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这些近郊好去处你必须知道

点蓝色字关注“新闻株洲”

去卦石村播种希望

上午十点不到,卦石村的乡村大舞台上,村民们已经载歌载舞,热闹起来。一旁的手工活动区,孩子们画画、剪纸,完成一件件与向日葵有关的作品。组织方向小朋友代表赠送了向日葵种子,大家开开心心前往种植区播撒希望。5月1号到3号,前来游玩的家庭都可以免费领取种子,体验育土、播种,参加趣味手工课程。

芦淞区白关镇党委副书记万里:“向阳之花,向阳生长,愿我们的小朋友都茁壮成长。观光步行栈道两边以后都是向日葵等多生花木 ,为我们的美丽乡村更添盛景。”

近年来,卦石村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为目标,将华亿、农家一号两个庄园的土地全部流转,连片经营,建设花卉、观光大棚基地,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这个五一,除了体验田园种植乐趣,还有丛林穿越、拓展训练、真人CS、射箭等娱乐项目,等你来体验。

到茅太新村体验“知青文化”

位于石峰区茅太新村的太平大队知青旧址前天开馆,在株洲的您不妨去“知青小院”品知青文化、尝农家土菜。

受到村里人的邀请,老知青谭湘桥和当年一起上山下乡的老伙计40多人,故地重游。走进知青小院,里面陈列的粮票、邮票等老物件,勾起了他们的回忆。1975年,谭湘桥响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号召,来到茅太新村。那时的茅太新村叫太平寺,知识青年们与本地农民同吃同劳动,度过了难忘的青春岁月。1979年,知青们陆续返城离开,知青点的老房子慢慢荒废了。这几年茅太新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居多,村里不少农田也荒废了,村里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5万元左右。新的村支两委班子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发展机会,改善农村环境,通过村集体资产入股,建成了这个有知青情怀的农家小院。

在村主任张章的算盘里,知青小院只是茅太新村新农村经济的第一个引爆点,后续还有日光农场和农民公园等多个城郊休闲游项目。

去酣畅的吃一次小龙虾

伴随餐饮业复产,一道让吃货们垂涎三尺的美味龙虾,迅速出现在餐饮店和夜宵摊上,庞大的消费需求市场,也孕育了渌口区龙虾养殖产业的兴起。一大早,淦田镇铜锣村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捕虾工作中。撒下饲料,放下地笼,一只只个头肥大、体态匀称的小龙虾跃然于眼前。

养殖基地采用“虾稻连作”方式,虾养稻,稻养虾,一亩水田可以产出一季水稻和两季小龙虾,一年可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近3000元的收入。目前,已投资200多万元建成1900多亩标准化稻虾连作示范基地,有效带动60余户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据了解,2019年,渌口区小龙虾养殖的总产值接近6千多万元,今年的养殖面积近1万亩,目前全区共有83个龙虾养殖基地。除满足当地市场外,已销往市区、长沙及周边地区。

记者丨陈思 孙晨译 樊菁 陈严 渌口台编辑丨黄璐 审核丨彭建南

关注“新闻株洲”公众号

及时获取更多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