现了青果清洗、烘烤和干果分拣、包装等流水线标准化生产。2019年9月云山果蔬专业合作社被授予了“贷免扶补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荣誉。同年10月,她家被县妇联表扬命名为“最美家庭”。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自然需要更多的工人才能满足生产需求,正在这个时候,李学美的心中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请一些建档立卡户来厂里帮忙,另外还可以把核桃仁的粗加工工作外包给村里的乡亲们,这样一来,不仅能解决用工问题,同时还能增加乡亲们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当李学美将这个念头告诉丈夫时,丈夫立即同意了她的想法。李学美介绍:“我们先对所有工人进行核桃初加工的专业培训,像哨房五组六组离公司比较近的乡亲们,就直接来厂里帮忙,而像桃园等其他远一点的小组,他们会把核桃带回家进行剥壳,再把剥好的核桃仁送回厂里,剥一斤核桃仁就可以赚取工钱2元,一名熟练的剥仁工一天可以剥60斤核桃仁,每个工人一天的工钱基本都在100元以上。”

看到足不出户就能打工赚钱,还能兼顾家庭,碧鸡村委会的村民们纷纷加入。“家里情况比较特殊,出不了远门,现在可好了,在李学美她们公司就可以打工了,不仅能赚钱减轻家庭负担,还能照料到家里面,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夫妻俩。”李大娘的话语,也是就近就业乡亲们的共同心声。李学美说,作为企业,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营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到乡亲们提高家庭收入,他们夫妻也非常的开心。

据了解,拉乌乡的群众通过剥核桃仁能够带动500人左右就近就地就业,可增加群众收入400余万元。合作社自创办以来,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和“党支部+合作社+电子商务”的销售渠道模式,免费为农户提供核桃种植、土杂鸡养殖等技术服务,并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年带动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11户贫困户脱贫。2019年合作社被评为扶贫明星企业。

致富不忘本。李学美夫妇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村里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植树添绿、助农增收……她都积极参与。她觉得自己富裕了,但不能忘本,应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每每看到在手机上有人发起轻松筹、水滴筹各类捐款活动,她们夫妻俩都会通过微信或是现场捐款。当遇到村里有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上学时,她们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助力贫困大学生,一年下来爱心捐赠达上万元。

为更好地引领服务妇女群众,合作社成立了妇委会,作为妇委会主任,李学美经常组织妇女群众学习,开展家风宣讲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她说:“在党的惠农政策的鼓舞下,她还要带领着乡亲们一起努力,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群众致富奔小康。”

田镜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