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冠疫情威胁非洲减贫成果 非洲无病例报告国家仅剩莱索托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外媒称,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当地减贫成果正受到威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5月1日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办事处当地时间1日在推特上称,非洲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1600例,累计确诊感染38706例。

报道称,确诊病例最多的非洲国家有南非(5647例)、埃及(5537例)、摩洛哥(4539例)和阿尔及利亚(4006例)。累计死亡最多的是阿尔及利亚(450例),其次是埃及(392例)。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1日报道称,众所周知,《圣经》在多个地方谈到饥荒,最严重的持续了7年。因此,当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戴维·比斯利在与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视频会议上警告可能出现堪比《圣经》里提到的大饥荒时,这真的令人紧张。到今年年底,全球可能有2.65亿人挨饿,是2019年底的两倍。某些情形甚至假设多达16亿人会缺乏粮食。

报道称,15个国际组织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在联合声明中警告说,全球饥饿加剧可能是新冠疫情的下一个重大影响。尤其在非洲部分地区,新冠病毒疫情可能破坏减贫与发展方面多年的进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1.6%,那将是自从有了相关统计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报道介绍,对于安哥拉或尼日利亚等国家来说,形势特别不利。这些国家经济多样化程度低,政府收入主要依赖石油出口。对铜等其他中间产品的国际需求也急剧下降了。

此外,该地区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进口的粮食多于出口。由于供应链中断,而且由于基本食品价格上涨和当地货币贬值,现在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但是,不仅仅工业国家的需求减少威胁到非洲大陆家庭的生存,在非洲大陆以外的许多非洲移民失去工作或至少失去部分收入之后,来自侨民的汇款也大幅下降。对尼日利亚来说,这些汇款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就非洲平均水平而言,侨民汇款是国家发展援助的三倍。

此外据德新社内罗毕5月1日报道称,科摩罗总统说,科摩罗群岛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成为世界上最后几个刚刚报告首例病例的国家之一。

报道称,科摩罗是位于印度洋的非洲岛国。该病例得到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确认。

总统阿扎利·阿苏马尼当地时间周四说,这名患者是在与一名法裔科摩罗公民接触后感染的。

科摩罗群岛在有人感染前已经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宵禁。

报道介绍,现在没有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的国家已经非常少了,这其中就包括莱索托,它是非洲最后一个没有任何病例的国家。

又据埃菲社内罗毕5月1日报道称,在科摩罗确认首个新冠肺炎病例之后,莱索托王国成为非洲54个国家中唯一尚未宣布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国家。

报道称,莱索托是一个山区小国,地理上其国土完全被南非包围。

自从当地时间2月14日非洲宣布首例病例以来,至今非洲的死亡病例已经超过1600例,累计确诊超过3.8万例。对于人口超过12亿的非洲来说,这个数字不算高。此外,大多数死亡和确诊病例都集中在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南非。

报道称,与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在危机蔓延时才做出反应不同,许多非洲国家提前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例如全面或者部分封锁。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负责人玛齐迪索·莫埃蒂在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国家和地区的封锁有助于减少新冠病毒的传播,但该病毒仍然是对公共卫生的巨大威胁。”

报道称,她警告说:“非洲某些地区正在减少封锁措施,但我们不能回到疫情暴发前的状态。如果政府突然终止这些措施,我们就有可能失去各国迄今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

近段时间一些健康专家一直警告说,非洲大陆的疫情比欧美晚出现数周,而且感染病例仍在继续增加,与此同时他们对许多非洲国家的真正疫情存有疑虑,因为它们没有做到充分的筛查检测。

3月30日,工作人员在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市中心进行消毒。新华社发