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疫情,他从丽江民宿老板变成了房产中介

【编者按】目前,疫情对宏观经济及微观经营主体的影响持续发酵。这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 当下,正出现截然不同的两个企业群体。一个是陷入困境挣扎求生的企业;另一个是疫情危机中勃兴的企业。 每一次危难都在促进社会系统的自我升级。为了深入记录疫情下地产行业发生的变化,新浪乐居开展系列报道,真实地还原出疫情对于每个个体,乃至企业、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上一秒还在丽江的蓝天白云下吹着微风晒太阳,下一秒就来到广州成了中介。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

  但这是丽江民宿老板——阿阳的真实故事。

  民宿每天都在亏损

  农历庚子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大江南北。旅游业呈现“断崖式”下跌,成为疫情中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

  阿阳很不幸,他在丽江的民宿刚开了不到一年。

  要不是这场疫情,现在五一假期,该是民宿生意最好的时候。

  阿阳说,疫情之前,民宿过年房间已经全部订完了,很开心,但后面几天都是各种取消电话……

  由于疫情影响,丽江旅游业几乎停摆,阿阳的民宿生意更是惨淡。

  民宿成本加上杂七杂八的费用,每天都在亏损,已经亏了10万左右。店里员工都请不起,只能自己收拾房间,打扫卫生。

  “当时民宿过年房间定完了,想着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就装修了一下老家的房子。要不然,在丽江熬着我也不会出来上班。”

  现在,阿阳的民宿租约还没到期,他交给了朋友托管,有人想租的话就转出去。

  但这好像并不容易。

  “丽江古城4000多家客栈,多少崩掉的,天天都是在转,遥遥无期……”

  “看五一了,五一那边游客多,能回来一点算一点。”

  去丽江开民宿

  阿阳是成都人,丽江是他最喜欢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会让我舒服,脾气变好。”

  2018年,阿阳从部队退伍。办理完手续,他带着自己的狗,直接坐飞机去了当兵时休假经常去的丽江。

  当时有两条建议摆在面前,一部分朋友告诉他在丽江买房,一部分朋友建议投资客栈。

  “退伍费加上我自己存的钱20万元左右。当时自己对丽江不太熟悉,也想着是不是应该先买房后创业。于是我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子。”

  房子位于丽江古城区西安街道,一套112㎡的大三房,总价49.5万元,当时均价才4420元/㎡。最近,该小区同户型刚成交了一套,总价79万元!

  买完房子,付完首付,手里的钱也不多了。阿阳便去了丽江一家中高端民宿,开始边工作边学习。

  “工资淡季能拿到5千到7千,旺季7千到1.2万左右”。吃住都在客栈,平时花不了啥钱。

  工作大半年,阿阳存了一些钱,在家里人的资金支持下,承包了一家民宿。年租金30万,12个房间,房租半年一付。

  在丽江开民宿大致分三种:

  一是租空房子,自己装修,这种房租低,但装修成本高;

  二是接手正在转让的现成的客栈,但转让费很高;

  三是承包客栈。

  阿阳选择了第三种。

  据他介绍,自己工作过的那家民宿,转让费大概360万元左右,而这仅仅只是转让费,还不算其他费用。

  但是承包的话,就相当于二房东,付租金就好,地租是自己付还是客栈负责人付,双方可以商谈。

  阿阳算了一笔账,民宿年租金30万元,能出租的按10个房间算,加上成本一间房一天大概120元左右。

  民宿标出的价格,淡季便宜旺季贵。比如标间平常统一价188元,旺季这个数字翻一倍。

  “淡季维持不亏,旺季赚是赚点,真的是只够情怀。”阿阳表示。

  来到广州才知道,情怀养不活自己。

  现在活下去都困难

  为什么会来广州?还做了中介?

  “疫情期间,广州复工率高。客栈每天都在亏损,还有房贷要还,我只能来到广州,看看能不能找个工作。”

  很多公司都看学历,要工作经验,最后阿阳被高薪的房产中介吸引。但由于他是高中学历,又没有工作经验,目前月工资只有3000元。

  上班一个多月,阿阳还没有开到单,只能跟着同事一起出去带看完成业绩。“虽然到现在没有开到单,感觉学习到了一些东西也不算亏。”

  在中介行业,刚来的新人一俩月甚至几个月开不了单,都是很正常的现象。

  但对阿阳来说,现在活下去都有点困难。

  “我妈问我转一百块钱给我弟弟,我都转不出来,找同事借。”

  “我把电脑和相机都卖了,你信吗?”

  “再不发工资,我准备把吉他也卖了。”

  阿阳说,这是他退伍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有种不努力就要饿死的感觉!

  但他也表示,自己心态好,这不算什么,无非多辛苦一点,吃点快餐熬过去。

  如果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呢?

  他想,不行的话,就回去丽江把房子卖了去腾冲,因为腾冲开客栈成本比较低。

  “当然这是底线”,阿阳说道。

文章来源:乐居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