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宣城篇

白墙黛瓦,流转着岁月古韵;

街角廊桥,镌刻着历史荣光。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安徽乡村旅游,用风景敲开致富之门。

乡约秀美皖村,心宿诗画桃源。

宣城

绩溪县龙川村

龙川村位于绩溪县境东南11公里,村内有5A级景区——龙川景区,是古徽州有名的“进士村”,并孕育出明户部尚书胡富和抗倭名将、兵部尚书胡宗宪等一批名人,素有“奕世两尚书,一门三进士”之称。景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川胡氏宗祠”及“奕世尚书坊”。

先后荣获:安徽旅游十佳美丽乡村、安徽省村镇建设十佳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长三角区域“七名”系列旅游精品推介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仁和园、龙堤·凤街、如心亭、民宅屋脊马头墙、奕世尚书坊、胡氏宗祠。

特色旅游商品

徽州三雕、徽州传统小吃

特色美食店

龙池庄园、龙川一楼、烟雨江南、老房子、粮家舟酒坊

最佳游览季节

4月至10月

详细地址

绩溪县瀛洲镇

绩溪县家朋乡尚村

尚村地处绩溪县家朋乡西南隅,座落在风光秀丽的山云岭旁,与“中国美丽田园”——“家朋梯田”相邻,是一个山水奇丽的千年古村,是一座古徽州十姓九祠原生态遗存博物馆。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以四季花海梯田景观、传统徽州工匠、民俗“板凳龙”“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古村文化内涵。

尚村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村落、国家级3A级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称号。

游览推荐

幽篁里、十姓九祠堂、山云岭、饭甑尖奇峰、西山顶观景台。

特色旅游商品

山核桃、竹笋、菜籽油等农特产

特色美食店

尚村九碗六、土灶土菜

最佳游览季节

全年

详细地址

宣城市绩溪县家朋乡尚村

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

查济村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西南方,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

村内现存有从元至清古建筑二百余处,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先后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安徽省生态村”“中国景观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游览推荐

宝公祠、红楼桥、德公厅屋、洪公祠、二甲祠、查济青山、许溪等。

特色旅游商品

蒲扇、徽州三雕

特色美食店

查济特色米糕、老字号红梅饭店等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0月

详细地址

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

广德市太极洞风景区桃园村

桃园村坐落在安徽省广德市东北角,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毗邻江苏宜兴,浙江长兴,素有“鸡鸣三省”之称。

拥有“天下四绝”之一的石灰岩溶洞—太极洞,还有五色花海、玻璃栈道漂流、休闲采摘等。

桃园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生态村、省级旅游景观特色名村、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太极洞、五色谷文博园、石龙山漂流、果果家园采摘基地、古色古香的民宿。

特色旅游商品

竹木根雕、番茄、橘子、葡萄、猕猴桃

特色美食店

慢之谷客栈、蒿子馍馍店、高家庄农家萝卜锅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广德市太极洞风景区桃园村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千秋畲族村

千秋畲族村位于宁国市东部,是安徽省唯一的畲族村。这里文物古迹荟萃,民族文化积淀深厚,每年举办“三月三”节庆活动已成为畲乡旅游的品牌,通过畲族山歌、畲族舞蹈、畲族美食、婚嫁习俗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畲族民俗文化。

三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获得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保护村寨”等多项荣誉。

游览推荐

汤公山万亩杜鹃花、畲族风情园、云梯畲族展览馆、非遗文化演艺厅、太子坑水库、千秋激浪漂流。

特色旅游商品

山核桃、笋干、畲族彩带、畲族伞、畲族服饰

特色美食店

畲乡农家乐、大胡子酒店、畲乡缘民宿、凤凰山庄农家乐

最佳游览季节

4月至11月

详细地址

宁国市云梯畲族乡千秋畲族村

宁国市青龙乡龙阁村

龙阁村位于青龙乡中部,“皖南川藏线”贯穿全村,区域内风景秀丽、气候温润。森林覆盖率达92%,优良天气数占全年90%以上,是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重点发展区域。

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级新农村示范村、省级生态示范村、宣城市美丽和谐村庄、中国摄影创作基地最佳摄影点、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储家滩、石璧山、双河漂流、万亩竹海、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

特色旅游商品

黄花云尖、火烘鱼、笋干、香榧、山核桃、板栗、香菇干

特色美食店

存香农家乐、东风桥土菜馆、洪楼雅居民宿餐饮、望湖人家、罗陵湾自驾营地、储家滩烧烤等

最佳游览季节

全年

详细地址

宁国市青龙乡龙阁村

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

路西村坐落于国际慢城旌德县,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优美山水田园风光、蓬勃发展的路西原生态民宿、丰富旅游新业态田园综合体,勾勒出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风光优美山水画卷,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空间格局。

路西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获评“中国特色村”“国家AAA级景区”“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空中茶园、滨河公园、千年古埂、徽水廊桥、白鹭洲、西山洞水库、田园综合体、路西500亩油菜花摄影基地。

特色旅游商品

土鸡、有机大米,旌德灵芝、格瑞菊花

特色美食店

路西村农家乐、慢城美食农庄

最佳游览季节

3月至10月

详细地址

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

旌德县白地镇江村

江村座落在黄山东大门,建村近1400年。村内枕山环水,山川灵秀,前有山峰耸然峙立,后有幽谷深藏,村中双溪环绕,汇锁村口聚秀湖。徽商及仕宦的积年造化,使江村享有“小杭州”美名和“皖南第一风水宝地”美誉。村内建有文化主题广场,十三处国保单体巍然而立。

传统文化传承载道,农事体验基地蓬勃发展,江村旅游事业发展兴旺;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景点红色旅游景区”“中国传统文化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等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聚秀湖、江氏宗祠、黯然别墅、父子进士坊。

特色旅游商品

灵芝、茶籽油、笋干、蕨菜、葛粉

特色美食店

江村民宿、青年旅社、江家饭店、江村一楼

最佳游览季节

全年

详细地址

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江村

宣州区水东镇前进村

前进村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水东镇,村内自然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有千年银杏长廊,上何石林、皖南竹海,鸦山古道等自然人文景观,景色秀丽使人流连忘返。

前进村先后获得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最具活力美丽乡村”“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安徽省皖美乡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游览推荐

银杏主题广场、上何石林、皖南竹海、翡里宗村世外桃源、鸦山古道等。

特色旅游商品

横纹茶、黄裱纸、棕榈扇、香蜡、蜜枣、枣木梳、橡子豆腐、绿豆皮、雪峰山泉等

特色美食店

宗村人民公社、万福楼、柳林人家、琥珀农庄等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秋季

详细地址

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前进村

郎溪县姚村乡妙泉村

妙泉村位于姚村乡西南端,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7%以上。村内拥有100多株古树名木,已挂牌保护的一、二级古树名木8株。妙泉村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鸦山古道、宣州石砚古坑口等众多文物古迹。

妙泉村先后获得宣城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妙泉村(瑞草魁茶叶)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游览推荐

鸦山古道、妙泉·杜鹃花谷、观天下景区、白阳岗瑞草魁古茶山等。

特色旅游商品

白阳岗瑞草魁茶叶、黄魁、天子粉丝、姚村闷酱、佛山酥

特色美食店

鑫胜农家乐、盛世农家乐、盛丰别院农家乐、龙井山庄

最佳游览季节

全年

详细地址

宣城市郎溪县姚村乡妙泉村

可不可以帮我点一下在看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