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生涯对阵球员战绩一览 生生打散两支东部豪强

受新冠病毒影响,NBA陷入停摆状态。在停摆期间,腾讯体育推出NBA经典战“疫”,播放NBA历史上的经典比赛。本周上午场要播放的是勒布朗-詹姆斯生涯经典比赛回顾。
图片
北京时间5月2日(周六)上午,腾讯体育将播放2015-16赛季季后赛骑士的两场晋级之战,第一场是东部半决赛第4场詹姆斯命中制胜球带领骑士横扫老鹰,第二场是东部决赛第6场詹姆斯带队26分大胜猛龙晋级。
2015-16赛季,詹姆斯带领骑士在总决赛上演1-3绝地大翻盘,逆转勇士夺得了队史首冠。但当很多人提起那支冠军骑士,却总会提到德雷蒙德-格林禁赛、勇士的伤病,而忽略了骑士的实力。
那个赛季,骑士常规赛拿到57胜,东部最佳,但他们的战绩跟西部的马刺(67胜)、勇士(73胜)差距很大,这也是当时骑士并不被看好夺冠的一大原因。不过,在詹姆斯生涯效力过的球队中,2015-16赛季的骑士实力绝对排的上号。本期《NBA大数据》要解读的就是那支骑士。
2015年总决赛,骑士2-4负于勇士无缘冠军,当时骑士季后赛首轮失去了凯文-乐福,总决赛第1场失去了凯里-欧文,总决赛后5场詹姆斯完全是孤军奋战。当时,很多人认为,如果骑士健康,他们完全有可能击败勇士夺冠。
2015-16赛季,欧文因为2015年总决赛时的膝盖手术缺席了赛季初期的比赛,直到12月下旬才复出,复出后他用了一段时间找状态。替补后卫香珀特赛季初期也因伤无法出战,骑士直到进入2016年才算是以完整阵容出战。赛季中期,骑士还更换了主帅,炒掉了大卫-布拉特,让泰伦-卢上任。在加上詹姆斯轮休了6场比赛,骑士最终拿到57胜看似与马刺、勇士差距大,但实际上,骑士跟西部两强的实力差距没有胜场数体现得那么大。
下图是NBA历史球队攻防综合表现,加亮的是詹姆斯生涯所效力过的球队,横轴表示该赛季进攻效率相较联盟平均值高出多少,越往右表示进攻越好。纵轴表示防守效率相较联盟平均值低了多少,越往上表现防守越好。
图片
在詹姆斯效力过的球队中,2015-16赛季的骑士进攻属于顶级水准,仅次于2012-13赛季的热火、2014-15赛季的骑士以及2016-17赛季的骑士。防守端,2015-16赛季的骑士能排在第8位,比2014-15赛季时更好。总体上,2015-16赛季的骑士攻强于守。
2016年季后赛,骑士首轮4-0横扫活塞。东部半决赛,骑士4-0横扫老鹰。东部决赛,骑士4-2淘汰了猛龙晋级总决赛。首轮骑士横扫活塞不提,实际上,东部半决赛和东部决赛老鹰与猛龙理论上都有实力给骑士制造巨大麻烦,因为老鹰该赛季防守第2位,而猛龙进攻联盟第5位。
可结果是,老鹰引以为傲的防守被骑士打爆,百回合失分高达122.9分,而他们的常规赛百回合失分仅为101.4分。那个系列赛,老鹰始终解决不了对詹姆斯的防守问题,他们根本无人能跟詹姆斯对位,也防不住骑士射手。猛龙引以为傲的进攻则面对骑士哑火,百回合得分仅为101.2分。洛瑞和德罗赞面对骑士的夹击无所适从,猛龙组织不起有效进攻。
这并不是偶然,那几年,老鹰和猛龙一直是东部豪强,但他们就是过不了詹姆斯这一关,德罗赞更是在屡屡被詹姆斯击败后发出了“如果我们有詹姆斯也能战无不胜”的感慨。下图是詹姆斯生涯对阵部分球员的战绩,包括季后赛,詹姆斯堪称老鹰和猛龙核心成员的克星。
图片
詹姆斯生涯面对凯尔-洛瑞打了40场,胜率80%。他面对德罗赞打了49场,胜率也是80%。
当时的平民老鹰以保罗-米尔萨普、艾尔-霍福德、杰夫-蒂格、科沃尔为核心,可这几位碰到詹姆斯也是无可奈何。霍福德跟詹姆斯交手过60场,詹姆斯的胜率高达77%。詹姆斯跟科沃尔交手49场,胜率61%。詹姆斯跟米尔萨普交手40场,胜率63%。詹姆斯跟蒂格交手37场,胜率高达87%。
由于季后赛总被詹姆斯淘汰,表现无法突破瓶颈,老鹰在2016-17赛季率先解体,他们在休赛期失去了霍福德、蒂格,赛季中期交易了科沃尔,平民军团解体。猛龙则在2016-17赛季东区半决赛被骑士4-0横扫后解体,休赛期他们送走了德罗赞,拆散了后场双枪。当然,猛龙因祸得福,得到科怀-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后于2017-18赛季夺得了队史首冠,这就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