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曦强令打阵地战,段德昌反对无效,一边修工事,一边冷笑

75个红军师29

作者:卡迪罗

在工农红军历史上,红军主力部队先后存在过三个红9师,分别是红16军9师、赣西红3军9师和洪湖红3军9师,本文介绍的是洪湖红3军9师,这是由我军36位军事家之一的段德昌烈士亲手带出来的一支常胜铁军。

1931年4月,洪湖独立团奉上级命令改编为红3军9师,师长段德昌,政委陈培荫。红9师下辖第25、26两个团,其中由段德昌亲自指挥的独立团江左军改编为红9师26团,团长陈华山,由段玉林指挥的独立团江右军改编为红9师25团,团长段玉林。

师长段德昌,字裕后,1904年出生于湖南南县,1925年入黄埔军校四期学习,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后被上级派往洪湖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与周逸群一起创建了洪湖革命根据地,曾任独立1师师长、红6军政委、新红6军军长。政委陈培荫,出生年月不详,湖南人,参加过秋收起义,后被派往洪湖苏区,从事政工工作。

洪湖独立团,前身是在杨林寺战役中与主力失散的红12团及部分伤员,共1000余人。段德昌将这支部队改编为新红6军,经过三个月的苦战,终于收复了自红2军团南征以来失陷的大部分苏区。1931年夏,长江中游又发生了罕见的水灾,蒋军趁机炸开江堤,使监利、沔阳、汉川、江陵等地顿成一片泽国。苏区内外逃避灾的群众多达70多万人,给反围剿和生产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红9师首任师长段德昌雕像

新到任的湘鄂西书记夏曦命段德昌率红9师主力出击襄北,寻找红3军主力。1931年8月,段德昌率部抵达荆门沙洋镇一带,对驻扎在此的蒋军新编第3旅发起突然袭击,仓促应战的蒋军被洪水所阻,无法及时逃跑,结果被红军全歼。此战,9师共歼敌2000余人,击毙旅长徐德佐,创造了洪湖苏区建立以来的首次歼敌一个旅并击毙旅长的战绩。

沙洋战役胜利后,段德昌利用缴获的武器和部分俘虏兵,新组建第27团,团长朱海洲。这时,红3军主力在上级命令下,也离开房县苏区,与红9师在刘猴集胜利会师。3军军长贺龙和段德昌这两位湘鄂西红军的创始人,分别整整一年后终于再次相遇!这时的红3军辖三个师共1.5万余人,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南征之前的实力。

红3军返回洪湖苏区后,夏曦一度了取消3个师的师部,把部队改编为5个大团。直到1931年12月底,在上级的要求下,夏曦才同意恢复红7、9师师部。此时9师师长仍是段德昌,政委是孙子俦,三个团长分别是许光达、程光明、朱海洲。

政委孙子俦,原名孙秉权,1903年出生于湖南岳阳,参加过两湖秋收起义,曾任江南苏区组织部长,是湘鄂西四大文豪之一。

许光达大将,曾任红9师25团团长

完成改编后,段德昌即率红9师渡过襄河,再次北上游击作战。1932年1月20日,红9师攻占汉宜公路上的皂市镇,并将陈家河和龙王集两个据点的敌人给围困起来。驻扎在应城的蒋军第4师12旅闻讯赶紧跑来救援,这可是蒋军的嫡系部队,装备有不少来自德国、法国、捷克的自动武器,其团、营、连军官都是清一色的黄埔生。

不过,蒋军第12旅旅长张联华是个大草包,他虽然是保定军校毕业,却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只是仗着和师长徐庭瑶是同学的关系,才当上少将旅长。在乔装成向导的红军侦察员的引诱下,蒋军第12旅沿汉宜公路分三路纵队走进了红9师的伏击圈。段德昌一声令下,埋伏在公路两侧的红军战士一股脑儿杀了出来。

这第12旅不愧是黄埔嫡系部队,马上掏出轻重机枪,组织起交叉火力网就地固守,红9师的战士们早就听说蒋军买的法国哈乞开斯轻机枪很厉害,见状纷纷又缩回去想先看看到底是咋回事,岂料,这轻机枪“哒哒哒”打了几发后居然卡壳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哈哈,蒋光头上了法国人的当,买的什么破烂货机枪,大家上去把它给缴了!”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红9师战士们一拥而上,将蒋军全部缴械。

湘鄂西红军使用过的步枪和轻机枪

这一仗打了整整四个小时,红9师将蒋军第12旅4000多人全部歼灭,自身仅伤亡300余人。蒋军旅长张联华(后因企图逃跑被击毙)、营长曾谦(四期)、连长刘炽(七期)等都做了俘虏,只有团长刘进(一期)、营长万宅仁(六期)等少数人逃脱。

陈家河龙王集大捷后,段德昌又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在红7师的配合下取得文家墩大捷,歼灭蒋军第48师144旅,俘敌旅长韩昌峻以下2000余人。半年的时间里,段德昌独立指挥红9师三战三捷,歼敌三个旅,毙俘旅长三人,显示了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值得一提的是,从1928年到1932年的洪湖苏区五年斗争中,打赢的旅级歼灭战也就只有这三次。

段德昌连战连捷,夏曦却得意洋洋,以为红3军所向无敌了,却没有从根本上看清红军靠什么取胜。1932年4月,蒋军攻入洪湖苏区,夏曦命段德昌大修工事与敌人打阵地战,段德昌见反对无效,只好边修边冷笑。历经瓦庙集、张家场、新沟咀三次大战,红军虽然暂时将蒋军击退,历年来所缴获的各种弹药也消耗一空,完全得不偿失,夏曦却还自诩为已取得“伟大胜利”。

电视剧《独臂悍将》中的红9师第三任政委宋盘铭

1932年7月,蒋军对洪湖苏区发起第四次围剿,贺龙、关向应、段德昌率红8、9师转战外线,但没能调动敌人,苏区最终被蒋军占领。夏曦率红7师退出苏区,与贺龙、段德昌会合后,曾一度拟去河南寻找同样撤出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但没有找到。最后红3军转战七千里,又折回湘鄂边游击区。

段德昌不想把经营了五年的洪湖苏区就这样丢给蒋军,想带着红9师再打回去,毕竟红9师是洪湖苏区土生土长的子弟兵部队。夏曦得知消息后暴跳如雷,下令把段德昌和师政委宋盘铭捆了起来,并宣布他们是要率部叛逃,第二天,段德昌就不幸牺牲,宋盘铭则在1933年年底遇害。事后,由时年28岁的汤福林继任红9师师长,他是湖南桑植人,曾任荆当独立团团长。

之后,贺龙曾一度率红9师在外线单独活动,但由于部队战斗力大为下降,在和湖北军阀徐源泉和湘西军阀陈渠珍的作战中连战连败。1933年底,红9师在和红7师会合后,继续后退,一直退到黔东才站稳脚跟。在贺龙、卢冬生等人的斗争下,夏曦才部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恢复取消了一年多的政工制度,廖汉生被任命为红9师政委,钟炳然接任师长。

1934年11月,在与红6军团胜利会师后,红3军9师被改编为红2军团6师,这支洪湖铁军终于将再次迎来在战场上大放光彩的机会。

附录

39师历任师长

段德昌(1931.04-1933.05,1933年错杀)

汤福林(1933.05-1934.07,1936年牺牲)

钟炳然(1934.07-1934.11,离队)

39师历任政委

陈培荫(1931.04-1931.10,1932年错杀)

孙子俦(1931.12-1932.01,1932年错杀)

宋盘铭(1932.01-1933.05,错杀)

廖汉生(1934.07-1934.11,1955年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