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会越来越少,房子却越盖越多,房价会降吗?

本栏目文章是我们在北京房地产圈从业20年经验凝练而成,都是实战干货。

【提问】

请问章哥,我们是北京人,名下没有房子,现在和父母一起住,三代同堂,房子很拥挤。我一直都想买房,但一是工资不高,手中的资金有限,第二是老公和公公婆婆都不同意。

看着今年的房地产形势,我觉得会涨价。这几天又在家里商量买房的事情,可他们还是不同意。老公总说,中国人口会越来越少,而房子却会越来越多,将来人人都会有房子,房价肯定跌。

我觉得他说的似乎也有些道理,可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才会降啊?北京房价这么高到底是因为什么啊?盖了这么多房子,房价怎么越盖越高啊?

我们现在全算上有100万出头的存款,每月总收入不到两万,请问能在什么区域买房合适啊?目前我们住丰台北大地附近的老破小,不想再买个老破小了。

【回复】

是否买房,房价是否会降,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更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去行动。成年人,只要能为自己的思想所造成的行为负责就行。所谓房价的预测都是观点之争,不能强求认同。

中国出生人口呈下降趋势是事实,但要因此指望房价下跌,尤其是北京的房价下跌,却至少是很漫长的事情了。恐怕就算下降也是几十年之后了,下一代都未必赶得上。

举个例子,出生人口下降,那最先受到影响的就应该是学区房吧。因为孩子少了,学生少了,学校却越盖越多,那学区房应该降价啊。可是,你觉得哪里的学区房降了吗?孩子们都能进入优质学校读书了吗?

或者说,谁能保证,学区房在近十年内会大幅下降?所以说,出生率下降,连最直接的学区房都没降下来,何况其他商品房呢!

至于北京这些年盖了这么多房子,可房价为什么越盖越高?

先列出几个数字,北京1949年刚解放时,共有居民280万,住宅总量为1345万㎡,人均居住面积4.75㎡。但请注意,这只是人均,如果只统计普通底层市民的话,人均居住面积才3.25㎡。

到了1978年,北京常住人口达到870万人,但人均居住面积下降到4.55㎡。同样这还是人均,但基层市民没有统计数字,估计能达到3㎡就不错了。

到了现在,北京常住人口2150万人,现有住房750万套,约67500万㎡,人均居住面积31㎡。

这些数字说明什么?说明如果以1978年以前的人均标准来计算,北京的房子早就够住了。不仅够住,还能多住下一亿多人!

但这些数字又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从1949年解放起,北京就一直住房紧张。到了60年后的今天依然紧张,紧张到房价涨到了6万多一平米。

可仔细想想为什么?人均四五平米的时候,大家都喊缺房子住。现在人均30㎡了,大家还是喊缺房子。因为分配不均,当年就是分配不均,现在依然如此,很难改变。

再一个,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当年我家在北京南城,四口人住三间平房40㎡吧,觉得足够了,非常的宽敞,是很多邻居所羡慕的。

但现在呢,一个普通家庭四口人,住一套90㎡的两居室,是很平常的事情。可为什么还总有人说房子小不够住呢?这就是因为需求增长了,欲望导致需求增长了!

前几年,我们公司曾经做过一次调研,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上千位中年人。问题就一个重点:希望家庭有几套房,多少平米?

回答的非常集中,70%以上的家庭都希望有两套房,两套都是至少两居室,100㎡左右。其中一套现在带着孩子自住,另一套出租。或者等孩子长大后,老人住一套,小两口住一套。

其他的回答呢,一大半都是希望有三套房的。除了北京两套,还要有一套在老家,或者是在海边等旅游城市,甚至还有想要更多的。

只希望有一套房的,仅占统计数字中的6%不到。这些人还都是刚刚来到北京没几年的,暂时没敢有太大的奢望。

所以说,如果仅仅以居住来衡量的话,仅仅一个北京就能安置下1亿多人。全国的各个省会城市,就足可以住下全13亿人。

可房子为什么还在盖呢?就是因为欲望。没有的都想有,有了的想更多。试问一下,全中国有几个不想住大房子而就喜欢住鸽子窝的?恐怕没几个吧。

现在是大城市的房子这么贵,那还盖了这么多。那如果房价降到20年之前呢,会发生什么?每家都可以买上好几套吧。

北京一套、上海一套、深圳一套、成都一套,然后海景房、江景房、山景房各来一套,留着度假呗,反正房子便宜。

这就像衣服,1978年,中国人均拥有服装数量是6件。除了内衣,冬夏衣服全算上才6件。而今天呢,平均每年的服装销售量在500亿件以上。也就是说,平均每年每人买了30多件衣服。

请问,中国有必要生产这么多衣服吗?可生产了这么多,怎么那些品牌货还是这么贵啊?

没有别的原因,就是人类的欲望,是永远满足不了的!

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其实也没什么意义。人们所表达任何意见,并不一定是为了说服别人,而是为了说服自己,安慰自己。

至于你咨询的买房事情,可以计算一下。以100万首付,贷款65%,可购买最高286万的房产,每月还贷1万出头。

按照286万的总价,如果在城区是很难买到老破小之外的房产的。但也有,只不过户型面积会更小。比如就在离你们现住址不远的总部基地附近,中海御鑫阁,次新房,40平的一居室大概260万左右。但这种房子的得房率非常低,约在60%左右,40平米的套内面积也就24平左右。

推荐另外一个小区,天兴家园,在白盆窑,其实就是当地的回迁房,已经有了大产权房本。也是次新房,3年左右楼龄,小户型约5万出头,50㎡约260万。得房率应该在70%左右。

请参考。如有疑问,可再次咨询。

本栏目文章均为原创,凝结了从业20年的房产经验,如有帮助到您,不胜欣慰。

请关注我们,更多北京买房问答每日分享,内容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