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外包服务商遍布全球,但关键核心业务仍依赖传统美国工程师

图片
图:苹果最现代的设计仍然依赖于其正在失去的传统美国工程师
腾讯科技讯 5月3日,据外媒报道,尽管苹果和所有科技公司都在将大量工作外包给全球各地的服务商,但他们的关键核心业务却仍然依赖传统的美国工程师。不过,苹果正失去这类人才,并且没有在培训新一代核心工程师方面发力。
苹果的产品上写着“加州设计”,但众所周知,即使是这样的设计工作也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帮衬。然后是制造,这也是一项全球性的努力,即使是在德克萨斯州制造的Mac Pro也是如此,它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零部件。这是一台伟大的全球机器,但当我们寻找美国以外的解决方案时,苹果正在失去没有任何国家试图拯救的传统技能。
前首席设计官乔尼·艾维(Jony Ive)在苹果工作期间经常谈到这一点,抱怨现在很难聘请到优秀的年轻设计师。2014年接受采访时,艾维称:“我们面试的很多设计师都不知道如何制作东西,因为设计学校的工作间很贵,而在电脑上设计显然更便宜。这太可悲了,你可以花四年的时间研究三维物体的设计,却不能制作一个。”
有时候,需要团队合作等较不显眼的实体产品也是如此。2012年,苹果前高管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宣布退休。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当时说:“鲍勃始终是我们高管团队中的重要一员,领导硬件工程组织,并监督团队,该团队多年来已经交付了数十种突破性产品。我们对他的离开感到非常难过,希望他退休后的每一天都过得愉快。”
那是2012年6月,库克直到那一年8月才找到曼斯菲尔德的替代者。然而,曼斯菲尔德几乎没有享受任何退休的休闲时光,在他被重新聘用之前,被任命负责苹果“新产品”业务。据悉,这实际上是一款独一无二的新产品,那就是苹果汽车。这被描述为苹果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项目,曼斯菲尔德在退休后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领导权。
对于一个需要大力吸引年轻人加入的行业来说,科技公司发现这种体验很难获得,而且它需要在存在的时候保留下来。软件工程师兼iMovie创始人格伦·里德(Glenn Reid)最初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在Adobe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Next公司留下了印记,后来他辞职并被乔布斯重新聘用到苹果。他两次被重新雇用。里德表示,乔布斯曾千方百计留住他。
另据报道,苹果公司也一直在反复重新招聘工程师迈克·贾尼切克(Mike Janicek),因为他们根本找不到能做他们所需要事情的新员工。贾尼切克曾说:“这不仅是苹果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美国没有那么多真正有经验的制造工程师。孩子们长大后不再修车或修理东西了,相反,如果他们需要答案,他们会在谷歌上查找。”
现年61岁的贾尼切克最初是1984年在苹果键盘鼠标工厂工作的承包商。然后,他从2002年到2009年被返聘回来监督连接器和外壳的制造。然后他在2014年再次被聘用,因为当时正在开发的Apple Watch出现了问题。这款智能手表的发布被推迟了,虽然贾尼切克在正在消失的金属加工和机床艺术方面拥有专业知识,但他也习惯了把事情做好。
2009年,由于厌倦了经常往返于库比蒂诺和其中国制造商之间,贾尼切克辞职了。他说:“我需要离开苹果一段时间。”
虽然我们可以假设所有的公司都在尝试,但苹果已经开始从常见的技术领域招聘人才。例如,该公司在2006年聘请了汽车油漆专家约翰·佩恩(John Payne)。佩恩称:“如果你在我加入苹果的10年前问我是否愿意为一家电脑公司工作,我会笑着说:‘不,他们为什么需要我?’”但他在金属和其他材料彩色涂层方面的专业知识意味着,苹果的工具团队的确需要他。
佩恩还说:“我喜欢苹果的一点是,你不必使用已知的制造解决方案。你可以证明一些新的东西,如果你不尝试200种不同的东西,你会被视为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供应商不想花太多钱为你重新设计产品,他们挑选材料和工艺,通常使用已知的解决方案或设备。苹果想要完美,而不仅仅是足够好。”
苹果通过咨询汽车专家找到了所需的专业知识,现在微软已经聘请佩恩为他们工作。这是一个很小的人才库,而且没有得到补充,尽管这是至关重要的。
2017年,库克几乎公开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在美国,你可以召开一次模具工程师会议,我不确定这些人是否能坐满整个房间。而在中国,这类工程师可以坐满多个足球场。”毫无疑问,这是对中国培养工程师所取得成就的赞美,但也是对美国正失去的东西的真实总结。(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