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庆篇

图片
白墙黛瓦,流转着黄月古韵;
街角廊挤,镌刻着历史荣光。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安徽乡村旅游,用风景敲开致富之门。
乡约秀美皖村,心宿诗画桃源。
安庆
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
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地处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天柱山腹地,村域内旅游资源丰富,有3A级景区:天柱峡谷、九曲河漂流,以及休闲农家乐80多家。茶庄茶在唐朝就被列为朝廷贡茶,茶庄也是由此得名,糯米封缸酒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村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光荣称号,2018年茶庄村入选“安徽省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并被评为“市级文明村”,2019年已获批“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及“国际养生小镇”。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天柱峡谷、乡村大世界(悦山居)、九曲河漂流、海心谷、茶博园等。
特色美食店
桃园山庄、桃源人家、峡谷人家、父子岭山庄、新村农家乐等。
特色旅游商品
糯米原汁封缸酒、天柱高山野茶、舒席、瓜蒌籽、胡玉美蚕豆酱、手工木雕、石耳等。
最佳游览季节
4月至10月
详细地址
安徽省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
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
官庄镇官庄村位于潜山市西北边陲,与舒城县接壤。山上茶园、桑园星罗棋布,山下田园风光秀美,村庄房屋建设错落有序、徽派风貌整齐统一。这里环境优美,人文荟萃,是乡村旅游的理想目的地。
官庄村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美丽田园”“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村庄” “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德馨庄、余氏宗祠、凤溪桥、漂流、 官庄一条街、千年银杏树、 三牲石、凤溪河、凤凰山、独尖山等。
特色美食店
家传菜馆、华芳酒家、官庄大酒店、金紫山大酒店、美好乡村食府。
特色旅游商品
豆皮、豆皮棍、千张、豆腐、手工挂面、毛香粑、天柱翠兰、桑皮纸、麻油、香油、茶油。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夏季、秋季
详细地址
安徽省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
潜山市塔畈乡体元村
体元村坐落于塔畈乡东北部,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古民居(牛昂老屋、 白果老屋)、历史遗迹(新石器遗址、童丁墓)。
2016年塔畈乡体元村启动农旅融合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区内建设两个白茶基地,一个鲜果长廊,分区段设置,融合了观光、科普、景观为一体;农家乐、休闲观光鱼塘、猕猴桃园地、自驾游露营地等休闲设施齐全。
体元农旅与塔畈风情茶乡、风情小镇结合,形成合力,发挥其旅游集散、综合服务、旅游购物、商品展示、文化休闲等功能。该村荣获安徽省旅游示范村称号。
图片
游览推荐
棋盘石、狮子岩等。
特色美食店
富源农庄
特色旅游商品
猕猴桃、农家精致手工面、腐乳、纯天然白茶、黄金茶等。
最佳游览季节
春季、夏季
详细地址
安徽省潜山市塔畈乡体元村
太湖县晋熙镇梅河村
梅河村坐落于4A级景区花亭湖内,是一个典型的山多水多的休闲度假胜地,森林覆盖面积达90%以上。景区内动植物品种繁多,有千年古枫、百年香樟、野山羊、山鸡、湖面白鹭、野鸭等。梅河村依山傍湖,自然风光十分优美,人文景观自然天成,现有梅河谷,纵深达几千米。自然景观有梅花寨、香炉寨遗址、黄龙洞、冷家桥瀑布、石屋、蘑菇岛等;人文景观有赵文楷点元报喜亭遗址。
梅河村2006年被评为“安徽省生态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9年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梅河谷、梅花寨、黄龙洞、香炉寨。
特色美食店
听湖农家乐、乡情土菜馆、望湖农家乐等。
特色旅游商品
花亭湖鳙鱼、黄姑鱼、野山茶、农家土菜干等。
最佳游览季节
3至11月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梅河村
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
黄尾村位于岳西县北部,该村交通便利,距离岳西县城34公里,距离合肥、武汉两大省会城市均2小时车程。
黄尾村森林覆盖率91%,境内设黄尾省级森林公园。该村有国家4A级景区——大别山彩虹瀑布;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黄尾河暴动纪念亭;有千亩花果谷和千亩悦溪茶谷;有“彩虹之约”农家乐105家。
黄尾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大别山彩虹瀑布、黄尾河暴动纪念亭、千亩花果谷、千亩悦溪茶谷等。
