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能当教育局长?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教育局在政府工作部门属于“大局”,因为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涉及群众利益关切点,向来被认为是权重较大的一个部门,其局长位子属于热门岗位,历来也是争抢的对象。当然,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教育局局长位子是好,现在其实也不好当。

那么,什么样的人能当教育局长?

理论上的条件至少要满足三点:

第一,具备基本的任职资格,比如任职年限要符合提拔或调任的条件,平级调任一般没什么问题,如果是从副职提拔,至少要在副职岗位上任满两年以上,不能随便突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基本框架。这是前置条件。

第二,年龄不能太大。比如县区教育局长一般不能超过53周岁,地市级教育局长一般不能50周岁,这些属于不成文的规定,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略有不同。

第三,要有一定科教背景。比如曾经当过老师,或者从事教育工作,一般会优先考虑。

实际上,谁担任教育局长主要取决于组织意图,换言之也就是领导意见。领导同意使用,只要符合任职基本要求,比如任职年限,不用超常规运作,年龄不超龄,有无教育背景,是男性女性,来自哪里,都不是问题。反之,条件再好,再有教育背景和优势,也不一定有机会上位。

由于教育局的重要性,正常情况下,教育局长一般都是从其他部门或下辖的地方主官调任,比如科技局、卫健局、文旅局,县区的乡镇书记、镇长,地市级的县区书记或县区长等,或者从常委部门副职比如两办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等空降,很少从副职中提拔产生。当然部分强势的副职也有可能一步到位,这种情况属于特例,另当别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