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土楼的代表,用最乡土的气息来吸引人,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我去过了很多个福建南靖的土楼,南靖土楼基本上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同时,这里也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这一次来到了田螺坑土楼群所在的地方南靖县西部的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在这个村子当中,不仅有被称为最奇特的田螺坑土楼群,整个这个土楼分别由一座方形土楼(步云楼)、一座椭圆形土楼(文昌楼)和三座圆形土楼(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组合而成形成了土楼民居中最精美的组合群体。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小型土楼。

这是生活在土楼周围的现状,人们基本上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在没有出名之前几乎没有任何商业活动,之后因为有有一期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在这里,渐渐地带动了这里的商业活动,慢慢的开始有了一些民居改造而成的客栈开放,有很多游客可以住宿在这里。

这是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中一个比较小众的土楼人家,土楼没有看到名字,所以规模并不大,走进去看看这些生活在当地的人们生活现状,住在土楼当中的一般都是同一姓氏的一个大家族。

在过去,土楼中生活的大家族中,所有的吃穿用度都是统一支出,财务,账目也都是由当家作主的“家长”执掌,所有的收支情况也都是按照一个家庭的情况来开支,但是进入到了现代,已经是各自掌握自家的财政。

所以生活在现在土楼当中的人们,已经实现了和平的“分家”,各家过各家的状态十分常见,但是由于土楼内生活的人们大部分都是同宗同族的,在一些祭祀活动,相互照应方面,大家会积极响应,圆形土楼内的“大院”是所有小家庭共同的公共区域,所以不管是晾晒衣物或粮食之类的,大家都是分别轮流进行,显得十分和谐。

和住在里面的大姐一起聊天,他们说:“现在旅游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很多游客前来,他们也会拿出自己腌制的一些特产,小吃和物品出售,补贴家用,而且一般家里的男子现在都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相互之间需要照应,现在年轻人却不是很喜欢住在土楼,感觉不是很方便,但是他们住习惯了感觉还不错”。

土楼这样一种建筑形式,既是中原文化延续发展的脉搏,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一出别样的建筑艺术,这些土楼的保留和延续是对文化和艺术的延续,如果仅仅只是作为参观用,没有人住在土楼中,可能土楼很快就面临着破败的命运,这是在很多没有人住的土楼中参观的感受。

但是到底应该如何才算是真正的做到了文化遗产的保存与发扬和谐发展,我觉得应该就像眼前看到的场景,房屋有人住,经常有人打理,但是也需要解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一些不便,这不仅是对生活在里面人们对考验,也是对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机构的考验。

土楼的魅力依旧存在,远远的看着木质结构在经历了百年历史以后,有残存的破旧,也有历史的年轮,既是吸引人的一道风景线,也需要考虑让后世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古人智慧结晶的痕迹,我们依旧需要任重而道远。

【作者:刚行路上】

摄影师,旅行家,自由撰稿人,视频vlog博主,深度自驾玩家!不间断旅行记录拍摄20多个国家,300多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