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墨西哥 无论多少工人感染都要让美资工厂继续生产 否则后果自负

图片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美国特朗普政府和美国主要制造商成功地向墨西哥施压,要求墨西哥在即使大量工人感染和死亡席卷了这些公司后,也必须保证向美国供货的工厂始终保持生产状态。
据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代表美国大型制造商的游说团体敦促墨西哥重开边境以南的工厂,此举把美国的利益置于墨西哥公共卫生措施和墨西哥工人的生命之前。
美国驻墨西哥大使直言不讳地警告说,如果墨西哥不满足美国的需求,就会失去这些工厂提供的就业机会。
图片
图为墨西哥工人抗议。
大使克里斯托弗·兰多在推特上说:“如果墨西哥关闭所有公司,就让这些公司搬到别处,你们的工人将会失业。”“当然,健康是第一位的,但在我看来,认为经济影响无关紧要是目光短浅的。”
由于担心疫情蔓延,墨西哥官员已经关闭了许多工厂,并威胁要对那些仍在营业的工厂采取法律行动。但这一争端凸显了两国对彼此的依赖程度,以及两国关系的不平等程度。
自25年前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墨西哥已成为制造业的圣地,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工厂,这些工厂在边境沿线雇佣了数十万工人,生产从飞机零部件到电视机等各种产品,主要面向美国市场。
图片
图为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
由于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反应导致这两个国家的企业和工厂关闭,美国敦促墨西哥允许那些对美国而不是对墨西哥至关重要的企业工人获得豁免。
负责墨西哥应对新冠病毒的卫生部副部长雨果·洛佩斯·加特尔·拉米雷斯表示,此举出台之际,主要是因为边境附近的工厂已经成为关键的传染源。
拉米雷斯在推特上说:“所有拒绝停工的公司都将获得一份检查证书。卫生当局将关闭这些工厂,公共部门将对可能威胁生命的公共卫生犯罪进行调查。”
图片
图为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雨果·洛佩斯·加特尔·拉米雷斯。
由于墨西哥缺乏对病毒的检测,很难确定到底有多少工人感染了病毒,但在采访中,十几名外资工厂的员工说,他们的同事在工厂里生病了。在一些工厂,工人抗议缺乏安全措施,并要求他们在隔离期间继续工作。
据墨西哥卫生官员称,汽车座椅制造商Lear Corporation已有13名工人死亡,电气元件公司施耐德电气至少有3名工人死亡。
“我担心我的父母生病,”25岁的贾尔加西亚说。他是帕克汉尼芬公司的工程师助理。“我妈妈告诉我要照顾好自己,但也要保住我的工作。”“没有工作,我就没有饭吃,”他说。
图片
图为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兰多。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伯拉德坚称,墨西哥将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让工厂复产。“墨西哥将以总统的决定和卫生部门的建议为指导,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的指示,”埃伯拉德表示。
但是,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迈克尔·科扎克在一次记者吹风会上说,他的机构一直与墨西哥密切合作,支持美国公司继续生产,以避免供应链中断。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艾伦·洛德周四表示,美国与墨西哥政府的谈判取得了成功。“我们赞赏墨西哥持续的积极回应,”洛德说。
洛德说,她与美国驻墨西哥大使讨论了供应商被关闭的问题。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公司对我们美国的机身生产尤其重要。”
图片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迈克尔·安德鲁斯说,大使随后联系了墨西哥外交部长,后者要求他提供一封详细说明此事的信函。
安德鲁斯说,五角大楼在致墨西哥政府的信中传达的信息是,美国希望安全地重新开放工厂,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军事供应链和国家安全的影响。他说:“墨西哥外长和美国大使将接受这一建议,并设法开始让一些工厂重新开工。”
早在新冠病毒开始传播之前,墨西哥就已经走向衰退,尤其容易受到来自美国和供应美国市场的公司的压力。
现在,墨西哥经济预计今年将收缩6%以上,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打击了墨西哥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贸易、石油、旅游,这些公司正在利用他们的影响力说服当地官员,并保持他们的生产线继续运转。
图片
柯林斯航空航天公司的工作人员被告知,他们生产的设备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们制造的部件用于飞机,而飞机有时被用来运输医疗用品。
江森自控公司表示,该公司生产的用于控制气流的格栅用于医院。拥有Sharpie和Papermate的纽威尔公司告诉工人,它们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医生和护士需要笔。
“我笑了,”纽威尔公司的工人卡洛斯·劳拉说。他说:“我认为,我们有足够的库存,可以确保在未来三四个月的供货。”纽威尔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的一些产品已送往医院,库存仅够30天的供应。
图片
在墨西哥,新冠病毒病例正在迅速增加,而政府在加强社会距离方面行动缓慢,检测工作也很少。根据官方统计,截至5月1日深夜,已有20739名墨西哥人确诊,1972人死亡,但墨西哥政府自己认为实际数字是官方统计数字的8倍。
在下加利福尼亚州,州劳工部长塞尔吉奥·莫特祖马·马丁内斯·洛佩兹已经开始和警察一起出现在工厂里,开出罚单,并在Facebook上直播了这场冲突。他已迫使100多家出口工厂关闭,并将近8万名工人遣送回国。
“绝大多数感染者是工厂工人,”洛佩兹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加强社会距离,他们不分发口罩,不分发手套,而且每个人都在午餐桌上一起吃饭。”
图片
洛佩兹说,俄亥俄州的库柏照明公司在大门上安装了锁链,防止工人离开。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链条暂时被用来替代破损的锁,工人们可以在任何时候离开主入口。
洛佩兹说,法国飞机引擎制造商赛峰公司辩称,他们的工作在其他国家被认为是不可或缺的,那么为什么在墨西哥不是呢?
“对我们的国家来说,这对公共卫生来说不是必须的,”洛佩兹说。“如果我们不在国家力量的支持下采取这些行动,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将会崩溃。”
图片
波音公司在墨西卡利拥有大量业务的供应商霍尼韦尔,工人们已经连续几周要求解除他们的职务。工厂的焊工豪尔赫·罗哈斯说,他不明白,几乎没有人在飞行,为什么不允许他们进行隔离。
“他们说我们不能回家,因为我们不能把工具带回家,”他说。罗哈斯说,他在焊接金属时花了很多时间和同事并肩工作。他害怕把病毒带回家。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接触着同样的工具,”他说。
本月,由于担心疫情暴发,政府关闭了该厂的大部分设施。后来,该公司要求部分员工返回墨西哥继续为商业航班提供服务。
图片
图为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
霍尼韦尔发言人斯科特·塞雷斯说:“霍尼韦尔一贯遵守政府指令,并致力于与地方和联邦政府合作。”他说,公司收到了墨西哥政府对我们健康和卫生措施的极好反馈。
焊工罗哈斯现在已经回到了家里,他担心未来几周同事们的日子会不好过。“他们让我们暴露在传染的风险之下,”他说。“对他们来说,生产比我们的健康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