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落地长沙了,我们去试坐了一下,发现它有点“硬”

图片
大数据文摘出品
在长沙可以打到无人出租车了?!
4月19日,在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诞生3周年之际,百度高调宣布Apollo Robotaxi服务Dutaxi正式在长沙梅溪湖和洋湖区域开放运营。
也就是说,从4月19日开始,长沙市民能够在梅溪湖和洋湖打到无人驾驶出租啦!
去年十月份,美国waymo无人车公司旗下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部分地区上线,划定区域试运营中不配备安全员,完全自动驾驶,引起了全球热议。但是疫情期间无人车出租服务也和waymo其他无人车货运等服务一样,难逃影响,全线撤下。
国内疫情状况逐渐好转,百度这次的无人出租车服务也终于得以顺利上线。和之前国内部分无人车公司进行的试运营完全不同,百度表示这次的出租车人人可坐,并且全部免单,也算是国内创纪录的首次了。
有这等好事?吃不到葡萄的文摘菌只能在北京画圈圈:百度到底是博人眼球,还是拿出了真本事?
图片
不信邪的文摘菌联系到了家居长沙的“特约记者”何同学。因为自己本身也是学技术出身,对无人驾驶充满好奇。为了这次的试坐,何同学还专门搭地铁去了一趟梅溪湖,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了。
乘坐体验究竟如何?用最直观的打分制来看,何同学可表示总体感受可以打8分(10分制)的高分。
百度最新落地的这批无人出租车究竟体感如何?跟着何同学一起试试看。
全流程体验:车速稳定,转弯和刹车有“硬”感
因为目前百度无人车出租服务只限定在梅溪湖的限定区域,为了率先体验一把百度的无人驾驶,何同学专程搭地铁去了一趟梅溪湖。
而为了保证停靠位置准确,试驾乘客需要在地铁站出口附近专门的无人驾驶停靠区域,开始打车。
首先打开百度地图APP,会发现下方的选项中多出了“自动驾驶”的选项,点击,选择附近推荐的上下车站点并完善身份信息,发单呼叫无人车。
“我们当时打了两次,第一次五分钟没有应答,就自动取消了,第二次在一分钟内接了单。”何同学说道。
接单后,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出租车离自己的距离,看上去和滴滴差不多。不过何同学发现,自动驾驶出租并没有选择最优的路线来接他,而是绕了个远路,“可能程序有固定的路线吧”,但是“过来还是挺快的”。
图片
出租抵达上车点,从主驾和副驾下来了两位安全员,在给何同学消了毒、记录信息之后,就可以上车了。
根据此前透露的信息,这次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和红旗进行了合作,何同学打到的是SUV型的绿牌电动车,车内没有杂音,空间也很宽敞,“挂挡处有一个红色按键,应该就是紧急刹车的按钮”。
何同学还感叹道,车内的平板电脑很多,一共有5个,其中后座配有2个,用手机扫一下平板上生成的二维码,点击“开始试驾”,终于可以上路了。
上路之后,后座的两个平板会根据车顶上的360°摄像头,实时渲染出周边的路况,包括安全锥也能识别出来。而且因为联网,出租车在经过红绿灯的时候,平板可以和红绿灯同步变化倒计时。
虽然主驾和副驾都坐了安全员,但是他们都没有触碰方向盘,其中一个拿着平板记录信息, 另一个是危险操纵员,只有遇到了紧急情况才会进行人为干预。何同学向两位安全员询问得知,最近没有出现需要人为操纵的紧急情况。
梅溪湖地区的规定速度是在50码以内,无人驾驶车速保持在了45-46码区间,何同学表示,整体而言,行车很稳定,唯一有两个不足,转弯和刹车的时候会感觉比较“硬”。
人类司机在驾驶方面会有预见性,但是机器只有“危险距离”的概念,只有在一定的“危险距离”内才会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也就是何同学口中的“硬”的意思,何同学做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这种“硬”的感觉就像是在高速路上开着一辆一百多码的车,然后突然调整了一下方向盘。
至于刹车的“硬”感,何同学表示,其实他没有明显的感觉,这是安全员自己爆料的。
面对国内固有的行人乱穿马路和公交车停靠不规范等乱象,无人驾驶出租也有很好的表现。据何同学透露,当时在他们前面的一辆公交突然向左转了一下,出租车随即打了右转向灯,等超过公交车后再打左转向灯,基本上和人的反应没什么差别。
在乘坐过程中,据何同学观察,路上的行人不是很多,这也和无人驾驶出租的运营时间有一定的关系。百度此前公布,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时间为早上9点半到下午4点半,看得出来还是有意识地规避了早晚高峰。
总的来说,何同学对这次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的乘坐体验相当满意,“整体体验感觉很不错,可以达到8/9分的样子”。
从百度无人车看AI未来发展趋势
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这次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选择了长沙,作为一名湖南人,何同学表示,近两年打着“长沙科技谷”旗号得岳麓区兴起,这推动了长沙的科技发展。
但是就长沙市民整体而言,他们似乎还沉浸在解禁后的吃吃喝喝上,“虽然媒体也有报道,但是市民的乘坐热情也没有很高”,看来“娱乐之都”不是浪得虚名。
何同学透露道,就算无人驾驶车上没有安全员,他也很愿意尝试。
其实无人驾驶尚属新技术,相应的法规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但是何同学坦言,我们没有必要去拒绝新技术,好好拥抱它不就好了吗?
图片
面对下游如何铺开无人驾驶业务将是重要问题
在自动驾驶这条路上,百度之前也曾在北京有过落地尝试,去年在海淀公园,百度就落地了一款摆渡车。
在2018年7月4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表示,无人车阿波龙将量产下线,而与海淀公园的合作是百度无人车首次面向公众的落地运营,阿波龙小巴车将担负起从海淀公园西门到儿童游乐场所之间的往返接驳重任。
目前在海淀公园内一共有两辆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往返于儿童游乐园与海淀公园西门。据了解,每辆小巴核载为14人,包含8个座位和6个站位,运行时间为周一到周五各运行4班,周六周日各运行8班。
百度阿波龙无人驾驶小巴是百度联合金龙客车、英特尔合作生产的全球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车,也是全球首款L4级别的量产自动驾驶小巴。
图片
在4月19日的发布会上,李震宇表示,此前无人驾驶的主要焦点在“车”,而不是“路”,但是疫情之后,智能交通成为了和智能汽车并列的两大板块,而智能汽车包含了智能车联和自动驾驶,这也意味着智能交通的重要性得到了强调。
如今,无人驾驶的技术和供应链等都已逐渐成熟,但是相应的政策迟迟未能落地,而未来,如何将无人驾驶这个新事物很好地面对中下游铺陈开来,将是百度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李震宇内部信中说,“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7年,如果还没有规模落地,那我们就再接着做上7年!
未来能否真的能像何同学所期待的那样,我们也拭目以待。
点「在看」的人都变好看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