特色美食店
彩虹之约农家乐一条街、“徽姑娘” 农家乐美食一条街等。
特色旅游商品
农家乐美食、野山珍、玉米面、黄尾米酒等。
最佳游览季节
2月至12月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
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
毛畈村坐落于岳西县最美丽的天仙河畔。景区内有“险似三峡、秀如漓江”的漂流河段;有鼓形包(凸)商代文化遗址、千年袁家渡古渡口等古遗迹遗址;有老红军“八斗岭暴动”的红色历史;有百亩农业观光园农耕体验活动;有葡萄采摘节等大型节庆文体活动;有吃农家菜、喝山泉水、品自酿酒、宿农家屋的50户特色民宿。
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业态是古韵乡村旅游的绝佳目的地。毛畈村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AAA级旅游村”。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桃花溪竹筏漂流、小洞天探险、农业观光园采摘、垂钓体验等。
特色美食店
袁渡人家美食店、情缘农家乐系列等。
特色旅游商品
野山珍、自酿红米酒、天仙河鱼、葡萄、红米、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
最佳游览季节
全年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
岳西县河图镇南河村
南河村坐落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明堂山、妙道山、天峡、天悦湾养生度假区等4A级旅游景区。南河村生态环境优美,最美国道318穿村而过,茶文化历史悠久,是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南河村先后荣获“安徽省生态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首批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安徽省‘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村”和“安徽省省级森林村庄”。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明堂山风景区、天峡风景区、妙道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妙旅游线道。
特色美食店
三山农家乐、明堂春客栈、盼恋人家农家乐、皖安山庄。
特色旅游商品
岳西翠兰茶、土鸡蛋、农家腊肉、毛香粑、石耳。
最佳游览季节
4月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河图镇南河村
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
邱山村位于宿松县西北角,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古树名木繁多,生态环境优美。5000亩成片竹园是一个天然氧吧。
邱山村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厚重,该村休闲生态旅游农业开发已初具规模,现有农家乐40余家,设有大型停车场、运动中心、垂钓中心、山果山茶采摘园,每年可接待游客近10万人。
该村曾先后荣获安徽省文明村、皖美百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好乡村重点示范村;全国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罗汉尖、中华西三区苏维埃政府革命旧址等。
特色美食店
天街农家、香茗山庄。
特色旅游商品
邱山特产雨花菜、安徽十大名茶“宿松香芽”、野生毛栗米、野生斑竹笋等。
最佳游览季节
四季皆宜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
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
金坝村地处宿松县东南滨江临湖洲区。近年来,金坝村按照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以及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大力建设旅游示范村。该村目前种植葡萄、黄桃、羊肚菌、瓜蒌等特色农产品4000余亩,各种观赏苗木1000余亩 ; 金坝村围绕现代农业园葡萄特色,每年开展葡萄采摘观光节;结合小孤山景区和古桑落洲历史文化,开发了采摘生态游、景区观光游、采摘乡村一日游的三条旅游线路。
金坝村生态环境保持完好,绿树掩映,鸟语花香。该村近年来先后荣获“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安徽省绿色森林村庄”“安徽省最美宜居村庄”“安徽省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最美宜居村庄示范村”“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游览推荐
小孤山、金坝农家乐、桑落洲、黄湖风景区、古港、古龙潭等。
特色美食店
龙潭人家农家乐
特色旅游商品
葡萄、草莓、黄桃、羊肚菌、瓜蒌等。
最佳游览季节
四季皆宜
详细地址
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
来源:安徽文旅
END
你可能还想看
往期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