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泸水:南门战疫100天,那些定格在人们记忆中的瞬间

蛮云边境检查站位于怒江大峡谷的最南端,是进出怒江的重要关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南门卫士”筑起了怒江南大门的钢铁长城。今年1月25日以来,全站人员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日复一日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至今为止,已经过去了100天,“南门卫士”们仍然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继续奏响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乐章,而疫情防控工作中那些定格在人们的记忆里的瞬间,却永远无法抹去。

瞬间一: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要入党,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接受考验!”“抗击疫情,首战用我!”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封封入党申请书和一张张请战书不断的递交站党支部,青年民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利益为重,向党旗庄严宣誓,向“疫”情宣战,誓死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我是党员我先上!”蛮云边境检查站全体民警、辅警冲锋上阵,防疫宣传、人员排查、服务群众,率先垂范,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坚决守护怒江“南大门”,在抗“疫”一线上,他们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既是“守门员”又是“网格员”,与地方防疫部门戮力同心,并肩战斗。站党支部把疫情防控与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和示范作用,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撰写请战书等活动,最大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冲锋在一线的是党员、团员,飘扬在一线的是那鲜艳的党旗、团旗。

瞬间二:7*24的防控源于使命的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人民守护,保人民安康!”在疫情面前,蛮云边境检查站全体人员庄严宣誓。

当好“冲锋员”,疫情面前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严格执行24小时“无缝对接”勤务,主动担当、冲在一线,坚守好南大门,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以疫情防控的成果检验初心使命。当好“宣传员”,及时、便捷、高效的向每一位过往人员旅客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切实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凝聚人心力量。当好“引导员”,教育引导旅客辨别核实网络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当好“安全员”,对过往驾驶员、乘客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和车辆,确保怒江稳定,保证边疆安全。当好“服务员”,为做好滞留旅客的服务与管理,执勤民警在防控点准备方便面、面包、八宝粥等速食品以便滞留旅客食用。当好“防护员”,指派专人对进出营门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处理,并监督每人佩戴防护装备,做好防护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内部传播扩散。

100天过去了,坚守防疫一线南门卫士们还在那里,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理念: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守土一方责任重,疫情不退不放松”。在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前,全站人员始终坚守岗位,筑牢怒江“南大门”的坚实壁垒,用坚持诠释着“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着“牢记使命”,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成为身穿藏蓝色的“最美逆行者”!

瞬间三:作为民警后盾的家属们,你们真的很美

“老公,你有很多年没有陪我回家过年了,今年必须要一起回老家看望父母……”挂了妻子的电话,张建有几分愧疚,来自四川的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家看望过老人了。工作以后的他自己在一方,父母在一方,父母年事已高,最需要的就是亲人的陪伴。

“老公,今年我来你单位过年吧,我要亲自做你最喜欢的年夜饭!”民警王德政的妻子决定来队陪他过年,妻子告诉他,“你不回来我就到你那里去,陪你一起过春节。”

“老婆,由于疫情突发,今年……”“你不用说了,疫情防控重要,我到你那里去吧,陪你一起抗疫!”有人说警嫂是最懂事的妻子,谁说不是呢?

“老婆,真是对不起,你好不容易来单位,本来准备好好陪你们过春节的,疫情的突发我只能投入到工作中了!”“有什么对不起的,自从你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你就属于国家,属于人民群众,你好好工作就行,能看着你工作,我就感觉很开心!”有人说警嫂是最不容易的女人,谁说不是呢?

原本定于2月19日与爱人举办婚礼的专职辅警庞君,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婚礼和疫情面前,他毅然决定延期举办婚礼,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同事们问他,做出这个决定是不是特别难,他笑着说道:“我的爱人理解我,更理解我的职业,她说了,等疫情结束了,会等着我给她补办一场难忘的婚礼”。

来队家属本来准备和丈夫过春节,但看着丈夫忙碌的身影,她们主动担起“炊事员”的职责,和后勤人员一起保障着全站人员的饮食。“作为一名警嫂,我们用这种方式支持爱人的工作,我们想让他们知道,身后有我,他们放心!”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共有38名民(辅)警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抗疫一线,1人推迟婚期,4位民警家属来队参与抗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抗疫的战场上,有一往无前的藏青蓝,更有默默奉献的家属们。

瞬间四: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月6日,热心群众为检查站送来土豆500斤、大豆400斤;2月9日,华龙山兴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余杨林为检查站送来香橼130斤;2月11日上午,六库镇白水河村村民为检查站送来一头猪和4袋米;2月11日,锦盟爆破公司为检查站送来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食品;2月12日, 一位爱心群众及其亲属为检查站带来新鲜制作的凉粉;2月18日,文化与旅游局为检查站送来生猪一头,米11袋,菜籽油2件……

“你们一定要吃好,保重自己的身体,感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节假日,昼夜坚守在抗击疫情工作一线,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太多太多的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奋战在一线的执勤民警送上自己力所能及的慰问和祝福。

“看着人民群众送来的祝福与慰问,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抗战时期人民群众手推车支持人民子弟兵的历史,让我想起了那句话‘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常常告诫兄弟们,人民群众这样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必须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该站教导员张建激动地说。

南门战疫100天是党旗飘扬的100天;是民警死死坚守的100天;是警嫂家属默默支持的100天;也是人民群众无私支持的100天。如今,100天过去了,那些瞬间在我记忆中永远无法抹去,党旗还在抗疫一线飘扬,民警还在抗疫一线坚守,警嫂家属还在民警身后默默付出,人民群众还在无私地支持,疫情防控,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人人都是“抗疫战士”,我们坚信,这场人民的战争定能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