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有你不知道的美

李氏故里 中国药都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地处内陆腹地。气候凉爽,夏季气候温凉,平均气温15℃-19℃之间。其中7、8月气温升至最高,月平均气温在16℃-20℃之间。陇西历史悠久,秦昭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2 年)始设陇西郡,有2000多年的筑城史。从明太祖洪武二十年(1379年)重修600多年来,巩昌十里城郭,以明代建筑威远楼为中心,道路交错,群楼重叠,殿宇嵯峨,市肆繁华,西河、南河、渭河三水环绕城郭,整座城池规模弘大、气象雄伟。境内有仰韶文化、齐家文化等史前古人类文化遗址和战国秦长城、威远楼、古墓葬群、道观寺院等文化遗址遗迹,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荟萃。悠久的历史孕育出了许多灿烂的文化,源远流长的李氏文化是与敦煌文化、天水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齐名的甘肃四大文化之一。陇西交通便捷,是陇中交通枢纽、“陆桥”要道,在陇海兰新线经济带布局中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也是甘肃中部和南部物资集散和交流的重要场所,具有南拓北展、承东启西的发展扩散效应。陇西素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和“西部药都”之美称,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被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并具有“中国十大美丽梯田之乡”荣誉称号。

威远楼

又名雄镇楼,俗称钟鼓楼,有“威服远人”之意,位于陇西县城中心。该楼始建于北宋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是陇上最具代表性的明代古建筑,为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座钟鼓楼。2013年,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峰塔

位于文峰镇渭河南岸的二级台地上,省级森林公园塔坪山公园内。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年6月),直径6米、高34米、塔基呈正方形,为七级八角楼阁式砖塔。文峰塔八脊攒项,宝刹凌宵,雄伟壮丽。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昌楼

位于陇西县渭河北岸河浦山岘口,火焰山森林公园内,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三层木楼,棂栏巧秀,飞檐翼然。是陇西北川游人入城的第一景观。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家龙宫

位于陇西县城北关。李家龙宫(李氏祠堂)始建于唐初,是唐代宫廷式古建筑群,是天下李氏族人敦宗睦族、祭祀先祖的宗祠,因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李家龙宫”而闻名海内外。它是研究陇西李氏文化遗址遗迹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建筑之一,甘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李家龙宫先后被命名为全市、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被中国侨联命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陇西县博物馆

现有馆藏文物6244件,居全市前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004件。藏品种类繁多,包含有书画、石器、陶器、瓷器、铜器、玉器、砖瓦、化石、货币、武器、织绣、造像等二十多类。时代最早的是第四纪动物遗体化石,年代跨度最大的是陶器。在诸类文物中,以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的双耳旋纹尖底彩陶瓶和双耳旋纹彩陶罐最为精美,是甘肃彩陶艺术之瑰宝。

甘肃省仁寿山森林公园

位于陇西县城西南一华里处,仁寿山原名十方山,因千年古刹十方寺而出名。占地面积520公顷,属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中华名医陇西纪念馆、李氏名人纪念馆、陇西堂、佛教大雄宝殿、道教三清殿、碑林、八角亭等二十余个景点。

古莱坞文化旅游创意园

位于县城河浦桥北侧,园区以科技娱乐互动、丝路文化体验、康养休闲与陇西古郡历史民俗为主题。内有以悬挂过山车、 翻江倒海等娱乐项目为主的华盛欢乐世界,有以温泉疗养、水上乐园为主的梦幻温泉水世界,有以古域旅游度假、古国影视文化为主的文化影视城,有以养生保健、修身养性为主的康养一条街,是陇中地区最大的休闲娱乐场所。

古襄武不夜城

位于县城中天路与北城路交汇处,占地面积63亩。园区以陇西文化为主线,是一家集书画艺术展览长廊、李氏家宴餐饮休闲娱乐、陇西特色美食、中小企业孵化、商务办公、教育培训、酒店住宿、高档住宅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区。

