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管加强燃气安全检查,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5月2日是“五一”假期的第二天,东莞全市城管部门积极保障假期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随着假期消费人流逐渐多起来,城管部门加强燃气安全检查,查隐患,保安全。其实,在迎接假期的到来,全市城管部门已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在虎门镇,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检查,随机抽查了液化石油气供应站5家、餐饮场所7家、大型商业综合体1家,细心检查相关设施、燃气灶具和钢瓶使用管理情况及台账资料。工作人员要求燃气经营企业、餐饮用气户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安全用气宣传教育和燃气设备入户安检工作,提高安全意识,消除用气隐患。

在谢岗镇,为确保全镇城管领域“五一”期间安全形势稳定,4月30日下午,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谢岗分局召开谢岗城管系统“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谢岗城管分局局长

朱锦强要求分局全体人员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各项工作,地毯式排查城管领域安全隐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会后,朱锦强带领分局领导班子深入恒源燃气储备站进行督导,检查了有关安全生产台账,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节前,该分局已对全镇燃气储备站、供应站、餐饮场所等燃气使用场所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经复查,目前均全部整改完毕。

为防患未“燃”,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朗分局以“三个专项”有序开展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近日,该分局副局长王少强带队到东莞市兴华燃料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市大朗东力天然气有限公司、中广核东力燃气有限公司、东莞市新奥长富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等4家大朗镇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燃气场站内燃气设施,其中包括安全阀及压力表是否过期未检测、御气管是否到期未检、泄漏报警器是否失灵、消防器材配备及使用情况等,检查中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该分局对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的城镇天然气管道、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天然气瓶组气化站、天然气充装站等相关的燃气设施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发现燃气安全隐患共1处,已整改完毕。

该分局同时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在黎贝岭村检查餐饮场所36处,发现隐患6处,当场责令当事人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毕。

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共检查燃气门市点9家,瓶组间1家,餐饮场所13家,发现并现场整改完成的安全隐患2处,这是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茶山分局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的数据。

茶山城管分局对辖区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瓶组间、燃气门市点,尤其针对农贸市场周边等人流密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和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一旦发现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登记台账跟踪复查,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在大岭山镇,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岭山分局多措并举,不断加强该镇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愉快的“五一”小长假氛围。

大岭山城管分局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周边等人流密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使用情况,4月21日工作以来,共检查市场周边餐饮场所75家,排查发现安全隐患47处,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该分局持续严厉打击“黑气”,于4月29日晚联合鸡翅岭村警务人员在该村查处一起涉嫌“以车代库”无证经营燃气行为,暂扣燃气钢瓶18个,其中15kg钢瓶17个、50kg1个。

与此同时,大岭山城管分局强化应急救援演练,于4月30日组织大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开展燃气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提高燃气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和抢险救援能力。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