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持续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管控道路扬尘污染

连日来,东莞持续开展声势浩大的整治违法泥头车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巡查蹲守,进一步打击偷倒余泥、垃圾及泥头车“扬撒滴漏”等违法行为。5月2日,记者获悉,东莞多部门联动,即使在“五一”假期依然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查扣一批违法泥头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图片
采取定点蹲守与流动巡查
为保障“五一”节日期间辖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5月1曰,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石碣分局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卡点设在石碣镇江龙桥,重点检查泥头车未密闭、扬撒滴漏、超载等违法行为。行动中共检查运输车辆4台,城管执法分局暂扣运输泥土未做好密闭措施车辆1台。
在大朗镇,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朗分局组织执法人员日夜巡查蹲守,进一步打击违法泥头车。
4月29日晚,大朗城管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间执法巡查,对富民三期、入永安园路、大陂海中桥、升平路大有园沿线、美景西路等镇内偷倒黑点及敏感路段采取定点蹲守与流动巡查。4月30日白天,大朗城管分局联合交警部门在朗常路远大广场路段检查泥头车,检查涉嫌车辆2台。
时下,全市各镇街持续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涉嫌无证运输余泥渣土、偷倒、撒遗污染路面等非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在虎门镇,自东莞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虎门组织了7次联合执法行动,累计出动191人次、97车次,突击检查施工工地和砂场34处,查处4宗涉偷倒案件,暂扣违法车辆22台并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4月28日晚,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胡孔齐带队督导虎门镇专项行动情况。虎门镇城管委办主任、市政水务局局长邓锡标组织市政、城管、交通、交警、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新泰路设点执勤和开展流动巡查,同时突击检查了施工工地2个和砂场1个。
图片
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
在石排镇,自4月1日开展百日行动以来,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石排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79人,车辆51台,检查泥头车144台,暂扣违法车辆2台,检查施工工地和砂场10个。
4月28日晚,石排城管分局联同镇交通、交警在石排大道石贝路段设置卡点,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本次行动通过设置卡点、机动巡查等方式,共检查车辆6台,其中1台泥头车未做好密闭和涉嫌超载,已由交警部门暂扣。
当晚24:00,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张立等一行到石排卡点督导整治工作。张立详细了解近期石排镇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石排加强建筑工地源头治理的做法,并对下阶段的整治行动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
在清溪镇,4月28日,清溪城管分局联合镇交通、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和泥头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叶志锋、清溪镇副镇长卢泰强参加了行动。
截至目前,清溪城管分局共检查车辆154辆,采取证据登记保存措施涉嫌车辆13辆,检查施工工地和砂场48个。
据悉,本次“百日行动”从2020年4月1日至7月10日,持续严厉打击泥头车超载、未密闭、扬撒滴漏及非法偷排偷倒等行为,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砂场源头管控,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重点针对严重超载、无密闭装置或密闭装置破损、冒尖、扬撒滴漏的泥头车进行查处。
【文/视频】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