桦林村

桦林村位于文峰镇南部山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是人们避暑休闲的旅游胜地。据《陇西县志》记载,桦林山“西连药铺,东接翠屏,南邻武山,峰峦郁秀,上有水泉,每雾则雨,丛生桦林,故名桦林山”。海拔2778米,为全县第二高峰,山上有两千多亩的原始森林和草地,植被茂盛,风景秀丽,是天然的生态氧吧。桦林山有寺庙桦林寺,一年四季香火旺盛,游客不绝。红军长征时经过桦林山石门沟,留下了“桦林高峰,红军万岁”的遗址,原陇右工委军事部长郭化如曾在桦林山地区战斗,并牺牲在桦林山石门沟。桦林山现被中美协、甘肃省美协兰州画院及文峰画院确定为其写生基地。2016年6月,桦林村被确定为全县专业旅游村,2018年6月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

位于文峰镇药都路。是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占地100亩,住展馆建筑面积40500平方米,以“国际性、生态性、支撑性、体验性、社会性”为一体为设计理念,突出“中国黄芪之乡”主题,以道地药材黄芪为素材,整体造型为五片黄芪叶组成的正在盛开的黄芪之花,寓意“中国黄芪之乡”和以黄芪等道地中药材为代表的陇药产业的繁荣发展。博览园依托陇西中医药优势产业基础集智慧健康服务为核心,集医疗康养、中医药文化交流、健康金融、会展商务等功能于一体。

陇西中医药博览馆

位于县城长安路北侧。主设美丽陇西、千年药乡、中国药都、未来药谷四个专题馆,馆藏从古代到近代中医药著作、器具等10多件,中药材种籽、种苗、药材标本300多件,中药制剂、中药提取物、中成药、保健药膳等系列加工产品百余件,是陇西中医药文化和陇西中医药发展历程的缩影。

旅游线路

1.古城观光之旅:仁寿山(参观中华名医陇西纪念馆、李氏名人纪念馆、魁星楼、佛教大雄宝殿、道教三清殿等特色景点)-威远楼(观看巩昌府城沙盘、古陇西疆域图,登高望远,俯瞰县城面貌,体验古建筑之雄伟)-李家龙宫、陇西博物馆(观古建之文明,了解李氏文化发展情况以及全县历史文明)-保昌楼-古莱坞渭水风情线-文峰塔-古襄武邑不夜城、李家龙宫民俗一条街,品名优特色小吃。

2.康养体验之旅:“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陇西中医药博览馆-古莱坞偏硅酸温泉体验、康养街--中药材种植基地-首阳药圃园。

3.美丽乡村之旅:仁寿山森林公园-陇西县桦林乡村旅游示范村(体验乡间之自然美及淳朴民风)-云田北站现代农业采摘观光园参观采摘、农事体验-文峰塔生态公园-通安驿印象庄园。

4.李氏郡望研学之旅:李家龙宫、博物馆(观古建之文明,了解李氏文化发展情况以及全县历史文明)-仁寿山公园(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陇西中医药博览馆-“丝绸之路”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园-威远楼(古建艺术及历史文化)-中药材种植基地-首阳药圃园(参观学习中药材种植、仓储及加工知识)-靛坪大曲制作-博古堂观摩钱币、书画展-古襄武邑不夜城、李家龙宫民俗一条街品尝名优特色小吃。

5.渭河风情之旅:赏保昌楼盛景、览渭水风情线、洛浦荷盖-李家龙宫、陇西博物馆-威远楼-古莱坞康养、娱乐体验-药都大道-李唐盛世园(李氏宗亲林)-古襄武邑不夜城、李家龙宫民俗一条街品尝名优特色小吃。

6.红色之旅:参观仁寿山陇右革命纪念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陇西县安家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通渭榜罗革命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来源:陇西旅游

● 监制:刘霞 李军● 编审:李军林

● 编辑:卜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