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盘龙江 昆明猫街露营 这个假期倍爽!

夜色轻柔
两岸灯光闪烁
依窗而坐
流动的河水倒映着灯火阑珊
船上的乘客们也是享受在其中
... ...
图片
五一小长假首日
盘龙江夜航试运行正式开通
在白天八个班次的基础上
又增加了两个班次
市民可以乘船一边泛舟江面,一边欣赏美丽的春城夜景。
图片
晚上七点半,云津1号夜航班次正式起航。船上乘坐了16名乘客,绝大部分都是昆明本地市民。
盘龙江夜游航线
桃源广场中心码头
希桥酒店附近水域
鸿城赛特附近水域
返回桃源广场中心码头
市民 韦大爷:“从来没有坐过,想看看盘龙江的夜间。”
市民:“白天来蓝花楹非常的漂亮,所以我们也想来体验一下晚上的夜景,因为盘龙江对我们这带人还是有一种情结。”
市民:“我都发了朋友圈了,很高兴,让大家都来感受。”
图片
工作人员介绍
夜航班次每天将发船2趟次
发船时间为每天19时30分、20时20分
图片
疫情期间,白天班次的票价为20元/人,夜航班次的票价为30元/人,市民可以游客可以通过“昆明滇润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购票或在桃源码头现场购票体验乘船。
这个五一去露营吧
这个五一假期
约上三五好友
背起背包 带着睡袋
花一两个小时车程
到达离昆明最近的露营地
支起五颜六色的小帐篷
头顶星月满天
听着大自然才有的虫鸟叫声
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
小编为你整理了离昆明最近的几大露营圣地,快带上你的帐篷去听大自然的声音吧!
武定猫街新村湖
猫街新村湖位于武定狮子山西南,距武定县城30公里。景区周围群山环抱,植被茂盛,湖光山色旖旎迷人,有溪流瀑布欢唱,高原平湖静思,云雾高山缭绕,巨石险壑耸立,深谷村落悠然……
图片
湖泊周围有千余亩红、黄、白三色马樱花,盛开时锦绣铺坦,蔚为壮观。湖的南侧为喀斯特地貌,有钟乳溶洞一个(当地人称“仙人洞”),洞内有岩溶景点20余个。沿湖周边为彝族聚居,民风纯朴,热情好客,能歌善舞。
自驾指南:昆明—武定—猫街(京昆高速,27公里)—新村水库(弹石路,6公里),总里程123公里。京昆高速开通后,从昆明到水库边最多1.5小时即可。
宜良月亮谷
它是一个隐藏在深山的世外桃源。拥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同地质断层形成的大裂谷全长20多公里,垂直落差达150-200米。大裂谷内山花烂漫,流水潺潺,春天五颜六色的野花开得热热烈烈;夏天花香溢于幽谷,树影随风而动;秋季金黄的树叶与苍翠的山峦相映成辉;冬季看不到北国的冰雪皑皑,只有暖暖的阳光打在身上。大裂谷两侧绵延不绝的山恋一派葱郁。两面针、风信子为主要植物。由于人烟稀少、成群的野鸭便在这青山绿水间悠闲的生活,一代代繁衍,幸运的话让你还能捡到野鸭蛋。
图片
令人惊讶的是在月亮谷能发现大量的水生物化石,为你的旅行平添几分乐趣。在月亮谷扎营另有一番野趣。水边、树下安扎下一顶顶帐篷,自己动手燃篝火烧烤。次日清晨出帐篷,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养眼的青山绿水和林间飞鸟的身影。
自驾:昆明——汕昆高速(G80,昆石高速)——宜良——耿家营乡——新石子坡村(车子只能到此)——徒步至月亮谷
公车: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昆明至宜良客车(10分钟一班)——宜良到耿家营乡公交车——耿家营到新石子坡村——徒步至月亮谷
石林长湖
长湖位于石林景区26公里处的长湖镇维则村,座落在海拔1907米的群山环抱之中。湖平面形状如身材修长的少女,是民间传说中阿诗玛的故乡,因湖体掩藏在青山翠岗之中,以往游人足迹罕至,故又被人们称为“藏湖”。到长湖玩很方便,有直达车,所以你只要背着行囊就ok了。
图片
长湖其实是石林的一个地质公园,像一些“懒驴”或是没有露营经验的同学们最适合去哦。到长湖来个两天一夜的旅行,吃着自己烤的东西,坐在湖边泡泡脚,那叫一舒服啊!到了晚上还有地道的彝族篝火晚会。
交通:从石林县城坐中巴至长湖,步行1500米到景区。或者从昆明各长途汽车站乘坐公交车前往,门票:10元。
安宁蝴蝶谷
蝴蝶谷位于安宁市的县街乡小箐口村,距离安宁市区约24公里,是一座深藏在重峦叠嶂之中,环抱着青山秀水的小型水库。景区内古树参天,老藤绕路,山溪潺潺。说这里的湖光山色让人醉,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小箐口水库深藏在群山之中,且小而无名,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
图片
因为这个缘故,小箐口水库也就比别处更多一份清幽与宁静,成了一块躲在深山人未识的美玉,也成为了爱寻幽探奇的自由人眼中的一处宝藏。小箐口水库不仅是县街乡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源地,也是难得的户外休闲场地。
自驾:二环快速-昆楚高速到安宁-县街-小箐口水库
公交:到“昆明西北部汽车客运站”搭乘到安宁的车或到小西门搭乘“17路(小西门-昆钢)”公交车。然后包车到小箐口水库,下车还要徒步40分钟
海口林场
