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版遛弯指南出炉,北京10条经典绿道等你来打卡

五月的北京,春和景明,草长莺飞。

记者5月1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这个“五一”,园林部门联合百度地图上线了10条经典绿道线路,游客在地图中检索绿道名称即可查看,跟随导航健步、骑行、游览。

记者打开手机百度APP搜索“环二环绿道”,一条起止点分别为北京先农坛体育场附近和德胜门西大街的蓝色路线就显示在地图中,串联起沿途的天坛公园、龙潭公园、地坛公园、北滨河公园等公园景区。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工程师曹睿告诉记者,北京近几年建设了多条绿道,但是每条绿道涉及的区域非常多,所以不容易在地图上标注绿道的具体信息。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感受北京绿道之美,市园林绿化局与百度地图合作,逐步开展已建成绿道的信息查询功能。

曹睿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通过网页版百度地图和手机上的百度地图APP,即可查询到环二环绿道、三山五园绿道、温榆河绿道等10条绿道的位置信息。当游客身处绿道中,还能实时了解绿道走向和自身位置。“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完善导航服务功能,加快其他绿道线路上线,探索研究上线全景绿道线路。”

这些绿道线路有啥讲究?除了景色优美、生态环境优良,曹睿说,部分绿道还融入了历史文化内涵。沿护城河而建的“环二环绿道”当下正碧水青葱,87公里的绿廊串联起四十多处人文古迹。而总长36公里的“三山五园绿道”,则将圆明园、颐和园、香山公园等京城西北地区知名景点,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串联。

耿子叶摄 千龙网发

值得了解的是,北京从2014年起全面实施绿道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级绿道1071公里,覆盖全市16个区,其中市级绿道693公里、区级绿道378公里,初步形成“环带成心、三翼延展”的绿道空间结构,成为市民健步、骑行的重要绿色空间。

今年,北京还将完成绿道建设150公里,主要包括通州重要生态游憩带、石景山永引渠、延庆蔡家河绿道等。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