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不出远门,连云港市民家门口听正宗淮海戏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赵言娟 董奕奕 记者 王晓宇)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不少连云港市民无法离开本市,为了丰富大家的节日文化,5月1日,由连云港市文旅局和海州区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市演艺集团、海州区文旅局承办,连云港市淮海剧团与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联合推出的“国粹非遗 唱响海州”戏曲快闪直播活动在海州区民主路和盐河巷成功上演。

△民主路新浦广场演出

一个夜晚,两处戏台,感受古韵今风。在民主路和盐河巷上演的戏曲节目,很快便吸引了路过的行人不时驻足观看,“这才是正宗的淮海戏啊!”

△盐河巷表演吸引市民观看

活动一开始,一名女主播就从民主路老街东街开播,她首先介绍了民主路文化街的历史,这里形成于清末民初,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是海州区商业发源地,也是连云港市历史发展变迁中的四条老街之一。其后,由青年演员王欣、薛梦雅、张甜甜主演的原创淮海戏戏歌在民主路新浦广场唱响,她们是从历史走来的穆桂英、樊梨花、花木兰,巾帼英雄一起吹响 了《出征》的号角。

主播转角遇到鲁迅短篇小说中的人物祥林嫂,她深情地唱着《天问》,质问老天对她的不公,唱腔婉转悠长,一个勤劳、善良、质朴、顽强的中国农村妇女形象映入眼帘,扮演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霍一君老师还在直播间中与观众互动,为大家普及了港城地方特色戏曲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淮海戏。

△“祥林嫂”在直播

民主路大华剧场旁,小戏迷张皓然表演了淮海戏《老来难》,将两儿不孝、两媳不贤的张木匠的心酸无奈演绎的淋漓尽致,身段、唱腔更是惹得一帮老街市民啧啧称赞。

转场来到几百米外的盐河巷,戏歌《出征》首先在天后宫舞台唱响,市民们争相观看,掌声不断,演出中,演员从台上走到台下,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戏曲的艺术魅力,瞬间引爆全场。青年演员朱延鑫、卢小冬在盐河巷网红打卡点鹊桥表演淮海戏《催租》,生动活泼的演出内容,吸引了不少青年人的目光。淮海戏《天问》、淮海戏《老来难》也分别在盐河巷的不同路段上演,精彩十足。

△淮海戏表演吸引市民围观

晚间的民主路与盐河巷,因为淮海戏的到来,而变得特别的美,一个个鲜活的戏曲人物,一段段精彩的生动演绎,一处处时光雕刻的特色建筑,恍惚中让人走入了戏中景,化作了戏中人,想起了心中事。

△现场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民主路和盐河巷等历史街区是连云港的精神核心,也是海州古城的特色所在。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淮海戏是连云港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独特的文化基因。此次活动,采用小团队、分区域、不集中的渐次快闪演出形式,为街区的进一步发展赋能,增加了历史街区的文化厚重感,同时也为“五一”不出远门的市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精神文化盛宴。

(通讯员供图 编辑 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