海口林场是全国栽种较早、品种较多、保存较好的油橄榄种植资源保存地,在这里,你可以到林子里采摘野生菌,在树林中寻找杜仲等药材,听护林员讲解采集药材的方法。
图片
海口林场也是国家宝贵的纪念林地,其环滇池面的森林发挥了美化环境、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的综合作用。
自驾:沿高海高速公路前行,出白鱼口收费站后左转,沿路均有海口林场指示牌
公交:33路,从梁家河车场乘33路到海口镇站下
禄劝桂花箐
桂花箐有一条阿妹瀑布,一条阿郎瀑布,这两条有着凄美爱情故事的大瀑布飞流直下。桂花箐是当地人的称呼,因箐里的一种长得很像桂花的树开花时沁人肺腑的清香而得名。其实这是一条清幽的峡谷,谷内生长的大多是野生核桃树。沿着沟渠走进去,走上1个小时就到了小溪边一片平坦的草地,这儿便是安营扎寨的理想地了。
图片
自驾:昆明——禄劝——桂花箐
金源“小青藏高原”
位于寻甸产业园区金源乡东部的“小青藏高原”草山距离金源乡约28公里,面积达4万余亩。每逢春夏季节,这里总是开满满山遍野的野花,让人驻足流连。沿着山路前往“小青藏高原”的路上,大约海拔2800米的地方,是珍贵药材臭参的种植地。不仅可以亲眼见到长在田间的臭参,还可以以较低价格买到最生态的臭参。此外,你可以吃到当地特有的麦疙瘩饭,前往热水塘村泡天然温泉。
图片
交通线路:沿轿子雪山旅游专线行至金源乡政府,沿乡政府右边一条山路直上山顶即可到达。
曲靖海峰湿地
曲靖海峰湿地是省级湿地保护区,景区面积6.67平方千米,为典型的喀斯特湿地景观,有“九十九山九十九峰”、“云南小桂林”之誉。其间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峰、石林、水草地、沼泽地,栖息着包括黑鹳、白鹤等在内的397种珍稀动物和50种水禽。
图片
在建立营地后,可以徙步游览湿地、喀斯特石峰林、湖泊群、石城,观珍稀候鸟等。晚上还有篝火晚会,自助烧烤等项目。
交通线路:从曲靖沾益小花园乘坐微型客车前往大坡乡耕德村海峰中学,就到湿地了。可议价、可包车。
晋宁大绿溪
晋宁大绿溪位与晋宁县夕阳乡绿溪村境内,即玉溪西北25公里(车程60公里)晋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车程57公里),是一个人迹罕至的自然景区,环境幽静,在山谷内可沿溪溯源,峰回路转时,瀑布清泉突现。谷内还有一两公里长的核桃箐,山谷内遍生野生菌,是寻幽探古的好去处。
图片
交通:自驾前往,或者到小西门旁公交车站坐14路公交到昆阳,昆阳每天早上有一班发往夕阳乡的车,或者包车前往大绿溪
南盘江柴石滩
杨柳叠翠,春风扶澜,激流澎湃,惊险刺激”,位于珠江主干流南盘江上游河段的昆明柴石滩风景区内距离昆明市区80公里,是距昆明最近的漂流项目,漂流途中有弯道16个、险滩5个,整个水程10公里。顺江而下,两岸峡谷峭壁,奇石青山不断,险景中有田园风光,古朴村落。江面上,有自然形成的激流险滩,有人工造就的平流回旋,漂流而下,看的是山清水秀,玩的是惊险刺激。
图片
自驾:沿昆石高速公路,到宜良路口后拐道宜九路(宜良—九乡),到南盘江大桥再右转,就直到柴石滩景区了。宜柴线约28公里,全程柏油路。
乘车: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昆明至宜良客车——宜良到柴石滩班车
露营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方向问题
出行前尽可能地搜集活动地区的地图和相关资料,对将要出现的较大转向和明显的标志物做初步了解。当有等高线地图时,可将预定线路和方向进行分析,如:需翻越几道山梁、经过几个丫口、大致海拔上升和下降情况。这样有助于在行进中判定方向。
二、防水问题
在雨季或多雨地区,特别是长时间的穿越,如防水准备不充分整个活动会遇到极大的麻烦。如:无干燥衣物可换,相机、电池、食物等物品遭打湿破坏。因此在出行前要对活动地区的气候做些了解,并做好相应准备。
三、饮水问题
在短途穿越时,如已知补水困难就应带足饮用水,每人每天大约2升(如不需做FB餐的话)。长途穿越,可在途中的溪瀑、江河、湖塘取水,但一定要观察其污染情况,如:水附近有无人畜活动、有无动物尸体、有无粪便及其他污染物。水中有大量泥沙时要使水沉淀10分钟以上。
四、生火问题
出行时要携带一种一个以上的火源,如:打火机(多种类型)、火柴、火镰等。有条件最好携带野营炉头、气罐或者燃料罐。在营地生火时要留意营地是否是禁火区,不然除了生存需要不要违规。生火前先准备些干燥的细柴禾(比筷子略细),放在用石头堆好的灶底,再往上面架粗的柴禾,点燃细木用嘴使劲吹,就可以把火吹燃。当下雨或柴禾较湿时,可劈开粗木从中间取干木,砍细后作引火柴(此时需砍刀或其他工具)。
五、露营问题
寻找安全、避风、干燥、平整的高处扎营。此时要注意周围的环境,如:是否有落石滚石、风向如何、有无动物巢穴、蜂巢等。尽量不要在河畔扎营,除非确定是枯水期,水位不会变化。营地不要紧靠水边,蚊虫较多。
六、野外生物
出行时要准备清凉油、风油精、红花油等药物。打绑腿可以有效防止蚂蝗、蛇及其他生物对腿部的攻击。毒蛇大量出没之地可以准备蛇药。
最后,一定要把制造的垃圾带走,注意安全,记得文明出行!
来源:无线昆明 玩转云南
编辑:白雪梅
责编: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